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古城上演龙虎斗 马晓春王磊无缘理光杯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7: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今天下午,理光杯围棋赛半决赛在古城西安进行。结果王檄谢赫两只“小虎”分别击败马晓春王 磊,会师决赛。

  本届理光杯前三轮马晓春九段发挥不错,先后战胜了蓝天二段、彭荃五段和孔杰
段, 由于马晓春上一次进入国内头衔战决赛居然是2001年CCTV杯(名人战卫冕除外)。而对手王檄至三星杯输给李世石后,状态一直都不好,联系输掉了很多比赛,也希望能借理光杯找回状态,所以这盘棋额外的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

  这盘棋由王檄先行。以星,小目开局,马晓春还是用自己最擅长的二连星应对。随后黑5挂角,走成小林流。 进行到13时,双方下的都非常稳健,正当大家以为他们要下出一盘平稳的棋局时,白棋14脱先立刻打入下面的黑空,形成激战,前几天常昊应氏杯的2盘对局从头到尾都是大砍大杀,让棋迷过足了瘾,而今天一开始就形成战斗,看来原来那种一板一眼,平稳收官的棋已经过时了。

  行至35,黑棋封住白棋,白棋已经活,但黑棋外面还不是很完整,有断点。马晓春思考片刻,先分断黑棋再说。乍一看,黑棋非常难办,可王檄这时候37,41一托一虎,利用弃子整形,而且还导致下面的白棋居然变得需要补活。结果黑棋51压,顺利地吃住了白棋分段的2个棋筋,形成厚实。而且白棋右边的拆二越发显得单薄了。这一战斗黑棋得利了。

  可能白棋也发现形势不利,52,54不顾右边的弱棋,继续抢空。好像再说:我就是不管,看你怎么吃!黑棋当然不能同意,对右边的白棋发动了猛烈的攻击。在这一段攻防战中,双方下的非常紧凑,手筋连发。几乎是一本道德进行。到90手,白棋右边活出,中间拔一朵花,但不厚。另外6个残子在黑棋厚实的包围中自然死亡。白棋躲过一劫,但局势还是在黑棋的掌控之中。

  91尖冲上面的白棋,其实是远远的瞄着白棋中间的"花",白棋也不管那么多,再次捞空,然后100一顶,治理中央。马小的风格一点都没有变,先捞足实空再说,然后再治孤赌胜负。但为了中央的活棋,上面被黑棋收刮惨重,形势还是不利。于是白棋做最后一搏,118出动中间的残子。虽然经过一番努力活出,但黑棋顺势形成一道铁壁,对左上角白棋施加压力。结下来的进行中,黑棋处处占便宜,虽然白棋全部活出,但实空已大差,不得已中盘认输。

  总体来说,还是因为白棋序盘的计算失误,使形势一直处于劣势,虽然很顽强,但还是没有挽回。

  另外一盘谢赫五段执黑超时胜王磊八段,这样,决赛在王檄五段和谢赫五段之间进行,地点在北京,时间待定。请大家继续关注理光杯,继续关注新浪围棋。(欧阳魁)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