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刘翔平淡看荣誉 经济利益于己于国家是双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4: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下午14:00,著名田径教练、刘翔恩师孙海平作客新浪体育。在聊天过程中,孙海平谈到了如何让刘翔面对荣誉的问题。

  网友:我们都觉得刘翔在20岁刚出头的时候,就拿到这个成绩固然好,就一个人而言,他的生命历程,世界观刚刚形成的时候,一下子站在荣誉的顶峰,有这么多人在关注你和吹捧你,你有没有关注过,不知道自己是谁,有一瞬间头脑就发热了,他是不是成熟太快
?太迅猛了?

  孙海平:奥运会回来之后,我确实有这个担心,我确实和刘翔谈过,和他的父母谈过,刘翔和我的想法是一致的,我们现在认为我们还是运动员和教练员,我们的职责就是把运动成绩提高上去,这才是我们的工作。当然刘翔取得这样的成绩也鼓励了国内大部分的青少年等等这些,但是我感到那些荣誉也好,其他的一些光环也好,现在对刘翔没什么大的影响,应该是这样的。因为刘翔是很平淡的,他的心很平淡,他也并不是说给我了,我是怎么怎么了,没有发生其他的事情。所以说我们一切的活动和生活还像过去一样,只是现在多了一些额外的一些其他的方面更多的关注等等。基本上没什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的想法很清楚,我们还是要进一步把我们自己的训练搞好,这才是我们更重要的。

  主持人:这可能是您平常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他的人生观或者说价值观的形成。因为我们前两天也看到有一个世界知名的福布斯的排名,刘翔从不到100位飙升到第三位,刘翔的总收入已经达到2300万人民币,这个数字放在任何一个普通人身上,他会不知道自己姓什么和不知道天高地厚,刘翔有名有利。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的呢?刘翔成名了,您也很受关注,可能以后的福布斯榜上会出现您的名字,您怎么看待的?

  孙海平:这个事情我是这么考虑的,这两天我也和刘翔在聊这个事情,应该是这么来认定这件事情,第一刘翔现在由于奥运会取得冠军以后,他确实在他的身上,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的利益,或者说商机。现在确实有不少商家来找刘翔做代言也好,做广告也好等等,这个我们就是根据田广中心的要求也做了几个,但是也不是烂做,也是根据训练的安排,或者说星期天不练,去拍拍,做个广告这个可以,但是绝对不会影响我们的训练,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刘翔他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当然他个人也得利了,但是我想这是多方面的,是一个双赢,或者是多赢的一个局面,大家可以想,从国家的税收来讲,按他说的是2300万,实际上没这么多,就是1000万要交税也交好几百万,这好几百万就是给国家了,他个人也得了一部分。从其他的方面也得到了,我也得到了。这应该讲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所以说对我们来进,实际上对这个钱真的无所谓,但是从刘翔自己现在这个情况来看,他也感到,他怎么一下子上到第三位,他也不可思议,很多那些演艺界的演员什么肯定比他多了多,他一看上面少了很多人,成龙也没有,刘德华也没有,周星驰也没有,这些人都很厉害了,他也搞不懂,我想福布斯在中国搞这个,今年是第二次,去年搞过一次,应该讲还是有些东西还是比较客观的,但是当然有些也是有水分的,但是我感到它是一个综合的评价,不光是钱,还有一个暴光率,还有报刊杂志对他的影响力等等,这对刘翔来讲也是一个激励。

  主持人:我们看到孙指导和刘翔平时的训练生活很朴素,也就是运动服再套一件大衣,1千万两千万也没有给你们带来大的改变,说要住洋房,开汽车怎么样。

  孙海平:我们搞体育大部分都是这样,这也无所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