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训练刘翔要软硬兼施--听孙海平讲述真实的中国飞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风光无限的“中国飞人”背后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他训练时会偷懒吗?他有自己钟情的恋人吗……别急,有人会为你解开这些谜团——

  不管你是不是体育迷,你都会久仰刘翔的大名。昨天,刘翔的恩师孙海平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他眼中真实的刘翔,一个光环背后的刘翔。

  为收刘翔愿签“生死状”

  当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一飞冲天时,许多人都认为是孙海平拣到了一个宝。可有谁知道,当年孙海平看中刘翔的时候,刘翔还是一名饱受膝盖伤痛折磨的队员,是孙海平写了风险责任书才将刘翔收在门下。

  刘翔当时在训练中弄伤了膝关节,从招生领导小组来看,这是可能会影响到以后运动成绩的“致命伤”。“但我当时看到他有一般小孩不具备的很好的节奏感,我就坚持想收他。我就带了他去上海的华山医院,找了骨科专家给他打针治疗。我向领导那边表示,这个小孩肯定要了,以后出什么问题全由我来承担责任,当时还签了风险责任书。”

  “福布斯老三”会激励刘翔

  在2005年《福布斯》中文版名人榜上排名第三,仅次于姚明和章子怡,刘翔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影响力和商业号召力。而在去年的排行榜上,刘翔仅名列第90位。

  谈到榜上公布的“刘翔总收入已达2300万人民币”的说法,孙海平表示:“大家可以想想,假如收入真的有2300万,那交完税后也根本没有那么多。而且对我们来说,钱真的无所谓,刘翔也感到,他一下子升到第三位有些不可思议,其实那些演艺界的明星肯定要比他多。我想福布斯这个榜有些东西比较客观,但难免也会有水分。我认为它是一个综合评价,不光是钱,还有曝光率,媒体的关注对刘翔来讲也是一个激励。”

  训练刘翔要软硬兼施

  在孙海平眼中,刘翔在某些方面还是个孩子,一个会趁教练不注意时在训练中偷懒的大男孩。

  孙海平说:“刘翔有特别喜欢玩的一面,而这面大家可能会看不见。他也会在训练中偷懒,只不过我会根据训练的不同要求,有时必须要完成,绝对不能偷懒;有时不是特别重要的课,我也会睁一眼闭一眼,让他得到心理上的满足,带他得软硬兼施才行。”

  现阶段反对刘翔交女友

  作为在国内炙手可热的体育明星,关于刘翔女朋友的话题也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孙海平没有回避这个敏感话题:“说实话,如果目前刘翔要找女朋友谈恋爱,我会从心底里反对的。这是我的心里话,但是如果他真要这么做,我也不会说不行,我相信他会控制好生活和训练之间的平衡,因为他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目前绝对没有女朋友。”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整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