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国手越多成绩越差 女排集训引发国家队与地方队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国家队与地方队的关系,常常被比作大河与小溪,大河的水源要靠小溪供给,大河水源充足了小溪也长流不息。今年是中国女排这条“大河”吸收“新血”组建2008年北京奥运会“班底”的关键一年,今年也是全运年,“小溪”们纷纷“磨刀霍霍”准备在十运会上较一把劲。就在这个各自忙碌的新年,“小溪”与“大河”却吵开了,地方队与国家队的矛盾进一步凸现。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宋云巍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

  球队现象

  辽宁女排:

  十运会预赛竟然连输两场

  辽宁女排是拥有国手最多的队伍之一,上一届有刘亚男、杨昊和张越红,这一届少了一个张越红,补上年轻队员楚金玲和王一梅,尽管目前中国女排中的新人比例过半,但这两名队员凭借优越的先天条件将成为中国女排首选的主攻手“接班人”。算上刘亚男和杨昊,目前辽宁女排有3名主攻手和1名副攻手在国家队训练,国手人数位列各地方队首位。也正是这支网上优势明显的队伍,在联赛上引发了“国手越多,地方队成绩越差”的敏感话题。

  面对盛产国手的荣誉,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不喜反忧,就在新一届中国女排18人大名单公布后,他就对主教练陈忠和上调楚金玲和王一梅的做法颇有微词。他认为二人到了国家队一时间也派不上用场,最多也就当个替补,如果在国家队光练不打的话,还不如在地方队提高得快。国家队到了全运会前才会放她们回地方队,长时间空坐板凳,队员的球感肯定会很不一样,她们回到地方队还得重头再来。

  岳金库的牢骚还没发完,辽宁女排就在上月下旬的十运会预赛中连输两场,导致球队输球的重要因素又与这4名国手有关。辽宁女排在预赛中被分在昆明赛区,同组的还有天津队、上海队、河南队、澳门队、广东队和东道主云南队,论整体实力,辽宁女排仅在天津女排之下,要在7支队伍中以前5名出线轻而易举,结果她们在前两场比赛中竟连续不敌云南队和上海队。

  惨痛的开局让新上任的辽宁女排主教练庞奇为徒叹奈何,尽管辽宁女排在今年联赛结束后立即转入备战全运会预赛的封闭训练,但几名奥运冠军选手仅与球队磨合了两天就匆匆出征,尽管庞奇为在接受采访时把队伍的失利归结于赛前准备不足,队员之间配合不默契,但他私下与其他地方队教练交流时,直言不讳地指出国手“摆架子”是导致这次出师不利的直接原因。有知情人透露,新上任的教练根本镇不住奥运冠军队员,教练的战术无法贯彻到场上,国手们也因为久未配合而频繁出错,散漫的态度再加上不在状态,队伍的输球看似偶然实际上却是必然。

  北京女排:

  首次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

  因为顾及冯坤在国家队的训练,北京女排付出了比辽宁女排更大的“牺牲”。北京女排去年联赛的目标是冲进前8,但队中的核心、国家队主力二传冯坤从第2阶段起就因双膝积水而无法继续参赛,北京女排考虑到冯坤联赛后要重回国家队参加集训,于是同意让她退出联赛,安心养伤。结果,北京女排在冯坤缺阵后屡战屡败,保级失败。北京女排的噩梦还没有结束,在十运会预赛中,北京女排被分在秦皇岛赛区,同组的有八一队、河北队、浙江队、四川队等队伍,结果北京女排6战全败小组垫底,首次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

  就连夺得全国联赛三连冠的天津女排也有类似辽宁女排和北京女排的担忧,主教练王宝泉表示,尽管天津女排是全国冠军,但在全运会上绝不敢轻言夺冠,这除了竞争对手实力强劲外,更重要的是因为天津女排本身有3名队员入选国家队,如果这些队员在国家队中不能确保主力位置的话,她们的训练水平将会因此下降,影响天津女排备战十运会。

  官方回应

  球员上调好处更多

  徐利(国家排管中心主任):

  在郴州监督中国女排集训的国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认为,“国手越多,地方队的成绩就越差”这种观点很荒谬,“国家队的队员有着双重身份,既要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承担为国争光的重任,也要为地方队在全运会中争取好成绩。球员入选国家队对地方队的训练有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国家队的任务也是地方队的任务,所以必须牺牲局部利益,为国家作贡献。”

  徐利表示,国家排管中心也明白十运会对地方队的重要性,因此国家队在今年9月的亚洲锦标赛后会暂时解散一个月,让队员都回到各自的地方队去备战,“相信一个月的磨合时间对各地方队来说应该足够了。”在批评辽宁女排发牢骚的同时,徐利也承认,北京女排的确是为国家利益而作出了巨大牺牲。

  李雪亮(中国排协联赛部主任):

  李雪亮认为,通常人们较关注国家队与地方队的用人冲突,对球员入选国家队给地方队带来的积极作用了解不多。实际上,球员入选国家队无论对球员自己还是对地方队都能产生不少积极作用,比如,这可以增强球员的自信心和能力,增加地方队的受关注度等。此外,这还能促进地方队的后备人才培养。他以全国冠军天津女排为例:在多名球员入选国家队后,天津队为保住联赛冠军,大力培养新人,这不仅全面提升了球员的实力、缩小了主力与替补间的水平差距,还反过来创造了良性竞争的氛围,使国手们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陈忠和(中国女排主教练):

  早在辽宁女排在去年联赛中仅拿到第5名、而岳金库公开指责队内国手后,陈忠和就开口为爱徒辩护,他认为辽宁女排成绩不好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不能把失败的原因仅仅归结在几名国手身上,“中国有句老话,‘不能睡不着就怪炕’,我想岳指导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到郴州集训后,针对一些地方队关于年轻队员入选国家队是拔苗助长的说法,陈忠和坚决地反驳,他说:“我不同意在国家队打替补不如在地方队打主力的观点,国家队这种训练环境和训练气氛是地方队达不到的,而且今年是打基础的一年,我会给新队员充分的机会来锻炼,这一点请地方队的教练放心。”

  李全强(中国女排领队):

  李全强认为,地方队与国家队的矛盾是存在,但如果把地方队的成绩优劣与国手多寡挂钩,那就过于片面了。

  球员声音

  队伍内部并无不和

  楚金玲(辽宁女排队员、国手):

  楚金玲自认在全国联赛和十运会预赛期间都兢兢业业地打球,她知道外界对辽宁女排成绩下降和队内矛盾激化的传闻很多,但她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如果教练指出有国手在十运会预赛中打球不认真、没尽力拼搏的话,那绝对不是指她,“我认为教练指责的不是我,这些是非与我无关。”

  重新回到国家队后,楚金玲要全力向主力主攻手的位置发起挑战,她今年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坐稳主力的位置,因此,她在国家队这段时间计划要心无杂念地练习,至于十运会,她认为那是大半年后的事,等回到地方队了,她再与队友们继续磨合。

  刘亚男(辽宁女排队员、国手):

  作为被辽宁队教练不点名指责的主角,奥运冠军队员刘亚男并不愿意谈及自己与地方队的敏感关系,但她在联赛之初就因活动频繁而感到十分疲惫,直到联赛结束,这些身心的疲劳还未减退。在连续不断的比赛中,刘亚男多年来积下的伤病也不停发作,这让体力消耗过多的她感到在球场上的确有些力不从心。

  王一梅(辽宁女排队员、国手):

  未满18岁的王一梅是队内最单纯最天真的一个,对于外界的流言蜚语,她居然没听过多少,“是吗?有报道我们球队不和吗?没有啊。”那稚气的回答绝不会让人怀疑她是在“扮无辜”。

  在王一梅看来,不管是亚男姐、杨昊姐还是楚金玲跟自己都很听教练的话,不仅听岳指导的话,庞指导的话她们也听。在预赛中之所以连输两场,王一梅表示这与换了比赛用球和队员的高原反应有关。由于十运会采用的是全新款式的排球,因此辽宁队在开始的比赛中一时无法适应,而不少队员都因为高原反应而出现了头晕、气喘、四肢无力等症状,这也影响了队伍的发挥。至于自己到国家队后辽宁队难以全力备战全运会的问题,王一梅回答道:“我在国家队练,她们在辽宁队里,到时回去一配就可以了,因为我的位置是主攻手,相对于其他位置,需要磨合的时间会少一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