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郴州备战08五连冠目标不容有失 陈忠和:已无路可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54 解放日报

  3月1日,由陈忠和率领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湖南郴州基地展开了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首次集训。昨天上午8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女排在基地内进行了升旗仪式,随后他们将展开为期6天的军训。这已成为该队的传统项目。面对接踵而来的胜利和荣誉,陈忠和坦言不太习惯被媒体追逐,他坚决地表示将冲击“五连冠”,但2005年是中国女排的调整年。

  “不习惯被媒体追逐”

  在夺得奥运会冠军之后,无论陈忠和与女排队员走到哪里,迎接他们的都是鲜花和掌声。此次前往郴州采访的记者更是创造了“新高”,全国各地总共来了将近300家媒体。但实际上,陈忠和是一个极度内敛的人,他总是尽量避免被记者追逐。

  记得去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的当夜,一家电视台派出记者前往陈忠和在福州的家中,陪同他的家人一起收看转播。当看到中国队0:2落后的时候,这家电视台的记者竟然马上收拾行装,开车离开。还没走到一半,他们听说了中国队夺冠的消息,再次赶回福州。对于这样的行为,陈忠和的家人感到十分气愤,陈忠和本人也表示不能理解。

  陈忠和说:“2000年我们刚刚组队的时候,根本就没多少人关注我们。后来我们夺得了世界杯,又拿了奥运会冠军,走到哪里都受到了极大关注。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希望更多人关注中国女排,但同时我也希望他们能给我们一个宽松的环境。”

  “新人还挑不起大梁”

  观察新人、锻炼队员是中国女排今年的主要任务。陈忠和在这次集训中保留了奥运会夺冠时那支队伍的整体框架,只在个别位置进行了人员调整,冯坤、赵蕊蕊等一批老队员将更多地承担起责任。

  问起陈忠和对于新招入队的几个年轻人的印象,他收起了脸上的笑容,摇摇头说:“不行,她们都显得很嫩。她们现在还不能挑起国家队的大梁。”

  对于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技术特点,陈忠和表示,新女排将继续保持老女排全面、快速、多变的特点,同时也会在高度、力量等方面下功夫。在新队员方面,他将给每一个新人“开小灶”,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可造之才。

  “冲击五连冠”

  从2006年到2008年的这三年时间里面,中国女排将先后迎来世界女排锦标赛、世界杯以及北京奥运会的挑战。尤其是奥运会,中国女排必须在家门口拿下金牌,不辜负球迷的厚爱。面对这样的局面,陈忠和坦言自己压力很大,但他同时表示,无论怎样,冲击五连冠的目标不会改变。

  陈忠和说:“其实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之后,中国女排已经走到了一个无路可退的境地。以前我们可以失败,可以不拿冠军,但是现在大家的眼睛都盯着,也许任何一次失败都会引来恐慌。五连冠的任务相当艰巨,俄罗斯、古巴、巴西,包括郎平执教的美国队,都不好对付。我们只有走一步看一步,硬着头皮向前冲。但是不管怎样,五连冠是我也是队员们的目标,我们每个人都不会放弃这个梦想。”

  与此同时陈忠和表示,2005年中国女排主要是做好调整工作,同时练好基本功,提高队员身体素质。如果这两个环节都做好了,后面的训练就容易多了。

  作者:□晨报记者袁崴实习生郑文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