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人大开眼界体验陈氏训练法 中国女排场上玩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2:1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在陈忠和的眼里,首次入选国家队的部分新人无论是技术还是身体素质上,都与老国手有着明显的差距。而连续几天的大运动量训练后,在老国手们均可以轻松应对的情况下,薛明、罗瑜、王琳等新人却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伤病,这刚好应验了陈忠和的说法。事实上,除了实力上确实与大姐姐们有差距之外,这些首次进入国家队的年轻队员对国家队的训练方法也不太熟悉,毕竟很多“陈氏秘方”是在地方队时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这从国家队独特的游戏中就可略见一斑。

  橄榄球

  事实上,在郴州集训开始的第一天,国家女排的新人们就见识了一项新鲜的半游戏、半训练的训练法——在排球场上打橄榄球。在场地上画出一个区域,将全体队员分成两队,虽然手里拿的是排球,游戏却是按照橄榄球比赛的规则进行的。双方队员都要设法突破对方的围追堵截,将球带至对方的底线后面,跑的时候还不能一直抱着球,必须运球行进,能够突破对方的防守到达底线就算得分。这样特别的训练方法大概是金牌主帅陈忠和的独创了。

  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江苏女排队员赵云第一次参加这个游戏时有点紧张,她说:“因为从来没有玩过这个游戏,所以不知所措。看着老队员个个都玩得得心应手,我拿到球的时候却不知道该传给谁,那样子一定挺傻的。”集训10天来,赵云对国家队已经越来越熟悉:“现在再玩这个游戏,我也是一把好手了。”

  手球

  除了橄榄球之外,陈忠和还自创了一个和手球比赛类似的游戏。把队员们召集起来之后,在排球场的半场中心放一个球车,进攻一方的队员们在运球至边线后,要把球投进球筐才算得分。如果球是直接投进筐的得1分,在地上反弹以后进筐的可以得2分。这个“游戏”在女排训练之余,不定期地进行,熟悉了游戏规则后的队员们,玩起来往往显得兴致勃勃。

  足球

  排球比赛规则修改了之后,现在在比赛场上,运动员用脚把球踢过球网也是规则所允许的。也许是受到了这一规则的启发,陈忠和在训练中也经常组织姑娘们踢踢足球、练练脚头。

  在排球场的两边底线上用凳子各设两个球门,然后挑选4个守门员各自把守一个。剩下的队员和陪打教练平均分为两队,只要能把球踢进对方两个球门中的任意一个都算得分。和一般的足球比赛不同,“陈氏足球”中的两支球队是同时踢两个球。由于随便哪个球踢进对方的门都行,因此玩起足球游戏来,姑娘们常常是乱成一团。不过,可别小看了这群手上功夫了得的姑娘,她们的脚头可也是很厉害的,每次担当守门员的队员或教练,都经常被球打得直喊疼。

  其实,这几种游戏说穿了就是培养女排姑娘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应变能力,另外,这也是比较轻松而新鲜有趣的热身方法。打好了排球的姑娘们,看来还要玩好这些球,才能获得陈忠和的青睐。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