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调整年主旋律女排启程 抛去辉煌欢笑面对未来四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5:13 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朱珊

  在“今年是调整年”的主旋律下,新一届中国女排在郴州这样一个福地开始了又一个四年的征程。雅典的辉煌似乎依旧历历在目,欢笑、游戏,始终“充斥”着整个“腾飞馆”。毫无疑问,这将是陈忠和与女排姑娘们近几年来——

  3月4日,郴州用一个大好的晴天为中国女排为期两天的媒体公开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两天的时间,记者再次感受着这支曾感动中国的队伍。原本无意去比较一年前的中国女排,也无意去比较一年前的陈忠和,但两天下来,在目睹一种轻松惬意在队伍中传动的同时,很多人都看到了一个新的希望在冉冉升起……

  轻松惬意开始“调整”

  军训,这是中国女排的一个传统。陈忠和说“这能强化队伍的团队意识”,主教官陈苏杭说“她们的接受能力很强”,一名新入选的队员却说“看别人出错起哄挺好玩的”。

  如果说第一天的训练是陈忠和让队伍调整身体的话,那么第二天的训练就只能算“游戏时间”了。各种各样的“抢球游戏”、“传递游戏”让队员们玩得满头大汗,笑声不断。

  在“今年是调整年”的主旋律下,队员们似乎比任何时候都“玩”得尽兴。有伤在身、在一旁单独练习的赵蕊蕊和冯坤不放过一切与队友开玩笑的机会。曾偷听过来自天津的两名队员张平与殷娜的一段对话——“嘛样?”“还行,头回,自个儿还得加把劲……”原来笑声并非那样纯粹。

  荣誉“一个都不能少”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在2008年之前,亚洲所有的女排冠军“一个都不能少”,而这几年内的世界大赛都必须拿奖牌。很多时候,人都相信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在中国的三大球项目中,只有女排才有这样的气势。

  腾飞馆里新铺设的塑胶地板区别着记者对这个有名的“竹棚”一年前的记忆,6名新队员怯生生的目光也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所不曾见到的,似乎只有陈忠和的笑容永远不变,那是一张让人觉得看上一眼就能充满自信的脸庞。

  扎实过好每一天

  去年,陈忠和带领着队伍从这里走向雅典。那时候看到的他虽然也在笑,但总觉得这中间夹杂着些许异样的感觉。因为,我曾亲眼看到陈忠和躲在进入场地球员通道的一个角落里皱着眉头狠狠地抽着一支香烟。而今的他,不但军训走神被大家哄笑,还故意“耍宝”般地将3个排球连续抛起作“马戏团的小丑状”,并且嬉皮笑脸地问在场的记者“还不错吧?嘿嘿……”正如17岁的新队员罗瑜说的——“我发现教练特别可爱……”

  而陈忠和却说“女排精神其实就是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天”;他又说“所有的教练都是以失败告终的”。结果,他选择了继续,选择了扎扎实实地过好每一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