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鹰铃如何应对奥帆赛 法国教练为中国帆船指点迷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9:2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年多时间,作为一支鹰铃级帆船新军,将代表中国出战奥帆赛的青岛天泰2008鹰铃级帆船队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快速提高运动水平?有着3届

  奥运会参赛经验的法国国家鹰铃级帆船队教练阿兰·相彼开出的“药方”是:多与欧洲高水平运动员交流,多参加国际比赛积累经验。

  阿兰·相彼目前正率领法国国家鹰铃级帆船队的3名队员可丽尔、爱丽斯、茱丽在日照市的山东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与青岛天泰鹰铃级帆船队进行共同训练,这是我市确定的与法国进行友好交流合作项目之一。

  青岛天泰2008鹰铃级帆船队是我国目前惟一的鹰铃级帆船队,通过未来3年的科学训练,将代表国家直接参加2008年在我市举行的奥帆赛,届时,青岛帆船健儿将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支鹰铃级帆船队同台竞技。

  鹰铃级帆船为3人艇,长约6.3米,重约654公斤,属于大型帆船,目前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法国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曾夺得这个项目的第5名。此次率队来华的阿兰·相彼曾作为法国国家帆船队的后勤教练参加过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3届奥运会,有着多年从事帆船运动的经验。

  阿兰·相彼认为,虽然鹰铃级帆船比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才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因从事这一项目的运动员多为由性能相近的470级、420级或欧洲级帆船队员转行,因此,在帆船运动发达且水平很高的欧洲,仍然统治着这项看似新兴的项目。像此次来访的法国国家鹰铃级帆船队中的舵手可丽尔曾夺得过世界锦标赛420级帆船冠军和470级帆船第4名,缭手茱丽曾是法国帆船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后备选手,拥有2年以上从事该级别帆船运动的经验。综合中国在世界帆船运动的成绩,阿兰·相彼中肯地指出:“目前中国鹰铃级帆船的运动水平在世界上还只能算是初级。”

  尽管我国帆船运动整体水平不高,但由青岛市组建鹰铃帆船队代表国家直接参加2008的奥帆赛,并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对我市打造“帆船之都”,承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此阿兰·相彼表示理解。

  他说,我了解到,目前这支中国鹰铃级帆船队的队员,都是从中国国家队的其他项目中挑选的高水平运动员,队员的个人运动素质较高。其实,帆船运动是一项技术性和操纵性很强的运动,要想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运动水平,捷径就是多练,多与欧洲高水平运动员交流,多参加国际比赛积累经验,但是,目前他们的主要工作还是要尽快熟悉船只的性能。

  这次法国国家鹰铃级帆船队来访只有10天的时间,阿兰·相彼也非常遗憾地表示,10天的时间有点短,否则还会向中国运动员传受更多的经验,希望以后还能经常来中国,与中国运动员共同训练、共同提高。本报记者刘长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