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频繁更换赞助商后果无人赞助 乒超联赛推迟注册日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5:1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宏)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昨天证实,乒超联赛俱乐部注册的截止日期将推迟一个月。

  正在党校学习的蔡振华的语气听起来略带无奈:“目前为止还有几个俱乐部因为赞助商问题没有注册。我们中心也准备将这个期限从3月15日推迟到4月15日。”按照乒羽中心此前出台的竞赛规程,如果俱乐部到3月15日尚未注册,则将被视为自动降级。对于哪几家俱
乐部尚未完成注册,蔡振华不愿透露具体情况。

  日子咋就恁难过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但从球队方面来讲,打完了今天,还不知道明天有没有球打,运动员心中怎能不慌?而频繁更换赞助商,或者干脆没人赞助,这些都给乒超带来了极其消极的影响。

  如果资金危机继续恶化,乒乓球俱乐部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改革,乒超走向越来越艰难境地的命运不可避免。一名球队的投资人说:“现在的俱乐部不光是找一个企业冠个名这样简单,其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都要靠我们这些投资人和推广人。但也不能光靠我们啊,这会让大家寒心的,再这样下去,我们肯定会撒手不玩了。”

  乒超联赛已经走过7个年头,而大多数俱乐部却依旧没有真正走向市场化,致使球队始终走不出市场和政府的夹缝。俱乐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这是造成乒超俱乐部如今这个尴尬局面的最关键因素。

  中国体育产业化的进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政府管理阶段、过渡阶段和成熟阶段。乒超联赛现在所处的阶段只能算第二阶段的前期———中国大部分联赛都处于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政府行为对俱乐部的约束力量还相当巨大。

  双轨制是绝大多数乒超球队现在实行的制度。一方面,球队隶属于其所在的地方体育局;一方面,球队还不得不接受企业赞助,成立形式上的俱乐部。于是,问题随之而来,权力的分散必将导致矛盾的凸现———政府行为和企业行为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矛盾。

  双赢当然是实行双轨制的俱乐部最希望的结果,但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双赢在很多情况下只能永远是一种希望。投资人来投资乒超联赛,虽然表面上都说是为了社会效益,但谁都清楚,他们最关注的还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他们希望俱乐部在联赛中竭尽所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但作为地方体育局的下属球队,乒超联赛的球队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制于地方体育局,为地方体育局的成绩负责,有时候甚至以不惜牺牲俱乐部利益为代价,这当然是投资人所不愿意看到的。随着俱乐部球队为了地方体育局的利益而威胁到联赛之风愈演愈烈的时候,以前只管出钱却无权管理球队的赞助商也幡然醒悟,他们开始要求取得一部分俱乐部的管理权。

  于是,矛盾的产生成为必然结果。当资方和所有方的利益产生冲突,又不能协调的时候,分手是必然的结果。这种现象不仅在乒超联赛,在其他实行双轨制的体育项目上也屡见不鲜。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