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佳军剖析师弟发挥不佳原因 评战术至上叹孤掌难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2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李佳军是今天晚上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男选手,不过他最终只收获了第4名,与奖牌失之交臂。比赛完流着满头大汗的他,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说:“体力真的是不行了。”

  对于自己今天的表现,李佳军说:“我对自己今天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的吧!因为我现在的状况非常不好,自己的状态和能力都是低谷,而且今年加拿大男队和韩国男队整体
实力上的崛起非常迅猛。从决赛来看,一共7个选手参赛,3个韩国选手,3个加拿大选手,中国只有我一个,这个项目,没有人打配合、没有人打战术的话,想拿好成绩非常困难。”

  在男子1500米的较量中,李佳军的孤军作战的确是孤掌难鸣,对此,他的感触很深:“加拿大和韩国的选手在滑行能力上还是比我们要强,整体实力上更是这样,最明显的就是往常一到决赛,各国选手都是互相牵制,韩国一两个、加拿大一两个,再加上我们中国、美国、意大利等等,人数都差不多的时候可以相互牵制,但现在韩国和加拿大整体实力非常强,到了决赛的时候,他们都能形成一个小集团,在整体上要强于我们很多。”

  至于现在男队年轻选手顶部上来的问题,他说:“我们的年轻选手目前实力不足也是多方面的,他们还有很多不足,我想最主要的还是要放开包袱,毕竟明年有冬奥会,这次的世锦赛又是在中国,两周之后还有比赛,大家在想法上可能也都非常多,这可能对它们的发挥也有些影响。”

  已经30岁的李佳军是目前依然征战在冰场上最老的一名队员了,12年前,他也是在北京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那个时候的他还没有资格参加单项比赛,只能在接力中为国效力,回顾12年前的一切,他说自己最的感受就是“放开了包袱”。“作为我这么个老队员,我是93年开始参加世锦赛的,一直到现在,那一次的世锦赛也是在北京,而这一次可能也是我最后一次代表国家参加世锦赛了,可是我也不怕输,我想我已经放开了包袱,滑出自己应有的实力和训练水平也就行了。”

  不管现在的年龄或者身体状况怎样,李佳军都是男队的领军人物,但他有些无奈的是,他自己的努力未必能迅速带领男队提高。“我个人的状态还是好调整的,但现在最主要的是我们整体实力上的不足,如果整体实力提高了,到了决赛可以有两三个人打战术配合,成功率就会非常大,但现在是我一动别人就跟着我动,而他们一动就是三个人一齐动,一下子就是三个人都拥到前面,而你要一个一个过,那就非常困难了。”

  至于这次世锦赛的目标,他说就是要“明年能够满额三人参加冬奥会。”

  除了今天的1500米,之后的两天中他还要马不停蹄地参加500米、1000米、3000米和接力四个项目,这对于已经不再年轻的李佳军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汗水始终流个不停的他也实话实说:“我现在在队里是年龄最大的了,每一次参加比赛就好想被挖空了一样。”

  半决赛中李佳军之道倒数第二圈的时候还只排在第4位,就在人们都以为他将无缘决赛的时候,排在第二第三的两位选手却突然摔倒,这让李佳军顺顺利利地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说到当时的情况,他没有否认幸运,但他更强调的是努力。他说:“幸运当然确实是有,但我想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努力吧!因为我们组的1500米世界排名是最高的,排名第一、第三和第四的我都在这一组,我们的水平非常接近,在比赛中大家都堆在一起,谁都落不下谁,谁也都不敢动,生怕有犯规,当时的那个位置我要是强过,可能也会犯规,所以说当时的站位是最重要的,怎么能在起速的时候或者制胜圈的时候占据有利的位置。当时我站的那个位置应该算是偏后,但是前面的三名选手水平都差不多,他们有竞争我就有机会,我一直都没有放弃,因为我始终都认为自己是有机会的。”

  或许就是永远不放弃,永远认为自己有机会这种信念支持着已经不再年轻的李佳军走到今天,并且继续朝着2006年的都灵前进着,能够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可能并不是最重要的,这种精神本身就是最宝贵的财富了。(思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