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学雅典学什么 谨防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07 南方都市报

  奥运会还是有规可循,有前例可循的,并不存在什么“奥妙的”和“只有少数人能掌握的”知识与技能。 

  ——魏纪中

  中央领导同志说,北京要认真学习雅典奥运会的经验。我理解的雅典成功经验还应
该包括这么一条,雅典奥运会组委会中的人绝大多数也都从未操办过奥运会:雅典在2004年前确实曾经举办过奥运会,那是百年前的事了;而且那个时候奥运会的要求和条件与21世纪的奥运会完全不同了,那个时候办雅典奥运会的人士恐怕早已作古了,即使还在,恐怕他们的知识和经验也帮不上今天多大忙;然而,希腊人还是主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把雅典奥运会办得大家满意。这就是说,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明文要求,按照我们从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那里有偿得到的“知识传援”,同时在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我们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得精彩、办得出色。因为,在起点上我们与希腊人也都是一样的。

  奥运会还是有规可循,有前例可循的,并不存在什么“奥妙的”和“只有少数人能掌握的”知识与技能。这也就是说,我国各个方面的专家一旦进入了奥运会的领域,不是不可能运作,不可能起创新性作用的。我们办过多次与奥运会规模近似的全国运动会,我们也成功地举办过亚运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们也参加过并且从不同的方面参与过多届奥运会,我们还是有能胜任举办奥运会的各种人才。我们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

  当然,我们还是需要请一些国外的、在举办奥运会方面有经验的专家指导和帮助我们。我们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可以避免走探索性的弯路,把资源优化地用在最起作用的部位,以降低举办成本,使这些国外的专家一个人能起我们国内的尚不熟悉的几个人的作用。我们通过与国外专家们的合作共事,造就我们自己的奥林匹克专家,同时形成我们自己的举办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以便对今后的奥运会有所借鉴。

  我觉得,我们要防止“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国外举办奥运会的部分具体经验到中国来难免会“水土不服”。这在企业管理领域中已经被证实了的,因此,跨国公司都是要实行“本土化”政策,何况国际上确实存在着一些名不符实的“奥林匹克专家”。他们的知识和经验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并不很强,他们也有可能把我们引入不符合中国国情的误区。

  此外,我们还要注意中国与西方的一些社会区别。在发达国家,国内外专家和技术人员的薪酬差别不大,因此,他们的机构和企业的人力资源也是国际化的。我国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因此,我们聘用国外专家的成本很高。另一个不同点是,发达国家的机构、企业的不少工作和服务习惯于采取外包的形式,以降低成本。因此,他们的很多工作都是由中介机构和专业机构做的。我国恐怕还做不到这一点,虽然这也许是个方向。雅典奥运会很多工作都是采取外包的形式,组委会本身机构和人员很精简。

  因此,我建议北京奥运会组委会,要研究、制定能符合中国国情的,有利于调动国内各种积极因素的人力资源政策和方案。   (鸣谢:中体产业)

  魏纪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