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从篮球队长到射击冠军 张山:若打到2008冲着金牌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5:19 华商网-重庆时报

  提到张山,很多人都应该还记得她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创造的那个空前绝后的奇迹:那是男女运动员最后一次在双向飞碟比赛中同场竞技,张山不仅战胜了所有男运动员拿下金牌,还创造了200发200中的历史最好成绩。3月17日,在成都市郊凤凰山的四川省射击训练中心飞碟靶场内,为十运会仍在坚持训练的张山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张山出生在四川南充市的一个教师家庭,父亲是南充5中的数学老师,母亲是幼儿园
教师。父母将她的名由“三”改为“山”,就是期望她能够像高山一样,意志坚定,成为女中豪杰。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下,她从小养成了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这可能也是年近不惑的张山为什么还拼搏在射击场上的原因。

  成长:从篮球队长到射击冠军

  “篮球训练对于我后来的射击生涯很有帮助,让我受益匪浅,我的职业生涯获得了一个好的开始。”

  重庆时报:据说你的运动生涯是从篮球开始的。一位来自南充的同事告诉我,从前四川省南充市业余体校的女篮有个美女队长,身穿5号球衣,人长得漂亮球技也很出色,而那个人就是你。

  张山:当时我穿的5号吗?事情太久了,我都忘记了。当时我的确打得不错,重庆的望江厂等单位都找过我,希望我去它们的厂队效力。不过你看我的身高,打业余没问题,往职业队发展就很困难了,所以最后我不得不放弃篮球。

  重庆时报:那篮球对你以后的运动生涯有些什么影响呢?

  张山:我进体校篮球队时,教我打球的是当地很有名气的一个女教练,我们私下叫她“胡老太婆”,她要求很严格。篮球训练对于我后来的射击生涯很有帮助,让我受益匪浅,我的职业生涯获得了一个好的开始。

  重庆时报:你的篮球教练是怎么严格要求你的呢?有没有记忆很深的事?

  张山:以前我们的训练场地很少,因此就在大街上跑步练体能,你也知道大街上有很多的小巷子,我们有时候肯定会耍一些小聪明,走捷径偷懒,结果几乎每次当我们穿出小巷的时候,教练都会在我们面前出现,后来就不敢再走捷径了。

  重庆时报:这么严格的教练,她在你心里是什么样的人?

  张山:虽然她和我们在训练的时候很严厉,但下来以后她很和蔼的,我们都很喜欢她,每次我回南充都要去她家里,和我的师姐、师妹们一起去看望她。她今年已经70多岁了,可仍然穿着很时髦,甚至还穿了高跟鞋,我认为她是最美丽时髦的老太婆,我都把她当成了我的榜样,希望我到了她的年龄依然能够保持一颗不老的心。

  重庆时报:那你后来又是怎么走向射击这个让你为之着迷的项目的呢?

  张山:那在1984年2月份的时候,由江泽祥教练带队的(四川)省射击队到南充市体校物色射击队员,我参加了测试。到了7月份,当时正好是暑假,在我几乎都忘了这件事的时候,家里收到了省射击队的报到书。我爸说让我自己作决定,于是我就把它当成了一次夏令营的机会,到了成都。我刚到凤凰山射击场的时候,里面的一个人都不认识。一个教练来问我是哪个班的,我说不知道,他又问是哪个教练带,我也不知道,他再问哪个射击项目,我还是不知道。最后他还是去查了一下,才知道我是选拔上来打飞碟的新队员。

  辉煌:奥运奇迹重庆制造

  “我当时的枪和子弹都是重庆造。枪是长安厂的,弹是嘉陵厂的,我夺冠以后这两个厂的宾馆都有我夺冠时候的玻璃画,长安厂的是我端着枪,嘉陵厂的是我拿着弹,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

  重庆时报: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你一战成名,创造了一个空前绝后的奇迹。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感受吗?

  张山:比赛的头两天我打出了全中———150发150中,这样的成绩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我知道第三天的决赛冠亚军就在一念之间,在我后面紧跟了两个打出了150发149中的选手。第三天比赛,虽然我没有休息好,但我知道必须按技术动作去做,最后总算还是成功了。

  重庆时报:当时的心理压力一定很大吧,有报道说你在比赛期间总是睡不着觉,而且还以躲避人群减压?

  张山:前几天我还是睡得不错,就第三天比赛前有点失眠。其实,飞碟射击项目有个规律,成绩知道得越少越好,无论是自己还是对手。但还是有领导好心地来提醒我们,给我们说成绩的事,鼓励甚至下指标,这样反而会增加压力。我躲开人群不是因为压力,而是怕被领导看到,过来关心我。

  重庆时报:你夺冠时的枪和重庆颇有渊源,介绍一下?

  张山:你连这都知道啊,不错,我当时的枪和子弹都是重庆造。枪是长安厂的,弹是嘉陵厂的,我夺冠以后这两个厂的宾馆都有我夺冠时候的玻璃画,长安厂的是我端着枪,嘉陵厂的是我拿着弹,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其实国产枪很好用的,起码当时很适合我,到目前为止我都还在用嘉陵厂的弹。

  情感:

  那场中西合璧的婚礼

  “那是一场中西合璧的婚礼,几乎每个环节都很有特点。其中有四川特色的表演———川剧绝技变脸和喷火;因为我哥是四川音乐学院的老师,结果他就请了8个唢呐高手,吹起了《好日子》,这在其他人的婚礼是看不到的。”

  重庆时报:你现在的丈夫是澳大利亚人德克斯特·巴恩斯,他曾经是澳大利亚的飞碟射击运动员,还是一个射击裁判,你们的认识一定和飞碟有关吧?

  张山:的确是,我们正式结识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在当地举办的一场热身赛中,他(德克斯特·巴恩斯)就像一只大袋鼠一样,一蹦一跳地来到我面前,送给我两个澳洲特色纪念品:袋鼠和考拉,这些都是我很喜欢的东西,我就记住了他。

  重庆时报:你们后来经过了4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在去年11月7日举行了婚礼,那场婚礼中有些什么让你终身难忘?

  张山:那是一场中西合璧的婚礼,几乎每个环节都很有特点。其中有四川特色的表演———川剧绝技变脸和喷火;因为我哥是四川音乐学院的老师,结果他就请了8个唢呐高手,吹起了《好日子》,这在其他人的婚礼是看不到的;还有就是别人结婚都是一对伴郎伴娘,而我结婚是一群伴郎伴娘,而且这些人都是自发组织来的,他们都来祝福我;当然,最幽默的一件事是婚礼现场来了不少媒体记者,本来我并没有邀请他们的,呵呵。

  对了,还有件事也很令我感动,我多年的好友王义夫也专程坐飞机赶到了我的婚礼现场。他和我是同天在巴塞罗那夺得射击金牌的,而且他的家庭特别美满幸福,可以说是我家庭的学习榜样。

  重庆时报:看来你的生活和运动时候一样,永远不满足,向优秀的榜样学习。你身上穿的绿色背心很不错,看起来很精神,后面还写了“张山”的中文和英文,是国家队发的?

  张山:不是,这是我老公在澳大利亚专门帮我量身定做的背心。可别小看这件衣服哦,这可能比你身上任何一件衣服都贵,市场上起码要卖260美元呢,背上的字都是他叫人打上去的。比起一般的比赛用背心,这种更轻,而且材质贴身,不会影响我的动作。

  重庆时报:3月23日就是你的生日,你会和老公一起过吗?

  张山:肯定不行吧,今年过生的那几天我将在贵阳打比赛,没办法和老公在一起,但不知道他会给我什么惊喜。

  重庆时报:他会不会坐飞机到现场送你礼物,给你一个浪漫惊喜呢?

  张山:应该不会吧。他可不知道贵阳在中国地图上是什么位置。

  重庆时报:你们准备什么时候要孩子呢?

  张山:我们已经开始准备要一个孩子,但具体在什么时候还得看比赛安排。

  目标:2008奥运金牌

  我学习的榜样是王义夫,既然他都能够在年底满44岁的情况下再次拿到奥运冠军,我肯定也要坚持。如果我能够打到2008年,我肯定会冲着金牌去。

  重庆时报:我在到射击训练中心的路上,看到了一块张山射击学校的牌子,你还准备搞飞碟射击学校吗?

  张山:当然,把飞碟项目推广出去是我多年的一个愿望,在国外这个项目是贵族运动,因此在前几年很难推广,我第一次办的射击学校也这样失败了。不过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人都对飞碟运动很感兴趣,它可以满足人们对荣誉的追求,我敢保证,你只要也来试试打飞碟,一定会喜欢上这项运动,现在不少朋友都到我们射击场,感受打飞碟的魅力。当然,要真的达到国外的推广水平的话,说不定会有些有天赋的飞碟选手能从业余走进国家队呢。

  重庆时报:我们言归正传。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不再允许女子参加双向飞碟项目,你被迫退役到川大读书,而1997年国际奥委会宣布恢复此项赛事,你又重出江湖,并于1998年夺得开罗世界杯赛冠军,但雅典奥运会你又落选,今年你再次重返高峰,取得了世界杯射击赛韩国站资格。在这样的起起伏伏中,你是什么心态。

  张山:对于我们练射击的运动员来说,始终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我热爱着飞碟射击运动,因此国家需要我,我又回来了。雅典落选对我的心情没有任何影响,成功和失败都很平常,枪放下以后比赛就完了,心态不会产生变化。当然从客观来说,2004年我的成绩不好,主要原因是我在调整动作,这是一次大调整,输了比赛可以说是“革命”的代价,现在看来我的技术革新已经成功,调整后已经连续取得了几站冠军,你刚才看我打枪的姿势就是新动作了。

  重庆时报:现在你训练是为了十运会,但你心里有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呢?准备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再拿一块金牌吗?

  张山:我不会满足,也不会停下脚步,因为我热爱飞碟射击事业。现在我学习的榜样是王义夫,既然他都能够在年底满44岁的情况下再次拿到奥运冠军,我肯定也要坚持。如果我能够打到2008年,我肯定会冲着金牌去。

  张山小档案

  姓名:张山 性别:女 身高:1.63米 出生日期:1968年3月23日

  出生地:四川南充运动 项目:双向飞碟射击

  本报记者 赵映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