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花滑世锦赛双人滑自由滑:宋氏王朝比拼天方夜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2: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200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将在莫斯科举行,届时也将决出本届世锦赛的首枚金牌。在昨天举行的双人滑短节目中,中国黄金搭挡申雪/赵宏博表现不佳,落后俄罗斯搭挡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佩特洛娃/蒂洪诺夫排名第三。能否在自由滑中反超对手,将成为两人能否夺冠的关键,先将排名前六位的选手自由滑曲目介绍如下:

  世界冠军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在短节目过后暂居第一,本赛季选取的自由滑曲目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谭》。尽管中国观众并没有在正式比赛中观看两人的这套编排。从乐曲本身而言,是一个阿拉伯的神话故事,乐曲中既有管弦约代表的粗野残暴的国王,也有小提琴优美的旋律代表的公主,是一首充满浓烈东方色彩的乐曲。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的表现向来以细腻、富有表现力著称,相信两人会在节目中作出富有感染力的表演。

  由于男伴蒂洪诺夫由于年龄问题考虑退役,有报道称本赛季是俄罗斯组合佩特洛娃/蒂洪诺夫地最后一个赛季。曾经夺得世界锦标赛冠军的他们虽然近年来有所退步,但是在难度和艺术表现力上仍有自己的特色,两个人的高水平托举仍然居世界前列。短节目的优秀发挥更让两人超越申雪/赵宏博列第二,两人的自由滑延用了上个赛季的曲目——匈牙利音乐家卡曼的《马戏团的公主》,但在服装和动作编排上有所改动。

  申雪/赵宏博自由滑选择的音乐是喜多郎1997年为香港导演张婉婷的同名电影《宋家王朝》作的配乐。在自由滑前半部分,两个人表演了大量的跳跃、旋转、抛跳。亮相中独特的秦俑和万福的舞蹈造型体现了鲜明的中国民族特色。在由钢琴奏出的第二部分中,他们用更多的托举和步法表现了时代的矛盾和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感情纠葛。结尾处音乐十分大气,联合旋转把节目推向了高潮。节目中的慢板部分尤为吸引人,申雪的手部动作和表情把那种淡淡的缠绵和忧伤诠释得唯美动人。整个节目既有东方色彩,又有国际性;既细腻婉约,又不失大气磅礴。

  自由滑他们表演的是挪威作曲家格里格的《培尔金特第一组曲》中的第四章节“在妖王宫中”。他们丰富的表情和略带夸张的动作和带有幻想的色彩音乐结合的惟妙惟肖。这种亲切活泼的小品型音乐非常符合他们的年龄,表演起来也十分拿手。整套动作对步法的连接和体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中国“双人滑二号选手”庞清/佟健本赛季将使用《梁祝》作为自由滑的伴奏音乐,藕荷和粉红色衣裙配上两个人修长的身材,显出一派古典韵味。《梁祝》可谓是中国久演不衰的民族曲目,1998年的冬奥会,陈露就凭借着《梁祝》选段《化蝶》获得冬奥会女子单人滑的铜牌。庞清/佟健的表演与陈露不同,他们一个扮演梁山泊一个扮演祝英台,好似两只美丽的蝴蝶在冰上翩翩起舞。在慢板优美的音乐下,描绘了梁祝相爱、抗婚和化蝶,随着音乐逐渐推向高潮,两人坚定地表达了有情人对封建礼教的挣脱和背判,把这个封建时代的爱情悲剧演绎得凄美动人。

  俄罗斯组合奥伯塔斯/斯拉夫诺夫从2003年开始配合练习双人滑,目前是俄罗斯国内的三号双人滑选手。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成为俄罗斯双人滑的明日之星。技术难度也越来越高,为了赶超中国选手,他们一直在加强捻转四周的稳定性。他们自由滑的音乐是俄罗斯观众耳熟能详的《喀秋莎》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绚丽而富有节奏的乐曲中他们用轻罗曼妙跳跃跳跃,独特飞速的旋转,丰富的肢体语言把观众带入了人物的内心世界。结尾处在深情如海的钢琴声中,用联合旋转把节目推向了表演的高峰。(新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