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双不再拖后腿 全英赛上羽坛新格局初见端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08 人民网-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吴平

  北京时间3月14日,2005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在英国伯明翰结束。除混双外,中国队包揽了余下的四块金牌。雅典奥运会后,新一个奥运周期开始。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羽坛诸强重新洗牌,在今年的全英赛上,羽坛新格局初见端倪。

  男双:重回世界巅峰

  在残酷的竞技体坛,即便你已拥有一流技术和丰富经验,可能依旧无法笑傲江湖。等到王者归隐或老迈,你就成了新的NO.1。

  中国男双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雅典奥运结束,羽坛男双开始新老更替:包揽奥运会金银牌的韩国男双告别辉煌时代,双打奇才金东文游学美国;印尼的陈甲亮和西吉特老态毕露,无法重现昔日风采。这一切,为蓄势待发的中国男双搭起舞台。

  蔡赟/付海峰成为自1994年首对打入全英赛的中国组合,他们的夺冠更是1991年以来中国人的第一次。之前薄弱的中国男双,经过十余年几代人的奋斗,终于重新回到世界巅峰。

  男单:警惕陶菲克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要用全英赛为5月在北京举行的苏迪曼杯世界混合团体赛摸底。但奥运新科状元、印尼名将陶菲克的缺席至少让李永波无法摸到印尼的"底牌"。

  其实,印尼的"底"不摸也罢,陶菲克仍旧是"男一号"。奥运会后,各国都没有发掘出新人,依旧是几副老面孔打天下。前八名中,中国和马来西亚各占三席,基本反映了当前羽坛的男单大势。马来西亚在奥运会后请出前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李矛,他对于老将技战术方面的调教在全英赛上显露成效。此外,韩国、丹麦也无大的变化,两个月后的苏迪曼杯上,整体优势不强的他们也无法对中国产生太大影响。

  女单:危机凸现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中国女将包揽比赛前四名简直就是家常便饭。但在今年的比赛上,前八名中国球员仅占两席,尽管最终的女单决赛是在中国球员之间进行,冠亚军都被中国队收归囊中,但女单危机已隐约可见。

  中国羽球的四大花旦中龚睿那和周蜜的状态加速下滑。老将状态低迷并不要紧,问题是新人又在哪里呢?冠军谢杏芳虽然年纪不大,但已不是新面孔,而与她联袂守住中国女单领地的是老将张宁。这是一个问题,一个全英赛女单金银牌也遮掩不住的问题。▲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