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当羽球悬念变成大熊猫 求败的感觉也不太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8:55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洪钢述评 今年一月,中国羽毛球队二线队员出战韩国公开赛,结果在决赛前就全军覆没。被惹恼的中国队冬训一结束,马上派出由36名主力组成的军团出征德国,全英公开赛,结果再次上演"席卷"好戏:14日凌晨落幕的全英赛,在提前确定包揽男单,女单和女双的三项冠亚军之后,男双决赛上蔡赟/付海峰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直落两局击败了丹麦名将,2003年世锦赛冠军拉斯姆森/帕斯克,捧得冠军,这样五个项目中中国队就获得了除混双之外的其它四项冠军。

  羽毛球界其它四强想说的恐怕是同一句话:"中国队,能不能留点悬念给我们?"去年夺回丢失十二年之久的汤杯之后,李永波之心,路人皆知,就是再夺回2003年丢给韩国队的苏迪曼杯,把国际羽毛球三项团体比赛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的冠军奖杯同时留在中国。

  现在看来,五月份就要在北京上演的苏迪曼杯几乎没有悬念。和往届苏迪曼杯相比,中国额外的优势又多了两点,一是主场,二是男双不再短腿,给其它四场球减轻了不少心理压力。后者去年汤杯就很明显,双打能抢分,单打的腰杆也硬了不少。

  没有悬念还因为其它各队一年不如一年。马来西亚女选手太差,三场球都要送分,根本没有拿冠军的可能。马丁去年退役,丹麦和当年少了王莲香的印尼一样,碰上中国队只有三场球能拿分,这三场球里,混双,男单还是中国队占上风。上届冠军韩国男女队实力平均,但是过去他们靠金东文,罗景民两个人就看住三场球,奥运会后他们都马放南山,他们的双打搭档已经开始和其他选手配对比赛,少了这两位名将,韩国队实力大为削弱。

  和中国队林丹,鲍春来,谢杏芳刚刚二十出头就名扬天下相比,其它五强可说是人才链支离破碎,女队尤其突出。王莲香,马丁,罗景民像大熊猫一样稀有和珍贵,张海丽还去了荷兰。中国女队的"天敌"即将绝迹,现在的所谓对手,一部分是皮红艳这样只是想有口饭吃的"自己人",一部分是广濑荣理子这样其实没什么威胁的"假想敌"。

  男线也有步女线后尘的趋势。韩国男单历来一般;盖德,乔纳森一旦宣布退役,欧洲将立刻从男单版图上消失。陶菲克退出今年全英赛,还嫌大家不够失望,再次有报道宣称23岁的奥运冠军今年可能退役。马来西亚整体实力不弱,不过先后结束的德国,全英赛上,林丹,鲍春来,陈宏对阵黄综瀚,哈菲兹,李崇伟四战全胜。过去男双使中国队在列强面前直不起腰来,可是付海峰/蔡改变了这一切。而且别忘了年龄,付海峰21岁,蔡赟25岁,实力相当的男双没有几个人比他们年轻。

  去过北京体育馆路训练局羽毛球馆的人,都会生出感慨,"就这样的条件,谁能跟中国队玩啊?"这是举国之力的胜利!有的队员甚至说,我们训练条件太好了,以至于到了国外比赛场地条件太差都不适应,发挥不出水平。有一个2000多人参加投票的网上调查,对于"中国能否突破世界围剿"这个问题,82%的人选择"能",而对于"中国队今年的主要目标","锻炼新人","弱项突破","确定领军人"和"多拿冠军"四项选择的支持率分别是34%,28%,20%和16%。看来独孤求败的感觉也不是"太爽"。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