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小将竞争两参赛名额 马王领军冲击世乒赛男单桂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每届世乒赛前,中国乒乓球队的参赛名单都成为关注的焦点,今年当然也不例外,何况在连丢了巴黎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以后,中国男队已经不能再失去在家门口举行的上海世乒赛男单冠军了。从今年1月开始,中国男队就为选出可“托付之人”煞费苦心,经过年初的两轮队内选拔赛、卡塔尔公开赛和广西两站选拔赛,阵容已经基本定型,孔令辉、王皓、王励勤、马琳和刘国正这率先入选的“五虎”成为冲击冠军的中坚力量,剩下两个男子方面的名额将留给小将竞争。

  选拔标准顾全大局

  作为世乒赛东道主,中国队在男单和女单项目上最多可各派7人参赛,男双和女双可各派3对选手,混双则可派7对选手。中国男队的筛选流程从今年年初开始,经过春节前的两次队内大循环、卡塔尔公开赛和广西两站选拔赛,要到4月初才会宣布最终结果。中国男单主教练刘国梁表示,中国队的选拔标准就是兼顾各方、顾全大局,既要力保男单冠军,又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准备,因为这才是中国男队最重要的任务。在选拔过程中,老将和新人被一视同仁地通过综合测评方式决出高下,选拔出来的名单既要保证经验丰富的老将在其中稳定军心,又必须有具备潜力的新人在内参与练兵。

  从卡塔尔归来后,中国男队马不停蹄地赶到广西参加两站选拔赛,主力队员连时差都来不及倒就立即进入紧张的比赛状态中。这个“不人道”的行程是中国男队特意安排的,目的在于锻炼主力队员的意志,因为经过两次大赛挫败的刘国梁发现,中国男单在重要比赛中落马并不是技不如人,而是比赛的心态不过硬造成的。而这次比赛的结果也证明,主力队员在经过长途跋涉后仍然能够击败在国内备战的队友,他们并没有因为已经入选世乒赛而有所松懈,体现了他们在队内的带头作用。广西的选拔赛结束后,包括孔令辉、王皓、王励勤在内的中国男队22名队员立即从桂林飞往厦门,进行为期35天的封闭训练。

  “马王”显领军之势

  在今年2月初的两次队内大循环比赛中,中国男队进行了超过200场比赛,终于首度排定了队内的座次,王皓以12胜3负夺得循环赛的第1名,老将孔令辉在首日连输3场后连赢11场,最后以11胜4负排在第3名,发挥稳定的王励勤和刘国正分别名列第2和第4名,这4人率先获得了参赛资格。马琳在两轮循环赛中表现欠佳,仅以6胜9负获得第12名。

  春节刚过,中国男队派出全部主力出征卡塔尔公开赛,孔令辉在争夺8强席位时以0比4被王励勤淘汰,王皓则在1/4决赛上再次栽倒在“克星”———罗马尼亚队的克里桑手上,马琳则先后淘汰了瓦尔德内尔、柳承敏和克里桑,与王励勤会师决赛,最后“马王”二人共摘金银,打破了中国男队无缘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的怪圈。

  根据中国男队的规定,在广西两站选拔赛中综合成绩前两位的队员将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在玉林站和桂林站的比赛中,王励勤获得两站亚军,马琳则夺得两站冠军。由于王励勤是4名率先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的选手中最稳定的,因此,主教练刘国梁已肯定他获得了男单资格,而其他获得参赛资格的选手的具体参赛项目还要看对手情况以及队员近期的状况而定。刘国梁表示,男队剩余两个参赛名额将在厦门的封闭训练结束后产生。

  四名小将争两名额

  在年初的队内大循环中,17岁小将马龙的表现最抢眼,他的总成绩排在第5名,郝帅和邱贻可分获第8、第9名,陈玘排名第11。在卡塔尔公开赛上,马龙以0比4不敌欧洲12强男单冠军斯米尔诺夫,尽管他球路灵活,具有一定的威胁,但缺乏大赛经验是其弱点,而这正是参加世乒赛所必备的“本钱”。陈玘则在卡塔尔公开赛上意外输给一名法国队新人,而在广西的两站选拔赛中,他也被早早地淘汰,尽管拥有奥运男双冠军的头衔,但一直低迷的状态让他只能在厦门的集训中寻求最后的机会。虽然郝帅没有参加卡塔尔公开赛,但他在年初的队内大循环和广西的选拔赛中发挥稳定。邱贻可自从两年前在巴黎担当过“奇兵”,把男单头号种子波尔淘汰出局后便再也没有惊世之举。

  在厦门,这4名小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各有长处,也各有所缺,他们将在两次队内循环赛中继续争取入选。主教练刘国梁并不愿意评价各人的优缺点,他只强调:中国队选拔世乒赛人选除了看“内战”成绩外,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外战”战绩,中国队真正的目标就是“一致对外”。本报记者杨敏

  新闻链接 男双

  “闫王”入选有点难

  与男单选拔的错综复杂相比,男双、女单、女双和混双的选拔要简单得多。男双的焦点在于闫森/王励勤的“闫王”组合是否能够入选。闫森在雅典奥运会前因为车祸意外骨折,错失了蝉联男双冠军的机会,在春节前的队内大循环期间,他又因父亲突然离世而中断了比赛。中国男双组合中有孔令辉/王皓、郝帅/邱贻可、马琳/陈?3对强势组合,“闫王”能否突围,还看他们在厦门的封闭训练情况。

  女队主教练陆元盛表示,除张怡宁、王楠、牛剑锋、郭跃和郭焱已基本确定参加世乒赛外,剩余两个参赛席位将视下阶段封闭训练的情况而定。混双项目,王楠/王皓、王励勤/郭跃、陈?/张怡宁、马琳/李佳和刘国正/白杨这5对组合的特点突出,入选已无悬念,剩下的两个资格有机会让孔令辉/刘诗雯和王建军/曹臻这两对组合获得。本报记者杨敏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