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德国拳击传奇人物病逝 拳王车王同向伟大前辈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8:39 南方体育

  □ 张明 3月2日,德国拳击传奇人物史梅林在霍伦施代特的家中病逝,享年99岁。

  1905年9月28日,马克思-史梅林出生在布兰登堡州的一个小镇上。只是因为小时候偶然看了一部体育题材的电影,史梅林便开始痴迷于拳击这项运动,和许多竞技体育明星一样,天赋和勤奋让年轻的史梅林很快成为了重量级的欧洲冠军。在这之后,他带着欧洲冠军的头衔来到了美国,1930年他造访纽约,这一次,他击败了杰克。沙奇成为了欧洲第一位,
也是迄今为止德国唯一世界重量级冠军。

  遇到他一生中最大的对手也是最好的朋友——当时在美国战无不胜的乔-鲁伊斯——是在四年以后,那时候史梅林的赔率高达1赔10,而对手却是声名显赫的拳王,在所有人眼中史梅林根本没有取胜的机会。而就是在这样实力悬殊的较量中,史梅林用12个回合奋力击败了对手。这个惊天动地的胜利被人们视为上世纪美国拳击史上最大的奇迹。因为这场胜利,史梅林也多了一个"雅利安霸主"的称号,只不过这个称号来自于他一直十分痛恨的德国纳粹。

  1938年6月22日,史梅林在与鲁伊斯的第二次碰面中完败于对手。鲁伊斯只是在第一回合仅用两分零四秒的时间就战胜了史梅林,鲁伊斯又成了美国人心中的冠军,而这时身为德国人的史梅林却被美国人认为是纳粹的象征。正因如此,这次两人之间的对决在比赛前就被渲染成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就连当时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都在赛前把鲁伊斯招至白宫,亲自鼓励他一定要战胜史梅林。

  其实与人们想象的正好相反,史梅林是个不折不扣的反纳粹者。1936年柏林奥运会时,他强烈要求希特勒政府要保护美国运动员的人身安全。1938年11月9日夜里,德国纳粹在市中心集中烧毁了犹太人的书籍,还把大量犹太人的教堂和商店捣毁,这就是历史上的"水晶之夜"。就是在这个夜里,史梅林把他一个犹太朋友的两个儿子接到自己的公寓里藏匿起来,之后还帮助他们逃到了美国。不仅如此,还曾有报道说,史梅林曾经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他的一些犹太朋友逃出了集中营。

  二战后他通过打比赛赚到的奖金买下了可口可乐在德国的代理权,并且用自己的名字注册,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他对德国的战后重建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事业有所起色之后,他用挣来的钱建立了自己的基金会,被外界称为一位少有的慷慨慈善家。

  史梅林在德国人的心中不仅仅是一位具有辉煌生涯的拳击手,正在以色列进行国事访问的德国总统克勒称赞他是体育界的典范,而F1车王舒马赫也认为史梅林是一个十分有原则的人。美国拳王阿里在听说了施梅林去世的消息时也充满敬佩地说:"他真的是一个很明理的人,不论在拳击台上或是台下,他对鲁伊斯一直是非常尊敬的,我想现在他应该在天堂,和乔在谈论着他们从前的比赛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