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不愿坐看美国人毁掉NHL 加拿大人要解放斯坦利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44 南方体育

  几个月来,北美职业冰球大联盟因为劳资双方在工资限额问题上的纠纷引发了无休止的恶斗,最后闹得鱼死网破,以至整个04-05赛季被彻底取消。这场风波未平,另一场风波又起。三个加拿大人展开了一场要全面解放斯坦利杯的运动,而这也许将会酿成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纷争。

  最富有传统和传奇色彩的奖杯

  1892年,时任加拿大总督的斯坦利爵士花了10个先令(约50美元)买了一个银制奖杯,捐赠给加拿大业余冰球运动。他当时起草了一份文件,制定了关于奖杯的说明和规则,并任命了两位托管人来监督那些规则的执行。

  最初,斯坦利杯是颁发给加拿大业余冰球赛的冠军。从1926年开始,斯坦利杯成为NHL职业冰球联盟的冠军奖杯。1947年,当时斯坦利杯的两位托管人和NHL签订了一份协议,赋予NHL全面的权力来决定斯坦利杯的竞赛体制。拥有这一传奇奖杯后,NHL更是如虎添翼,成长为一个拥有30支球队,横跨美加两国,年收入达20亿美元的职业体育巨擘。

  解放斯坦利杯的运动

  1892年,斯坦利爵士起草的文件里有一个说明:斯坦利杯将颁发给加拿大最好的业余球队。于是,2004年12月,三个加拿大人(各自的工作分别是律师,历史学家以及电脑工程师)以此为精神起点而展开了一场名为“解放斯坦利杯”的运动。他们建立了一个网站(freestanley。com)来宣传运动的宗旨,目标和行动方式。

  网站创始人之一的Suits说,“NHL的劳资双方因为几百万美元分赃不均,就把整个赛季和斯坦利杯的争夺给取消,这实在是荒谬和无耻至极。他们不想玩,随他们好了。但我们伟大的斯坦利杯不应该成为抵押品或者牺牲品。我们球迷无法想象斯坦利杯的历史上出现一个可怕的空白。”

  这个运动提出的解决办法是,把斯坦利杯从NHL手里解放出来,还给加拿大人民。并以此建立起类似于英国足总杯的体制,也就是不管专业队还是业余队,都可以报名参加斯坦利杯的争夺。今年因为时间紧迫,他们提议暂时由加拿大的大学冠军,业余青年组冠军,业余成年组冠军和几个小联盟冠军等来争夺斯坦利杯。

  难则难矣,但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冰球发源于加拿大,也是加拿大的国球。人们对它如痴如醉,其程度绝不亚于咱们中国人对乒乓球的酷爱。冰球赛季时,能容纳几万人的体育馆内总是场场爆满。所以,加拿大人对今年NHL赛季被取消真是痛彻心肺。社会各界通过大讨论,感叹目前NHL的体制弊端太多,所以对这场解放斯坦利杯的运动更加强烈支持。

  Freestanley网站在开站两个星期内,就接待了超过7万个访问者。加拿大最大的两个电视网为此做过专题报道。连加拿大总理都发言表示支持。美国的媒体也强烈关注,华尔街日报今天把它上了头版。

  不过这次民众运动的成功机会可能很小。根据1947年斯坦利杯的两位托管人和NHL的协议:除非NHL关门大吉了,否则斯坦利杯托管人无法重新决定奖杯的新赛制。而目前NHL只是停顿一个赛季,还远没到永久关门的地步。

  现任托管人之一的拜仁。奥尼尔是这么解释的:“当年斯坦利总督的思路就是要把这个奖杯奖给最好的队伍,而NHL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职业冰球联盟,所以目前的体制非常符合斯坦利总督的初衷。另外,NHL并没有从任何人手里夺走这个奖杯。”

  如果考虑到拜仁是NHL的前副总裁,另一位托管人莫里森是NHL前裁判长的话,那么就不难理解他们的立场了。要让这两位NHL的大佬把奖杯从NHL手里拿走,可能比让不共戴天的NHL联盟主席贝特曼和工会主席古登在纽约时代广场上互相亲吻更难。

  Freestanley网站的发起人看清了这一点。所以他们还提出要撤换斯坦利杯的托管人。他们认为,根据斯坦利爵士当年的精神,托管人应该更好地代表斯坦利杯和广大冰球爱好者,而并非只是NHL的喉舌。

  不管这场运动的发展和结局如何,它都会在北美职业体育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这也许将是体育界在新世纪的“巴黎公社”运动:人民发出吼声--- 将体育的权利还于人民,将体育的荣誉还于人民,将体育的欢乐还于人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