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了却应昌期夙愿常昊登顶 年近而立破茧成蝶气如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59 齐鲁晚报

  应氏杯,曾经是中国棋手和棋迷心中难言的痛楚。

  1989年第一届应氏杯决赛,如日中天的聂卫平对垒韩国曹薰铉,老聂在2: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第四局好局痛失,最终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自此老聂颓势难挽,老曹长盛不衰,韩国围棋也由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聂卫平曾不止一次地说,这盘棋令他痛憾终生! 

  12年后,聂曹的弟子常昊和李昌镐又在第四届应氏杯决赛相遇,1:3,常昊再次倒在冲击世界冠军的终点线前。至此,前四届应氏杯冠军被韩国四大天王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无情瓜分。

  这一次,常昊终于笑到了最后。面对刚刚在韩国国手战中3:0横扫李昌镐的“毒蛇”崔哲瀚,常昊在首战失利后连下三城,为中国围棋夺得了一座久违的世界冠军奖杯,也了却了应氏杯创始人、已经作古的应昌期老先生的夙愿。

  算起来,这已是常昊第七次登上世界大赛的决赛舞台了,前六次,他都是“只差一步到罗马”。坦率地讲,能获得六项世界亚军已殊为不易;只是,对一个立志登顶的高手而言,对已为人夫、为人父的常昊而言,对望眼欲穿的中国棋迷而言,六项亚军已经不再代表荣誉,更多的透出一股苦涩酸楚的味道。“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沧桑看尽,年近而立的常昊终于破茧而出,在与盛气凌人的韩国新锐的决战中,赢得了一场快心的胜利。更加可喜的是,在这场巅峰对决特别是在被称为“天王山”的第三局比赛中,一向“温柔敦厚”的常昊让我们领略到了几分“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味道。

  十几年来,汹涌的“韩流”让中国棋手吃尽苦头,就在两个月前的丰田杯决赛中,常昊还被李世石挡在冠军门外。如今,窗户纸已被捅破,俞斌、周鹤洋也即将在LG杯、春兰杯赛上开始新一轮冲击世界冠军的征程。一只蝴蝶在亚马逊森林扇动翅膀,有可能会在亚洲掀起一场飓风。但愿破茧化蝶的常昊能在中国棋界引发“蝴蝶效应”,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冠军、更大的惊喜。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