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鹤洋:李昌镐实在用心很深 我中了他的激将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9:0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长沙报道 “他真的太有经验,太强了!以前对他的感受还不是很深刻,这一次交手过后,我是真的感受到了。”聊起刚刚结束的春兰杯决赛第2局,周鹤洋对李昌镐的感慨颇多。

  周鹤洋说他在此次比赛前,已经将李昌镐近一年的棋谱都打了个遍,但他在第二盘棋执黑以错小目开局时,按照李昌镐这一年来的“定式”,他的第4手应该要主动挂角的,可
李昌镐应以两连星。“这是他一年多来第一次出现执白两连星的布局。”周鹤洋说。

  还在第1局比赛中,周鹤洋出其不意,打出了一个少见的定式,结果取得了一个很不错的开局。第2局比赛前,周鹤洋照例又精心准备了执黑棋的布局,但从李昌镐下出两连星来看,他显然在避开周鹤洋熟悉的局面,要反过来给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紧接着,周鹤洋在棋盘右边布下了一个“无忧角、小目”的阵型,李昌镐一间高挂小目,在这种局面下,当黑棋按照定式于三路托退后,白棋通常是在四路“虎”而不是“粘”的,“如果我知道他不按照常形走‘虎’,而是直接粘住的话,我肯定就不会选择这个定式了。”那李昌镐实战的“粘”和常见的“虎”有什么区别呢?周鹤洋解释道:“在这个地方,‘粘’比‘虎’要强硬,‘虎’是防止对手打入,但‘粘’就像挑战对手一样,不怕你来打入。”

  “感觉他这盘棋特别强硬,一点都不想让步。以前在一些稍稍让步也过得去的地方,他都选择了最强烈的招法,就像成心激怒我似的。”周鹤洋透露,由于李昌镐在右下角选择了强硬的定式,所以他后来在右边也选择了引发一场大战的“镇头”,但他承认,这是一手无理棋,按照棋理不能这么下,可在当时的对局心理下,他经过长考,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应李昌镐的激烈下法。

  “那你是不是中了他的激将法了?”记者问周鹤洋。他一听笑了:“这个不好说。从事后结果来看,我是‘中招’了,但我要是冷静一点的话,他再怎么用招不也枉然吗?不过,他在棋盘上确实用心很深,看起来像是没有去刻意准备,可他其实是有准备的。”

  这之后,李昌镐的强硬态度让周鹤洋一次次深刻感受。他说:“我在右上角那手一路‘尖’(黑83)下出后,他要是挡住,我也就便宜一两目,但他在那里考虑了很长时间,最后他决定不应,抢先在左下角动手,那个局部一结束,我的棋就不大行了。最后我在右上角跳一手(黑111)破他的空,那手棋也是个勺子,他一跨一断,先手吃了我两颗子,这个地方我太亏了!原先那个一路尖变得没有一点意义了。”

  “感觉他在这盘棋中一定要和我来硬的,只要我有一点缓手,他就一定要揪住我。以前我这样的感受不是很深刻,但这盘棋过后,我真的明白了。”展望第3局,周鹤洋说道:“他肯定还是会像第二盘棋那样强硬,我也不能手软,要做好和他一开始就硬碰硬的充分准备。”

  这么说来,18日的第3局肯定是一盘可以预料到的大热战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