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郎平:五月正式升帐点兵 忠和别给我吃零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40 体坛周报

  记者宋黎明报道 意大利当地时间3月1日,郎平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美国女排选拔赛后,回到了意大利,并在当天下午出现在耶西队的训练场上。她表示,美国队将于5月底开始集训。

  世界冠军哄孩子

  TITAN:谈谈您的美国之行,国内很多媒体认为,美国队的现状,是您提前进入选秀角色的原因。

  郎平:准确地说,我这次去是tryout(面试)。首次测试在2月25日进行,正式观看训练是在26日和27日。

  美国每两三年都要搞一次这种活动,一般是在奥运会后,目的是从年轻队员中选拔国家队队员。这次参加选拔的有110多名队员。此外还有20多名教练,他们中将有人出现在国家队教练助手位置上。

  >>您对这些选手的感受是什么?

  <<业余水平呗!这次中央电视台有记者去了,他们懂行,对我说:“这些美国姑娘怎么才相当于我们国内业余体校的水平?”我说,她们本来就是业余的!

  >>这让我想起了您当年在美国大学为前美国女排队员劳尔做助手时,曾表示自己是“世界冠军哄一帮孩子”,位置“颠倒过来了”。

  <<这次是再次颠倒过来了。

  >>在赛场,您好像拿了一块战术板?

  <<上面是球员名字和号码,这么多人,我只能通过号码认一认。这些人中,有两三个条件不错,可惜全是一年级学生,她们要想进国家队,必须等4年。提前进队也行,但她们拿大学奖学金,学校不允许她们逃课。

  >>您曾表示,未来的美国队只需要二三名老将,现在是否改变了想法?

  <<许多老将年龄太大,肯定不能打奥运会了。当然,也要看老队员是否愿意回来。我会抽一些时间和老将交流。另外,新队员这次没有看完,回头还要继续观察。关于国家队的具体人选,我还没有确定。

  >>这次美国排协主席比尔一直陪您挑选球员,合同是否签了?

  <<根据规定,一个教练不能同时签两份合同。现在我与耶西俱乐部有约在先,当然不能与美国队签。

  洋装虽然穿在身

  >>以往您都是穿着印有CHINA的服装出去训练比赛,但这次却穿上了“USA”字样的队服,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没什么特别的。大家都穿这个,那我也就穿吧。其实,那件服装也不是正式队服,对我来说,只不过换了一个运动服,家常便饭罢了。在意大利,我就先后换过三次队服。不过,如果是率领美国国家队在国外打比赛,穿队服的感觉可能就不一样了。

  >>美国女排何时开始集训?

  <<5月20日到25日吧。5月底才是意大利联赛决赛,耶西俱乐部目前态势不错,但要进决赛很不容易。我得先顾这一头。

  >>您曾说,在意大利联赛后想和女儿白浪一起度假,再前往美国上任。

  <<现在看来有点悬。如果耶西的比赛在4月底结束,还有度假的时间,否则只能等女儿暑假后再说了。但国家队也就是3个月,其他的时间我都可以陪女儿。

  >>这次在美国有没有见到她?

  <<没有。女儿在另一个城市,那两天忙得够呛,哪有空去看她?她要上学,也不能来看我。上周日(2月28日)我赶往意大利。女儿在电话里说:“妈妈,星期天你不回意大利该多好,这样我们就可以见面了。”但我只能对她说抱歉了。

  陈指别给我吃零蛋

  >>目前,国人都在期待着6月国际女排大奖赛宁波站的中美交锋,并称这是一场“和平之战”。

  <<“和平之战”?谁想出来的?过去在国家队一起担任教练时,没有“和平”或“平和”的说法。“和平之战”怎么打?陈忠和指导不给我吃零蛋就行。另外,在宁波站前,6月8日美国队要进行美洲杯比赛,这是她们最重要的热身机会。

  >>陈导目前正率领他的国家队在郴州集训。作为中国女排的专家,您对这份大名单怎么看?

  <<名单是根据中国女排的打法而制订的,没有任何问题。中国女排条件很好,完全可以来个几连冠。

  >>中美两队存在哪方面的差距?

  <<人种不一样,你说当初中国的郎平和美国的海曼怎么比?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可以比,但与美国、与俄罗斯等就难以比较。另外,双方在训练方法上也不一样。陈导可以长期集训,这在美国根本不可能。中国女排规定不准谈恋爱,美国队员可以与丈夫或未婚夫同居。这是法律给予她们的权力,国情不同,主教练的管理方式也不一样。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