竞技风暴

他在梦里都下围棋 旅日华人棋手张栩二三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6:22 新民晚报
他在梦里都下围棋旅日华人棋手张栩二三事(图)
  日本的本因坊、名人是两个含金量极高的围棋头衔。在日本围棋历史上,只有5位棋手曾在一年里同时获得过这两个头衔,他们是坂田荣男、林海峰、石田芳夫、赵治勋,还有一位就是本文的主角张栩九段。

  关门弟子

  张栩出生在中国的台湾省,幼时很聪明。据说4岁就学会了桥牌,有时在大人三缺一时顶替得像模像样。

  张栩正式学围棋是在9岁,学了一年多已达到台湾省业余五段的水平。那一年旅日的华人棋手林海峰回台湾省,说是想收一名“关门弟子”,结果台北的围棋协会特地把6个下得最好的少儿围棋手找来与林海峰下指导棋,其中也有10岁的张栩。

  林海峰以一对六,下让四子的车轮战。由于林海峰的名头在这些孩子中如雷贯耳,因此另外5个孩子下棋时畏畏缩缩,一旦遭到攻击,便都惊慌失措起来。唯有小张栩全神贯注、全力出击、丝毫没有半点怯阵。而且在众多观战者的环境中,小张栩始终目不斜视,就像周围没有人一般。

  局后林海峰马上对张栩父母说,他愿意收张栩为“关门弟子”,让张栩3个月后放暑假时到日本去学棋。后来林海峰回忆这件事时说:“当时我收他作弟子,完全是看在他小小年纪,竟有如此专注、冷静的态度上。”

  两个多月后,旅日棋手王立诚九段也正好回台湾,经人介绍与小张栩下了让四子的指导棋,结果小张栩发挥的水平让王立诚大吃一惊。刚下完棋王立诚就对张栩父母说:“张栩很有天分,我想收这孩子为弟子。”张栩父母只得为难地说出林海峰已收他为关门弟子的事,让王立诚对林海峰好一阵羡慕。

  做梦下棋

  小张栩学棋的经历并不一帆风顺。由于连续3年张栩在激烈的竞争中未能入段,再加上学棋生活的单调,在第三次入段比赛失利后,小张栩对老师林海峰说,他觉得自己不是下棋的材料,以后不想再下棋了。

  林海峰也是幼年到日本学棋的,因此很能理解张栩当时的苦恼心情。他打电话让张栩的父母来日本接小张栩回去。父母看到张栩后还想做工作,但张栩倔头倔脑地不发一言。林海峰便劝其父母说:“还是尊重孩子的选择吧。”

  当天小张栩随父母住进了旅馆。晚上他竟做梦与一个日本孩子下棋,角上的一块棋对手要吃它,小张栩还在思考这块棋活不活之际,梦醒了。

  于是小张栩赶紧起来,找出已经打在包里的棋盘,把那块要做活的棋摆出来研究。父亲看见了就对张栩说:“你做梦都在下围棋,舍弃这条路难道你不觉得后悔吗?”张栩听了这句话顿时怔在那儿,半晌才对父亲说:“我还是继续下棋吧。”

  林海峰老师宽容地留下了他,但小张栩学棋更用功刻苦了。不到一年,小张栩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入了段,成为了真正的职业棋手。

  信心大增

  张栩在日本棋坛展露锋芒是从1997年开始的。张栩说:“那一年对我有特殊意义。说起来还应该感谢中国的年轻棋手。”

  原来那一年张栩去了昆明,在那里抽空和中国内地的几名年轻棋手丁伟、胡耀宇等下了几盘非正式的比赛,结果居然都赢了。因为当时丁伟作为中国的“七小龙”已很有名气,这一次比赛让张栩看到了自己的实力,信心也从那时起开始倍增。

  回国后,张栩便在日本的各种比赛中成绩大好。到2000年,张栩不但进入两个被称为“黄金椅子”的棋圣战和本因坊战循环圈,而且在日本棋手中胜率第一。

  2001年,20岁的张栩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本因坊挑战者。2004年,张栩卫冕本因坊,夺得名人,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双料冠尽穑

  本报记者曹志林

  世界棋手奖金收入第一的旅日华人棋手张栩九段

  图TP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