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再度敲响警钟 一朝一夕言何捅破窗户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22: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围棋已经被韩国围棋压制得太久太久了。曾几何时,当我们的棋手屡屡击败不可一世的日本“超一流”时,我们似乎感觉到围棋这项古老的国粹再次在它的故乡得以发扬光大,从此站在了世界的顶峰。但是悄悄地,曾经不被我们放在眼里的韩国围棋突然之间就冒了出来并且远远把我们甩在了后面,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一落后就是16年。

  16年是一段多长的时间?当曹薰铉从志在必得的聂卫平手中虎口夺食抢走应氏杯
,恐怕大多数今天看到这篇文章的读者还未成年。那时候今天参加春兰杯决赛的周鹤洋刚刚入段,而李昌镐的名字几乎还不被韩国棋界以外的人士所知道。一晃眼时光流逝,早已经换了人间。

  历史从来不会选择停顿。16年来,以曹李师徒为代表的韩国棋士用他们曾经被斥为“不讲理”、“搅局”、“无创意”的强硬风格、顽强韧性以及超人的官子收束统治了黑白世界。随着日本围棋的日薄西山,只有马晓春俞斌等中国棋手还能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从韩国人手中分一杯羹。名为三国演义,但世界围棋现在的格局实际上早已被定性为韩国强势下的中韩对抗。

  差距是明显的,现在的中国围棋面对韩国围棋只能选择苦苦追击。然而就在中国的顶尖棋士常昊先后五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被曹李师徒击退的同时,韩国的李世石崔哲瀚朴永训等强力新锐却一个个在自己的名字后面添上了世界冠军的头衔。就在不久前的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决赛中,第六次令常昊品尝亚军苦涩的正是在常昊成名时还未入段的李世石。韩国围棋的强度、厚度和新人成长速度,令我们心惊。

  所以,尽管中国棋手不断地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尽管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不乏击退李昌镐的纪录,尽管常昊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应氏杯决赛中摆脱了“千年亚军”的尴尬宿命,但中国围棋整体弱于韩国围棋,已是不争的事实。

  落后于韩国围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准确地估计自己的力量。当曹李师徒一统天下时,一种甚为流行的说法是“韩国围棋尖子突出,整体一般”。无需重复罗列对决胜负的资料,韩国从四大天王到四小天王的更新换代已然完成,我们却还靠着常昊甚至俞斌这样对朴永训、崔哲瀚来说是“老前辈”的棋手打天下,这毫无疑问已经推翻了那种自欺欺人的结论;当常昊在激动人心的应氏杯决战中一圆世界冠军之梦时,又有人抛出“窗户纸”论,宣称中国围棋和韩国围棋本来实力就在伯仲之间,只是运气加上其他非实力因素造成了我们的屡战屡败。话音未落,李昌镐就在我们的家门口把中国人举办的春兰杯再度揽入怀中,给一时之间似乎火爆得无与伦比的国内舆论迎面浇上一盆冷水。

  事实说明一切。现在的中国围棋面对韩国围棋,除了放低姿态,把每一次交手都当作是一次拼命的时机去力战外,没有别的选择。正如同笔者前天所说,要为周鹤洋的不怕输叫好。想赢怕输,在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下,如何能拼得起来?唯有承认我们的弱势,在每一次中韩交锋时放下包袱,尽心尽力争取弈出完美的棋局,才是中国围棋翻身之道。(胡恒)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