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浙江男排沦落第五 王贺兵:全运会后为新人让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1:14 现代金报

  昨天下午,浙江利群男排客场作战山东济钢男排。是役,身披“千年老二”战袍、赛季初喊出夺冠口号的利群队跌跌撞撞苦战5局,才赢来第5的名次。与此同来的,还有诸多尴尬。今天下午,利群男排将从山东返回浙江,全力备战全运会,目标是进入前三。但联赛第五名的战绩,使身兼教练、队员两重职责的王贺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心情沉重。

  痛

  “别的球队都有很强的攻击手,但我们没有;我们在小球串连、防反等技术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另一个老生常谈的是心态,因为前几年联赛成绩还可以,今年一开始就把自己看得很高,一旦受挫,队伍心态落差很大,心散了,压力大、状态不好,大家越想打好就越打不好。这已经成了利群本赛季的老毛病,如果不彻底改变,以后比赛铁定还是要吃亏。”

  憾

  让这位大哥感到遗憾的是队员们的伤病,“小王因为力量不足等原因导致肩膀韧带拉伤,幸亏恢复得还快,今年联赛的最后一场也参加了。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少发生点受伤事故”。

  对于一开始和上海队、八一队的两个客场赛,王贺兵认为这是本赛季最关键的战役,可惜开局不利,使队伍心态问题暴露无疑,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利群男排在本赛季的命运。

  老

  国手名将王贺兵和“亚洲最佳副攻手”郑亮都是出生于1970年,是目前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即使在其他男排俱乐部里也是属于“大哥级”的人物;而接应宓明、主攻沈安东也是奔30的人了。这几杆“老枪”少说都征战了七八年,不仅自己的特点早已被对方摸透,身体状况也大不如前。2004年一年,从国家队到地方队的比赛,王贺兵几乎没有停过。看他的人累,他自己也感到了累:“从心理上到生理上都累,好想有时间停下来好好调整一下。”

  就目前这种人员结构,在打完全运会后肯定会作一个大的调整。现在球队不仅要考虑锻炼现有的这些新人,而对储备人才这一块也要提上议事日程。“结束全运会后,我和队员郑亮将会退出赛场,留给新人更多的空间。”

  新

  王贺兵坦言,正是因为队里很注重成绩,派上场的必定是保险级人物,每场比赛总是拿王贺兵、郑亮等老将押宝。这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新人上场的机会。从目前新人的状况来看,要想达到前两年的成绩,他们各方面的能力还不够,需要好好磨练。而比赛时新人一多,势必会影响到整个成绩。所以只要老将还能打就必定会派老将上场以确保成绩,这也是国内多数球队的做法。

  “王隆瑞、徐辉波、沈征宇等小将们总体来说表现不错,需要进一步锻炼。假以时日,浙江男排会再次站起来。”

  现代金报记者 贺艳

  -新生力量

  明天的希望

  利群老将“当道”,上赛季小将王隆瑞“横空出世”就显得越发“珍贵”,可谓一枚硕果,尽管还透着生涩。

  2004年,利群在主场绍兴对上海队一役,主攻沈安东腰伤,王贺兵只得让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男孩上场。对王隆瑞来说,这是他排球生涯一次新生命的开始。“第一次总是记忆犹新,一开始很慌,后来就适应了。一年10多场球打下来,无论是从身体上还是心态上来说都得到了锻炼。”

  新人徐辉波在今年绍兴主场攻打四川队的比赛中初次上场,表现突出,主帅郑悉尼在四川泸州时再次把他推上了场,成为本赛季浙江男排的又一颗新星。另外,小将沈征宇也在对山东的比赛中首发出场,表现尚可。记者 贺艳

  -评论

  尴尬来得正是时候

  千年老二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但盛名之下必有所累。对眼前成绩的追逐,使“缺乏锻炼,不够成熟”的小将们大多只能在比赛中作壁上观,一方面小将无法锻炼成长,另一方面,过了运动巅峰的老将苦苦支撑,状态稍有不稳,尴尬在所难免。

  其实,这种情况在浙江的队伍中并不鲜见。浙江女排、浙江万马男篮均有此尴尬,迫使女排主帅徐建德和万马俱乐部总经理王志刚共同在赛季初发出“牺牲联赛,换取新人成长”的感叹。还好,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当罗瑜、管菁菁、周润芝在女排联赛迅速成长,罗智、隋晓龙在男篮联赛屡次闪光,摆脱了后继无人的尴尬。至少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浙江女排和男篮不必为队伍建设而牵肠挂肚了。

  有些时候,不妨把尴尬当作一种反面教材——可以促使队伍不得不放弃眼前利益,放眼未来,打造一批新生力量,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从这个意义上讲,利群的尴尬来得正是时候!

  现代金报天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