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应氏杯引来中国围棋高潮 春兰杯和LG杯可夺其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23:47 新浪体育

  常昊干掉“崔毒”夺得应氏杯后,接下来中国棋手在本月还要争夺另外两大世界冠军:分别是3月14日至18日在长沙举行的春兰杯(周鹤洋李昌镐)和3月28日开始在上海举行的LG杯(俞斌张栩)。短短一个月内中国棋手三次征战世界决赛,说明中国棋手经过前几年的低潮后,目前已经迎来了一个高潮。常昊已经夺冠,周鹤洋和俞斌有多大的夺冠希望呢?

  首先是春兰杯。和应氏杯一样,前四届春兰杯冠军全部与中国棋手无缘,这也让主
办者商透了脑筋。这次周鹤洋的对手是李昌镐,前不久李昌镐在国内被崔哲瀚剃了个光头,再加上李昌镐在前不久的世界比赛中也成绩不好,有人认为:李昌镐是否在走下坡路?是否不行了?但2月底在上海结束的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给持这种说法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石佛以不败战绩再次为韩国队夺得了冠军。李昌镐若称世界第二,恐怕仍无人敢言第一。

  周鹤洋目前的状态只能说不好不坏,早前他对李昌镐的胜率相当高,但最近三年来,他对李昌镐已经是胜少负多了。另外,周鹤洋的棋风和李昌镐有点类似,但和李昌镐相比显然差了那么一点点,要想在番棋中赢石佛仍然难度较大。

  奋战了这么多年,这是周鹤洋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虽然此前他获得过亚洲杯快棋赛冠军,但和春兰杯、应氏杯这些世界大赛相比,亚洲杯稍稍等级次了点)。鹤洋的心态一直较为平和,最近看起来他的心情也不错。另外,常昊夺得应氏杯冠军后,他就基本上没什么压力了,能够夺冠当然更好,拿不到冠军也没什么遗憾的,尽力而已。

  相比周鹤洋,俞斌的夺冠军前景被人看好,虽然此前俞斌多次输给过张栩,虽然张栩的实力也很强,但他和俞斌相比,欠缺的是国际比赛的经验。另外,在常昊夺得应氏杯后,俞斌等人会大受鼓舞,在士气、在心理上都会起到微妙的变化。

  回顾俞斌以前的夺冠经历,他基本上会在人们不注意、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给我们带来惊喜。反之,若对他对较高的期望,结果反而会适得其反。因此,若要俞斌夺冠,最好不要给他压力,让他静悄悄去,再热热闹闹地捧个冠军回来。另外,俞斌有福将之称,当他打入国际比赛后,还从未失过手。就从这点来看,我也应该投俞斌一票。只是,比赛前不要太张扬了。

  我的看法是,春兰杯和LG杯,夺其一应该问题不大。(李志刚)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