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上海男人正名 常昊天道酬勤好人好报夺下应氏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4:46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晚报北京今晨专电 第五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第四局比赛昨天在昆仑饭店结束,六次获得世界亚军的常昊九段执黑以三目的优势战胜了韩国的崔哲瀚九段,以3比1的总比分取胜,获得了自己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棋手时隔五年终于再一次夺得了世界大赛的冠军。

  常昊获得了4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这个冠军不仅是常昊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
冠军,也是中国棋手在四年一度的应氏杯上的首次夺冠。

  昨天的比赛可谓一波三折。两人在比赛开始后行棋非常谨慎,布局阶段开始在左边发生激战。研究室里也是高手云集,大家一边看一边摆,到中午时一致认为常昊所执的黑棋形势比较好。

  下午续战,研究室里此时也是“爆满”。双方展开对攻,在一片混战中崔哲瀚的白棋一度形势大好。一时间,研究室的气氛变得凝重起来,专程赶来讲棋的聂卫平也和华以刚、徐莹坐在一起研究,他连连摇头,直叹常昊的棋不占优。

  哪曾想,因为崔哲瀚的一手昏招,使得常昊的形势变得“柳暗花明”起来。在讲棋室讲棋的老聂也对崔哲瀚这手棋“叹为观止”。“这简直就是在自杀。”老聂说,“不过,我对此也是很有体会,下棋到了一定时候,是很容易出昏招的。”

  常昊不负众望,在收官阶段是越战越勇,研究室的人们也变得异常兴奋。张璇不停地在摆棋的棋手间走来走去,询问形势,而“不要挡住电视屏幕”的叫声也是此起彼伏,最先宣布常昊取得胜利的胡耀宇,他摆完棋之后大叫道:“常昊这次赢定了!”(特约记者陈琳)

  为上海男人“正名”

  一直就很欣赏常昊。虽然也每每在他让世界大赛桂冠溜走之后,恨铁不成钢地长叹,但还是欣赏他,因为觉得他对那界方寸纹枰、对那个黑白世界,是发自内心地喜爱。纵然不能像王院长那样有理有据地预测未来,但记者心中还是有个朴素的概念支持着常昊:天道酬勤,好人好报。昨晚,同记者一样的昊迷,总该笑了。

  别再说人家上海男人如何如何了,想当年中国围棋追赶日本围棋的先驱,就是一个上海男人陈祖德,以一己之力顶起千斤重担,是条汉子。常昊也是。一般常人,面对六次败北的经历恐怕早已弃棋而去,但常昊没有,温文尔雅的背后却有着不死鸟的倔强与坚持。上海同行在年初早已酝酿好的“上海男人新三好标准”也终于可以出炉了,那就是“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常昊的深度”,虽然由于常昊在丰田杯上的告负让这个标准推迟了两个月,所幸如今真的可以凑成排比句。上海人笑了。

  五年颗粒无收的尴尬后,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常昊捅破的不仅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窗户纸,中国围棋通往国际棋坛的铁门也在这一刻土崩瓦解,有了名副其实的“第一

  人”,“小龙”、“小虎”、“小豹”追起来也可以撒着欢跑了。阳春三月,中国围棋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可真要笑出声了。刘莹

  常昊赛后袒心声———天道总有酬勤时

  比赛结束后,首夺世界冠军的常昊难掩兴奋之情,对于刚刚过去的应氏杯决战,他自然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获胜秘诀:自信空前高涨

  记者(以下简称“记”):先说说今天这盘棋吧。

  常昊(以下简称“常”:我今天下得不好,在崔哲瀚打劫时,我没处理好,有些松懈,结果进入僵持状态,此后的两步恶手更是让局势变得相当复杂,最后棋很细。虽然当时是我优势,但崔哲瀚用时比我少,我先被罚了两点,直到最后他也被罚两点时,我才确定,我赢了。

  记:连赢两盘以3比1胜出,是不是对这个结果有点出乎意料?赛前你好像很低调。

  常:我不能不低调呀,从实力看,我和崔哲瀚差不多,而赛前状态,他显然比我好,在韩国刚刚结束的国手战上,崔哲瀚3比0赢了李昌镐,所以我从技术上分析,我的胜面不到50%。但不知为什么,这次我的信心非常足,这么强烈的信心在以前很少见,第一次还是在1995年、1996年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我连胜了很多日本高手。当时也是实力没有人家强,就拼在一口气上。

  -赛后感言:完成应老先生遗愿

  记:七次打进世界决赛,却是第一次捧杯,有什么感觉?

  常:其实现在反而很平静,只是很开心,没有预料中那样激动。

  记:前四届应氏杯的冠军都是落到韩国人手中,今天终于被自己得到了,有没有特别的感触?

  常:终于完成了应老先生的遗愿,这才是我最高兴的。而且今天正好是聂卫平老师讲棋,16年前首届应氏杯决赛,正是聂老师输给曹薰铉老师,成为中韩围棋的分水岭,中国围棋从此被韩国赶超,所以这次也是完成了聂老师的一个心愿。此番夺冠后,我还希望,整个世界棋坛的“风水”也该转到中国这边来了。刘莹(晚报北京今晨专电)

  春天终于来了———岛城棋迷观战记

  昨天,应氏杯决赛,两个赛点在手的常昊能否给祖国的围棋带来又一个春天,相信每一个围棋人都在关注。

  像往常一样,青岛晚报围棋俱乐部的学员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学习,所不同的是,大家见到面的第一句话都变成了“下午电视直播吗?”“上午形势怎么样?”

  14:10,应家长和学员的要求,网络直播安排在了高级班的训练室,“今天常昊下的好凶啊。”“混乱。”“形势怎么样?”“还实空好吧?”“看不清。”

  15:00,课间休息,一颗颗小脑袋钻了进来,一双双闪烁的眼睛仿佛在问“赢了吗?”

  16:50常昊超时被罚两点,细棋的局面让每个人都很急,不断地有学员希望教练们能给一个令人兴奋的判断。

  17:55“白棋也超时了,黑小胜。”俱乐部判断最准确的学员衣敏结论一出,欢呼声立刻想起,与此同时常昊胜3点的消息也同步传来。

  一直站在外围的教练们和学员家长相视微笑着———中国围棋的春天终于来了!董冰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