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对抗赛发起人祝刘翔08卫冕:中国飞人不是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37 南方体育

  刘翔有一句名言叫作“中国有我,亚洲有我”,这句话在日本陆上运动联盟副会长小挂照二的口中得到了证实,他认为亚洲人以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刘翔做到了。在这次天津的比赛中,对刘翔表示出喜爱之情的不仅仅是这位日本老人,还有来自中外的“女翔迷”,对于这样的厚爱,刘翔已经有点招架不住了。

  因为有了刘翔的参赛,举办了整整十年的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第一次如此热闹非凡
。同样因为刘翔,亚洲各国田径界对到中国来交流访问更加兴趣昂然。尽管本届比赛将成为中日对抗赛的最后绝唱,但比赛的发起者日本陆上运动联盟副会长小挂照二先生的言语间还是流露出些许的意犹未尽。

  “希望2008年,刘翔在自己的土地上夺冠”

  南方体育:小挂先生,您好!欢迎您再次来到中国,您这几天的行程愉快吗?

  小挂照二:这已经是我第十一次来到中国了,我也是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的发起人。对于中国,我已经很熟悉了,也很喜欢。

  南方体育:这已经是中日对抗赛举办的第十年了,您觉得第十届和前九届最大的区别在哪?

  小挂照二:雅典奥运会后,全世界的眼光都开始转向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这对于中国田径来说是一个大好契机。在雅典,我们看到了刘翔的出现,也看到了中国运动员的发展和进步,还有中国人正在面向2008年所做的努力,这其实也是我来中国的目的。同时我也希望,像刘翔这样的中国优秀田径选手能够在自己的土地上获得冠军。

  亚洲人以前不可能做到的事,现在实现了!

  “南方体育:这届中日对抗赛您最关注的是哪一场,或者说哪一个单项比赛?

  小挂照二:我和中国观众一样,当然也是最关心刘翔的比赛。因为他不仅仅是中国人,也是亚洲人,他在雅典的夺冠及平世界纪录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而且是他所在的亚洲的荣誉。

  南方体育:刘翔有一句名言:中国有我!亚洲有我!在您看来,刘翔带给亚洲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

  小挂照二:要知道,田径短距离跑项目原先都是美国黑人以及欧洲人的天下,他们凭借所谓的身体优势垄断这些项目很多年了。如今一个亚洲人打破了这样一种“常规”,在短跨项目上领先世界水平,这在过去看来是不可想象的。亚洲人能够在奥运会上夺取110米栏的金牌,甚至与世界纪录持平,这对整个亚洲地区的人民都是一种鼓舞,也给全亚洲的田径运动员带来了希望。他的成功告诉我们,亚洲人要在短跑上有所成就并不是不可能的。

  就像日本的链球选手室伏广治,他在雅典奥运会获得了一枚银牌,这是日本在奥运会投掷项目上的第一块奖牌。这让我们看到,亚洲人以前不可能做到的事,现在能够实现了!

  “雅典有许多奇迹,但刘翔不是奇迹”

  南方体育:我们知道,日本短跑有个伊东浩司,中国有个刘翔,日本人和中国人在身体素质上还是比较相近的。刘翔能够创造奇迹,这对日本短跨界有什么启示吗?

  小挂照二:雅典赛场上产生了许多奇迹,但刘翔的成功不能说是奇迹。我看过刘翔的许多比赛,其实从很早以前我就开始关注他了。包括他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的表现,我都仔细观察过。我觉得,他今天的成就是和教练很好地配合,通过自己的训练,以及不断参赛一步一步努力得来的。我也常常和我们日本国内的年轻短跨选手谈起刘翔,我告诉他们,刘翔可以做到的,你们也可以做到。所以这不是奇迹,是多方面合作的结果,这些都是我们日本短跨应该学习的。不过,要是把伊东浩司和刘翔作比较,这太不公平了。当然他们都是很了不起的运动员,但是伊东只是亚洲室内纪录保持者,刘翔可是世界纪录啊!

  “日本选手到上海训练,中国选手到日本训练”

  南方体育:这届中日对抗赛是最后一届比赛了,但中日两国田径这十年的交流是很有成就的,有没有想过继续呢?

  小挂照二:我不愿意这种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就这样结束。这次来到中国后,我就和你们中国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先生交换了意见。2008年近在咫尺,现在怎么能停止交流了呢?虽然中日对抗赛以后不再进行了,但我们可以换一种形式,将这种良好的合作和相互学习的传统保持下去。在我看来,提高青少年运动水平,培育优秀的后备人才将是两国田径目前最需要加强的工作之一,也是我最感兴趣的一块领域。

  南方体育:刘翔的成功也证明了中国在短跨项目上具有较高的训练水平,最近也时常有国外的运动员慕孙海平教练之名前来拜师,那么日本方面有没有考虑过到中国来训练,或者邀请中国教练去日本呢?

  小挂照二:我刚刚已经说过,刘翔不是奇迹,他的成功和教练是分不开的,好的教练加上优秀的人才,以及良好的环境创造了奥运会冠军。所以我们希望,日本选手今后可以去上海训练,当然日本有好的链球选手,教练,我们也欢迎中国选手到日本来训练。

  南方体育:作为老人, 您喜欢刘翔这样的年轻人吗?

  小挂照二:那是当然,我觉得他很了不起,为亚洲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荣誉。我跟室伏广治说,刘翔应该在中国再拿金牌,他也应该努力在2008年亚洲的土地上夺得奥运金牌。刘翔还很年轻,我衷心地祝愿,他能继续成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