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输的赢的都喊累 陈祖德:想赢李昌镐要自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3:36 长沙晚报

  春兰杯决赛第三局李昌镐轻取周鹤洋,以总比分2∶1再次捧走春兰杯

  撼山易,撼石佛难

  本报讯 尽管在猜先时非常幸运地如愿拿到了白棋,但周鹤洋无法幸运到底。在昨天进行的第五届春兰杯决赛的决胜局中,李昌镐再次逼迫周鹤洋战至217手中盘投子认负,从
而以2∶1的总比分蝉联春兰杯冠军。李昌镐的胜出,也使得中国棋手首夺春兰杯的梦想再度破灭。

  如愿执白,一度让人充满期待

  因为执黑先行需要贴子,这会给执黑的棋手造成心理压力。所以昨天决赛之前,无论是周鹤洋本人还是李昌镐,都希望在决胜局的重新猜先中,能够幸运地猜到白棋。周鹤洋在被对手逼平后,甚至还明确表示,希望以白棋终结石佛。

  周鹤洋是幸运的,在昨天早上猜先时,他果断猜单,而李昌镐抓出了24粒棋子,这样,周鹤洋如愿执白。当消息传出时,现场采访中的中国记者都松了口气,这应该是个好的开始。第一局比赛中,周鹤洋不正是凭借黑棋需要贴子的优势战胜了李昌镐吗?

  从上午的情况来看,双方中午封盘前共弈出88手,场面可谓势均力敌,谁都没有占到便宜。

  左上角战斗成转折

  下午续战,双方一开始就在左上角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由于白96手的失误,没有先在左上做眼长气,而是选择了退让,使得这一块原本不利的黑棋获得了先手,安全地活了下来。在双活的局面基本确定后,研究室内一片叹息之声,中方此时一致认为,白棋在左上角亏掉太多子,这对整个局势的发展极为不利。尽管双方随后还是出现了极为复杂的乱战状态,但左上角的这一次交锋,无疑成为了全局比赛的转折点。有人甚至笑称,白棋96手的退让可谓一步值万金,因为亚军的奖金整整比冠军少了10万美金。

  左上角战斗的胜利应该让李昌镐舒坦不少,周鹤洋在随后的反攻过程中,也曾显露出扭转颓势的一线曙光,但也只是昙花一现。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双方都处于乱战状态中。在官子阶段,李昌镐开始表演起其独步天下的官子神功,他这次没有再出现首盘比赛时的失误。周鹤洋的落后差距越来越大,在确认局面状态后,研究室内的张文东也在比赛结束前10余分钟就放弃了摆棋。“结束了!”张文东沮丧地提前离开了研究室。

  尽管已经落后不少,但顽强的周鹤洋还在坚持。此时,不少棋迷都开始唠叨起来:“已经落后5子以上了,没必要再坚持了。”

  下午5时30分左右,周鹤洋终于投子认负。(黄飞武)

  周鹤洋承认差距明显

  由于曾经有连续3次战胜李昌镐的经历,周鹤洋一度被认为是石佛的克星。而通过本次春兰杯的三番棋决战,两人的对局比分战成了4∶4平。虽然从比分上看是平手,但周鹤洋丝毫不否认自己与石佛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

  周鹤洋表示,其实在这次春兰杯比赛之前,他已经有2年左右没有和李昌镐对决了,而在这两年时间里,对手的变化很大,变得更为强大。“从这次比赛来看,我觉得李昌镐的棋力与以前相比又提高了不少,感觉与以前明显不一样。”周鹤洋说。

  对于中、韩棋手的差距,围棋界一直认为双方在水平和实力上的差距不大,主要是差在心理素质上。不过,周鹤洋昨天也坦率地承认:“我认为自己和李昌镐的差距明显,这主要是综合实力上的差距。”(黄飞武)

  输的赢的都喊累

  三番棋大战,五天的煎熬。当周鹤洋和李昌镐走上领奖台的时候,镜头面前的冠、亚军,没有笑意,只有满脸的倦意。在谈到比赛感想时,两位棋手都用了一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那就是“累”。

  周鹤洋在总结昨天的比赛时认为,自己从一开局就下得不够细,而下午续盘后,自己也下得不够仔细。在被问到任何评价对手的表现时,他表示,李昌镐是一个非常厉害的棋手,和他下棋必须算得很细才行,所以下完棋后感觉非常累。

  脸上没有太多表情的李昌镐,任何时候都是一副冷酷到底的样子,石佛的绰号也由此而来。而事实上,参加春兰杯这样的世界性大赛,李昌镐的心理压力和体力消耗其实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在每天下午续盘后,李英镐都会记得给哥哥带上一罐红牛饮料,以补充体力。昨天比赛结束后,李昌镐也承认,首盘比赛失利后,他感觉后面的棋非常难下。“周的棋和我有相同的特点,特别厚,和他下棋会感觉很累。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很好。”此时的李昌镐,嘴角也露出了一丝难以觉察的笑意。(黄飞武)

  陈祖德:想赢李昌镐,棋手要自律

  一直呆在长沙为周鹤洋助阵的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九段,在目睹周鹤洋冲击春兰杯失利后,心情显得非常沉重。显然,中国棋手再度不敌石佛,这让陈祖德非常失望。赛后,谈起中国围棋的现状,陈祖德语重心长地表示:“中国棋手想要战胜李昌镐,一定要自律。”

  陈祖德是中国围棋界的元老,他也认为,中国棋手现阶段要想取得更大突破,是应该提高综合实力。他说:“虽然李昌镐再次击败中国棋手夺得了世界冠军,但是现在中国其实有很多棋手已经具备战胜他的潜质,只是他们还需要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陈祖德这里所提到的综合实力,更多的是指棋外的功夫,他解释说:“李昌镐在智力方面是天才,这一方面中国有很多棋手并不比他逊色。但是在性格和自律方面,李昌镐同样是天才。拿了无数世界冠军的他,完全可以躺在‘钱床’上休息,可是他没有这样,依然胜不骄、败不馁,一如继往将精力放在围棋上,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这是很多中国棋手所不及的。”

  陈祖德表示,与此相比,中国棋手就有不小的差距。有些棋手当取得一些成绩后,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成绩迅速下滑。不过,陈祖德表扬了俞斌、常昊,他认为,在这些方面,俞斌、常昊与李昌镐有些接近,只是他们同样仍需努力。

  陈老还谈到了目前中国围棋国青队、国少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据悉,现在这些队伍中一些有潜质的棋手,出现了早恋以及沉迷于玩网络游戏等行为,对此,陈老显得很痛心,他说:“以前也曾有过一些规定,但是这毕竟还是要棋手自己严格要求。其实李昌镐是一个他们赶超的很好的目标,只要各方面都比他出色,是肯定能够战胜他的。”(黄飞武)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