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剑然航海日记:送走“亲友团” 异乡吉他琴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32 新浪体育

  2月16日,星期三

  拉罗谢尔,晴间多云,凉

  纵横四海的启航仪式结束后,来自国内为骑士号送行的“亲友团”们走了,我们一边加紧办理相关的远航手续,一边关注天气情况,等候最佳的出航时机。纵横四海和其它的
活动有所不同,远航的手续比较复杂,我们的船只和人员办理完手续后如果出航就不能够随意返回原来的港口,因此天气情况至关重要,而且我们需要关注和分析的不仅仅是港口的天气,还有未来几天大洋上的天气,所以启航仪式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并不能马上出航。虽然今天拉罗谢尔的天气不错,但从未来几天大西洋上的天气情况来看,我们初步计划的出航日期定在了后天,也就是2月18日。

  利用难得的空闲时间,我应邀参加了在拉罗谢尔中国留学生的一个聚会。

  聚会在一个小旅馆举行。小旅馆有四层,设有公寓式的房间,这里居住着来自国内武汉大学的14名学生,他们是武汉大学和拉罗谢尔大学之间首批交换留学生。其中4名男生,10名女生,分别住在7间房间。每间房间设有卧室、客厅和卫生间,客厅里有一个开放式的小厨房。此次聚会主要集中在231和224两个房间。

  所谓交换留学生,就是两所大学间进行相关专业学生的学习交流,这些同学在武汉大学学习本科一、二年级,期间选修法语,第三年来到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学习相关专业,第四年再回到武汉大学完成本科的学习。

  走进231房间,立刻感觉回到了好象已经“久违”了的汉语的天地。平时在家天天说汉语从来不觉得怎样,今天却觉得格外的亲切。

  “你好!”“你好!”“你好!”“你好!”我可以轻轻松松的,不再用令我发笑的“母猪”(法语中你好的意思发音类似中文的“母猪”发音。)来打招呼了。

  先来的同学们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用电脑看电影。正打招呼间,一碗炒饭递到我手中,加餐,尝尝自己的手艺也是聚会的内容之一。

  “哎,你们还在这边打扑克,那边的吉他弹得很好听咧!”

  “谁啊?谁在弹吉他?”

  “许毅,他的歌也唱得很好听!”

  “走,听听去!”

  224房间的门是虚掩着的,推开门,一阵悠扬的吉他声传到耳中。轻轻的走进去,许毅正背对着我们专心的弹着吉他,几名女生或坐或站的在一旁专注的听着。这是一曲“爱的罗曼史”,此刻让房间里充满温馨。

  “哗……”掌声响起,我们不顾温馨的气氛被打破,起哄着让许毅唱歌。我前两天就听说了,许毅从小喜欢音乐,曾经在国内自己灌唱过唱片,现在自己经常还创作点歌曲。现在许毅在法国用的这把吉他是他自己在法国边读书边打工后买的。

  许毅有些不好意思,执意的要求下,许毅来了个折中,在他的吉他伴奏下邀请两位女生一起演唱。就这样,一曲接一曲,大家从开始还有些扭捏到后来争相演唱,氛围越来越轻松。我悄悄的拿出摄像机,录下了这令人难忘的一幕。

  正拍摄间,一曲终了,房间里突然安静下来,只剩下许毅的吉他声。好熟悉的旋律,似曾相识!一边拍摄的我心里暗自道。旋律又重复一遍,从摄像机里我看见许毅正望着我。

  “老李,这是为你弹的,来一个吧!你们读书的那个时代应该都会唱这首老歌吧!”呵呵,一席话让我如遇知音的同时,也哭笑不得深感年龄的差距。

  哦,这是那首熟悉的《外面的世界》的吉他前奏。好久没有唱歌了,特别是好久没有在这种场景下唱歌了,此时我已经被深深的感动,顾不得嗓音沙哑唱了起来。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同学们和我一起唱着,我想这也是大家此刻共同的心声吧。

  “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会在这里真心的祝福你……”

  “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还在这里耐心的等着你……”

  外面的求学之路也许很精彩,也许很无奈,并非每一个求学者都能够幸运的顺顺利利的完成学业,愉快的生活,但有这份经历是难得的,享受过程,不论结果你都将有所收获。祝福你们,年轻而又幸运的学子们,祝你们学业有成,平平安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