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人天地里的女主帅--访锡山棒球队教练张剑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53 无锡日报

  她是全国迄今为止,惟一的棒球女教练。现年52岁的锡山体校教练张剑萍,说起棒球,说起她那群无锡市棒球队的队员,就如同说起自己的孩子,禁不住眉飞色舞。

  棒球带给她的甜酸苦辣,非一言可以详尽。

  她的笑,她的泪,皆因棒球,棒球是她生命中的又一个孩子,是她事业上又一个梦
想征服的巅峰。

  半路出家爱上棒球张剑萍从事棒球教学,实属偶然。2001年1月,正当张剑萍带着她的排球队员为备战第十五届省运会做最后冲刺时,突然接到了通知:由她负责组建“市队校办”的棒球队。

  棒球运动在美国属于“国球”,但在中国却是冷门运动。太多的规则,令门外汉望而生畏。因为不懂而不接受,这是国人对棒球运动的正常反应。和大多数人一样,张剑萍对这种“半路出家”也抱着抵触的情绪。

  短暂的培训后,张剑萍硬是凭着自己的悟性,迅速实现“棒球扫盲”。2001年4月,无锡市首支棒球队在锡山体校成立,队员为该校原排球队和篮球队的队员。为了组建棒球队,张剑萍放弃了带队参加第十五届省运会男排比赛的资格。这种舍弃,对于张剑萍来说,是痛苦的。但为了棒球运动,她一咬牙,认了,值!

  剑走偏锋迷上棒球棒球是男人的天地,需要体能,更需要斗智。身为女性教练,张剑萍的对手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尺须眉。“锡山体校要打出自己的品牌项目,只能在冷门运动上寻找出路。”剑走偏锋,张剑萍和学校领导层一致认为,引进棒球运动是学校谋求发展的一个机会。

  万事开头难。没有经费,张剑萍和她的队员用扫帚柄当棒球棍进行练习;废报纸制作的纸球和废羽毛球,成为他们击打练习的器械。训练中,她的一双眼睛曾被击出的球打中,成了一对“熊猫眼”;而风吹日晒,使她在每年夏季成了“非洲人”。在采访中,张剑萍惟一的一次落泪不是因为训练之苦,而是为了备战比赛顾不上与告别人世的父亲见上最后一面。至今提及此事,这位女教练不免唏嘘。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剑萍不放过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只要兄弟球队来访,张剑萍如海绵吸水般学习别人的长处。“棒球趣味性实在太强了,场上千变万化,这辈子被它迷住了。”张剑萍对事业的执着,只能用“痴迷”来形容。

  成绩斐然征服棒球每天一早6:00出门,带着队员们进行训练,直到晚上21:30返回家中,这是张剑萍一天的工作时间表。而这样的一份时间表,为她带来一张丰硕的成绩单,可谓天道酬勤。

  除组队的2001年无锡市棒球队在省比赛中暂居亚军外,无锡市棒球队蝉联了2002年至2004年的省比赛冠军,2003年,在全国A组棒球锦标赛中获第四名、2003年在全国AA组棒球锦标赛中获第五名,2004年,又在全国“百校杯”棒球锦标赛中获第二名、全国AA组棒球锦标赛中获第二名。今年7月,他们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软式棒球锦标赛。

  身为中国国内惟一的棒球女教练,张剑萍的目标不仅仅是率队在第十六届省运会上夺金,她的志向是在国家级比赛中有所成就。(单红)图为张剑萍在做示范动作。(吕枫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