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悬尚方宝剑整肃十运会 刘鹏新官上任点燃头把火(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目前,十运会已经开始了多个项目的预赛,保证赛事的赛纪和赛风成为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重要任务。

  新闻点眼:今年中国体坛最瞩目的体坛盛事———第10届全运会将在江苏举行。由于全运会成绩直接关系到各省市区各级体育官员、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前途,所以长期以来,全运会都存在着争议较大的赛纪、赛风问题。因此,全运会能否在一个真正“公平竞争”的
环境下举行,也一直是困扰中国体育的“老大难”问题。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陈伟胜

  两大背景:亮出“尚方宝剑”

  新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履新之后,经过前期的调查研究,决定从十运会着手,把认真整肃十运会的赛纪、赛风作为他新官上任后的第一把“大火”。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向各省、市、区有关单位,各行业体协和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下发了两大“红头文件”———《关于加强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竞赛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竞赛督察小组的通知》,正式亮出了整治赛风、赛纪的“尚方宝剑”。在十运会开幕前半年,国家体育总局以如此大的力度重申赛纪,以“杀无赦、斩立决”的威严向违纪行为宣战,实为中国体育近年来的第一次,表现出了刘鹏硬朗的工作作风。

  权威人士指出,国家体育总局这次之所以如此看重赛风、赛纪问题,表面上是为了做好十运会的竞赛组织管理工作,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但实际上有两大背景。

  首先,十运会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国举行的最后一次全国最高水平的综合运动会。十运会对内是对我国竞技体育

  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备战奥运会的一次大练兵;对外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极好机会,也是向国际奥委会、各单项国际体育组织成员展示我国组织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能力的良好契机,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声誉和形象。

  其次,据权威人士透露,尽管中国体育在竞技体育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依然在许多方面受到多方面人士的质疑。尤其是在“两会”期间,有代表对中国体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议案,因此,刘鹏接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后,必须首先净化中国体育的环境,减少负面因素的干扰和影响。相比之下,利用十运会对中国体育存在的赛纪、赛风等“老大难”问题进行预警、消毒、净化,无疑也是体现执政能力的最好表现。

  五大措施:要当“黑脸包公”

  国家体育总局把“一定要采取切实措施,抓好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赛风问题”上升到“从维护国家形象、促进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令人振聋发聩。国家体育总局要求从“教育、自律、制度、监督、处罚”5个方面抓好赛风赛纪工作,“一定要旗帜鲜明,坚决反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十运会上要全面体现中华体育精神,体现中国人民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能力和决心。”俨然一副“黑脸包公怒拍惊堂木”的形象。

  具体而言,国家体育总局新颁发的“通知”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要严格执行十运会竞赛规程总则、各项目竞赛规程、规则及其他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针对规程、规则修改、变化的深入研究。特别是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要专门组织裁判员进行强化学习,领会要旨,统一认识,准确执法,以适应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的需要。

  二、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要坚决执行《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工作人员纪律规定》,要对本中心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教育,提出更加严格、具体的要求,管理好自己的队伍。各中心要根据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十运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预、决赛承办赛区各类人员的组织管理,明确工作要求,严明组织纪律。要制定十运会赛风赛纪管理规定,完善本项目竞赛管理办法、裁判员管理办法以及其他相关纪律规定。

  裁判执法:管好裁判重中之重

  裁判问题一向是竞技体育的“重灾区”,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把抓好裁判工作作为十运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各运动管理中心针对各项目的情况,认真总结近年来抓裁判队伍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抓好制度建设、思想教育、业务培训、选拔监督等重要环节,结合年度的全国比赛,完善制度,选好人员。要加强裁判员的思想教育和职业培训,抓好裁判员的管理和选拔工作,建立和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选拔办法和任用制度,并向各参赛单位公开。

  首先要把好选派关。凡选派参加执法工作的裁判员,必须要以书面形式征求过各参赛单位的意见,同时选派的裁判员要参加过2004年或2005年各中心组织的培训和考核,并且要保证在以往全国比赛中没有不良纪录。

  其次要把好监督关。对裁判工作要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组织纪律性,特别是要加强裁判员临场工作的评判和监督,每个单元比赛结束后,各中心都要组织全体裁判员对比赛执法情况进行评议,并建立评判和监督记录。对在预赛中出现故意误判、漏判和反判等行为的裁判员,运动队意见较大的,将坚决取消其参加决赛阶段执法的资格,并根据情节轻重进行严肃处理。对在决赛中出现上述问题的裁判员,要依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通报批评或取消裁判员等级称号,对触犯法律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各中心要在保证十运会竞赛规程、规则、竞赛办法等不作变动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相关细则,针对项目的特点,制定特殊措施,加强工作的预见性,减少漏洞,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打预防针:各代表团必须自律

  在昨天新颁发的“通知”中,国家体育总局同时还对十运会各参赛代表团先打“预防针”,要求各代表团对工作人员严格管理,严格要求。

  在决赛阶段出现兴奋剂阳性事件的代表团,将被取消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各代表团在比赛期间对裁判员判罚有异议的,要按正常的程序进行申诉,不准以任何理由停赛、罢赛或拒绝领奖等,一旦出现上述违纪行为,组委会将按照严重违纪进行处罚。不得以任何借口和形式给裁判员、仲裁委员和竞赛管理干部送礼、行贿或邀请其进入高档消费娱乐场所。

  各代表团领导要明确分工,实行赛风赛纪管理责任制。代表团有关人员出现赛风赛纪问题的,要追究代表团领导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国家体育总局将对代表团提出通报批评并建议地方政府给予相关人员纪律处分。

  各承办赛区要加强赛区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承办协议,周密细致地做好赛前准备和赛期组织工作。要切实加强安全工作,将安全工作纳入训练和竞赛组织活动的议事日程,要加强医务检查和救护保障工作,特别要注意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做好防疫检疫工作,防止食物中毒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派遣“钦差”:由肖天领衔“督军”

  国家体育总局为了加强对十运会各项目预赛的管理和监督工作,还专门成立了十运会竞赛督察小组,由总局局长助理、竞技体育司司长肖天出任组长,这支“督军”共有10位成员,全部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各司委办。

  这支全部由“钦差大臣”组成的“督军”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加强对十运会各项目预赛的有效监督;掌握、了解十运会各项目预赛中的赛风、赛纪的基本情况,监督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各参加单位和各承办赛区的工作人员在各项目预赛中的行为表现;接受情况反映和对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核实相关情况,提出处理建议,为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向十运会预赛赛区选派竞赛督察员。

  另外,国家体育总局还要求各运动管理中心也要成立由中心领导挂帅的赛风赛纪工作小组,抓好竞赛管理人员、裁判员、运动队以及赛区的各类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的最终目标是:“认真抓好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赛风赛纪工作,切实把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办成干净、公平、文明的体育盛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