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郎平既是对手又是朋友 为08女排从头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3:00 南方日报

  4年前,陈忠和带领着中国女排走进湖南郴州基地,几年间中国女排连夺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4年后的今天,陈忠和再次带领着新一届的中国女排集训队走进郴州,心情与4年前截然不同。

  “今年我们的起点高了,毕竟是奥运会冠军的班底,感觉压力更大了。当初(4年前)则不然,那时候没有人敢带女排,甚至怕连亚洲冠军都拿不到,在那种气氛中我倒没有感觉
到压力。”陈忠和这样描述自己此时的感受。

  王婷王可可竞争新角色

  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集中了18人的庞大阵容,其中有8名队员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其他几位则都是首次入队的年轻人。而这拨刚刚入队的年轻队员基本功还不是很扎实。为此,陈忠和将今年定义为调整年,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集训为队员们打好基础。

  从技术方面来讲,中国女排一直以全面、快速多变而闻名,新一届的国家女排当然要继承这一优良传统。陈忠和说:“我们是雅典奥运会上平均身材最矮的球队,可我们还是拿到了冠军,靠的就是全面的技术。要想继续在国际排坛保持优势,就要求我们弥补不足,我们首先要加强的是球队的高度、力量和速度。”

  说到全面,就不得不提到人们的些许疑惑。在中国女排的集训名单中共有8名副攻,可是只有一名接应二传,这样的偏颇让人实在看不明白。对此陈忠和当然有自己的办法,他计划从几名新副攻中挑选改打接应的人选。而就目前的观察来看,陈忠和最满意的是王婷和王可可,这两人技术比较全面,但能不能承担接应二传的重任就要看她们的努力了。

  国家队还需地方队支持

  尽管陈忠和对几名年轻队员的基本功并不满意,但陈忠和还是对几名年轻队员进行了简短的点评。他说:“主攻殷娜个子不高,但速度快,爆发力好,打球很有气势,但作为矮个主攻她的技术还不全面。几个副攻,马蕴文身体最硬朗,但技术还很差;罗瑜很聪明,1.91米的身高很能跳,但年纪太小,我现在并不看好她。北京的薛明身体最单薄,当我看到她的时候我就想到了4年前的赵蕊蕊,她们两个人确实很像。薛明才18岁,我想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一定会上一个台阶的,我很看好她。二传赵云还需要和队友加强配合,此外她在拦网方面也有不足,如果她不能在传球上精益求精,就会丧失竞争力。”

  而在中国女排历来的弱点主攻上,陈忠和则认为,此次入选的几名队员都有希望,楚金玲在肩伤之后经历了一段低迷期。王一梅球龄虽短,但打球很有气势,不过她的缺点是球感还欠缺。再加上殷娜和杨昊,主攻的位置上有4人可选。

  在前段时间的全运会预选赛中,部分地方队对国家队颇有意见,他们认为陈忠和召入如此多年轻人是拔苗助长,年轻人在国家队中不参加比赛便得不到提高。可是陈忠和却并不这么想:“我不同意在国家队打替补不如在地方队打主力的说法。国家队这种训练环境和训练气氛是地方队达不到的,而且今年是打基础的一年,我会给新队员充分的机会来锻炼,这一点请地方队的教练放心。”

  郎平既是对手又是朋友

  郎平和陈忠和是多年的好朋友,也是一起战斗过的伙伴。近来郎平已经正式接掌了美国女排的教鞭,成为了陈忠和和中国女排的对手。但对于这个变化,陈忠和显得很坦然。

  陈忠和说:“年前郎导给我打电话说了她的情况,她也询问了我的态度,当时我告诉她,‘你自己考虑,既然决定了,我会支持你的。’我感觉当时她还是很犹豫,毕竟她在中国的位置很高,如果一下子成了美国队的教练,担心国人一下子很难接受。但我觉得其实没什么,即使是我们两个率领的队伍在奥运会上相遇了,我也会觉得很自豪的。在场上,我们是敌手,唯一不同的是这个对手是自己最熟悉的。既然是对手,就要竭尽全力战胜她,我想郎导也会是这样,她也不会对我谦让,那样我也不会接受的。”

  “我想低调但身不由己啊”

  奥运会归来之后陈忠和就陷入了众多媒体的追逐中,对此他是有苦说不出。陈忠和说:“奥运会回来以后一直到过年,这段时间我的很多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我出镜率太高,这样不好,应该夹着尾巴做人。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但身不由己啊!有很多是媒体的需要,还有很多是国家的需要,因此我也只好勉为其难,频频出镜了。

  回顾雅典奥运会的辉煌,陈忠和说:“雅典奥运会前的一年是很困难的一年,赵蕊蕊的受伤,加上队伍连续的征战,状态普遍不好。不过其实我心里是有底的,在年初我就对所有队员说了,你们要有心理准备,我今年会让你们在最疲惫、竞技状态最低谷的时候和世界上的强手们较量,可能会输几场球,但我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困难的条件考验你们,如果在这种条件下你们仍旧能挺过来,那么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大奖赛总决赛我们0比3输给了美国队,当时我心里说正好,不打决赛我正好调整状态,我就告诉徐利主任别担心,谁能笑到最后还很难说。但没想到的是当时的舆论反应那么大,还有人站出来说什么‘主攻太胖,冠军无望!’但最后怎么样,还是我笑到了最后。”

  一番话讲到全场记者都笑了,陈忠和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当然这是事后话,事前我也不敢这么说。吹个小牛,呵呵。”

  特派记者 王芳 本报湖南郴州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