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摩西鼓励刘翔:还能参加至少三届奥运 希望四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王游宇报道 “你还能参加至少三届奥运会,希望你能四连冠。”3月16日,最著名的世界栏王埃德温·摩西和当今最炙手可热的栏王刘翔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摩西笑容可掬地对刘翔说。

  他俩是中国十佳劳伦斯奖颁奖当日在观澜湖球场上名人赛的开球主宾,当然摩西是世界劳伦斯奖学会主席。用他的话说,当了这么多年主席,还是第一次给一个跨栏选手颁奖
,有一种亲切感。

  “我还要加油!”刘翔在这种名将面前,还是执后辈礼,他曾表示,摩西是他学跨栏时知道的第一个世界跨栏名将。收到摩西颁的奖,他会睡不着的,本来这次来到观澜湖,他最看重的事情之一就是要和摩西合影。没想到一天之内,他和摩西就有三度亲密接触:第一次就是开球仪式前,两人站着聊了十分钟;第二次是领奖,前后有三分钟,而第三次,在领奖后的记者会上,他俩被拉郎配地站在一起,说了五分钟,但第一次无疑是刘翔最用心的。

  “我当时第一次拿冠军时,和你差不多大,才20岁,而我一直到32岁才退役,你至少可以和我一样。”

  摩西惺惺相惜之下,有点推心置腹的意思。“但你一定要避免受伤。你看我这么多年能够称霸栏坛,靠的就是一个诀窍,很少受伤。说起来只是有一次,在比赛时,一个跨栏动作过大,拉伤了背部,那是我唯一一次受伤。”

  刘翔和旁边的教练孙海平都点头称是。其实刘翔练到现在这高度,很大程度过归功于从来没有受过伤。“平时你要多学着放松。我每天都要跑步跑个几公里,在家也练练力量,有时也打打高尔夫球。”当然,摩西说归说,他的高尔夫球技实在不敢恭维。在开球仪式上,他打了三个球,都没有超过二十码。而刘翔对高尔夫球的认识也一般,他说过高尔夫有点太耽误时间,但作为放松手段,摩西还是很看好高尔夫。

  当然,摩西现在很看重刘翔,但必要的提醒也是忘不了的。“雅典奥运已经过去,如果你不提高,那也许,今年就会是另一个故事。”摩西话锋一转,“跨栏是世界上最难的项目,而且一往下掉就很难煞住。再加上世界上的好手太多了。只是,你的冠军,对我们美国人是个不幸。”

  两人哈哈一笑。

  确实,和摩西的对话是刘翔这次在观澜湖两天行中最低调的。在其他的时间里,刘翔依然是众星捧月的人物。他居住的酒店五楼,一天二十四小时有六个保镖,另有一个保镖队长随时来问候,走在路上威风不是一点点。16日开球仪式过后,刘翔由保镖拥着回酒店走下发球台,其势生动无比,看得旁边的冬奥会冠军杨扬等人直向记者感叹:“刘大腕就是刘大腕。去年我们在上海领奖时,刘大腕还只是一个十佳之一,那天他来晚了,静静地坐在一个房间里。今年完全不同了,体育世界,真是成王败寇啊。”

  这时,刘翔走过杨扬和记者身边,笑着摊了摊手,用上海话说了句,“我也没有办法啊。”

  望着刘翔背影的还有摩西,他也说了句,“这很正常,现在是他的时代!”

  “阿兰·约翰逊结束了,虽然他还没退休,但肯定已不是刘翔的对手。”摩西还想煮酒论英雄,“法国的多库里我不太清楚,但美国人在这个项目上不会沉寂太久的。”

  这时,“刘大腕”已经走出很远了。

  这次是刘翔第一次来到深圳,深圳人的热情可想而知。坊间盛传有一个商人出40万元,为的是和刘翔共进午餐。记者求证刘翔时,他笑了笑否认了。但深圳人对刘翔的热情,让刘翔进一步感受到了他自己的魅力。在整个颁奖会前后,他和成龙是最受拥戴的。而各种颁奖活动还在延续:本月下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举行世界十佳颁奖,刘翔热自然将烧到那里。

  那么,赛场上何时再能见到“翔旋风”?孙海平的答案也很模糊,“按理说今年的中山站和宜兴站都应该去,但现在国内赛实在有点让人怕了,最肯定的应该是5月10号的国际田联大奖赛日本大阪站比赛。但那场多库里未必去,所以,我们最看重的战场可能是世锦赛了。”

  刘翔从不说客套话,“我们还是会按自己的计划去练,就算对手跑到12秒80又能怎样?更何况,这对于我更好,越是强的对手,越能够刺激我。”刘翔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