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开始二次创业 感叹要避免赵蕊蕊悲剧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0:43 东方新报

  (“一切又重新开始了!”这是陈忠和对于本次女排集训的第一次总结。在四年一次的轮回面前,即使是谦逊随和如陈忠和这样的人,也难免有些唏嘘感慨。在郴州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关于过去的辉煌、关于今后的计划,陈忠和将他的女排之梦和盘托出……)

  新一届的中国女排于昨日上午正式开始了在郴州基地的集训,4年前陈忠和也是在这里开始的自己国家队主教练生涯,但事过境迁,陈忠和颇有感慨地说:“现在是二次创业,
我又要重新开始了。”

  -又四年·组队

  “要增加高度、力量和速度”

  对于新一届的中国女排,陈忠和表示:“(比起4年前的集训),今年起点明显高多了,毕竟是奥运会冠军的班底,感觉压力更大了。当初(4年前)没有人敢带女排,甚至怕连亚洲冠军都拿不到,在那种气氛中倒没有感觉压力很大。”

  对于建队思路,陈忠和表示技战术方面还是要追求全面,他说:“雅典奥运会上,在几支强队中我们是平均身高最矮的球队,可我们还是拿到了冠军,靠的就是全面的素质。当然要继续在国际排坛保持优势,就要求我们必须弥补不足,我计划这次组队主要增强高度、力量和速度。这次一共选入了8名副攻,但在接应的位置上则主要就周苏红一个人,我计划从几个新副攻中挑选改打接应的人选,就目前观察我觉得王婷和王可可是比较合适的,她们的技术比较全面,但至于能不能承担这副担子要看她们的努力了。”

  针对一些地方队关于年轻队员入选国家队是拔苗助长的说法,陈忠和进行了坚决的反驳,他说:“我不同意在国家队打替补不如在地方队打主力的说法,国家队这种训练环境和训练气氛是地方队达不到的,而且今年是打基础的一年,我会给新队员充分的机会来锻炼,这一点请地方队的教练放心。”

  -又四年·训练

  “避免蕊蕊的悲剧重演”

  在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出人意料地宣布了“赵蕊蕊无缘十运”的消息。由于赵蕊蕊,陈忠和自然而然地谈到了伤病问题,他表示:“赵蕊蕊的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当时有充分的观察,赵蕊蕊的腿伤还是可以避免的。新进队的几个年轻队员身体都比较单薄,而且也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所以我们也需要对她们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队里已经决定每个月进行一次身体指标的测试,然后根据测试结果为每个队员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避免上次赵蕊蕊的意外情况再次出现。”

  -又四年·回忆

  “那一年,真的很难”

  雅典的夺冠让陈忠和至今回忆起来仍然感慨万千,陈忠和说:“雅典奥运会前的一年真的是很困难,赵蕊蕊受伤,加上队伍连续征战,状态普遍不好。不过,其实我心里是有底的,在年初我就对所有队员说了,你们要有心理准备,我今年会让你们在最疲惫、竞技状态最差的时候和世界强队较量。我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困难的条件考验你们,如果在这种条件下你们仍旧能挺过来,那么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大奖赛总决赛我们0∶3输给了美国队,当时我心里说正好,我正好可以利用这次失败调整状态。没想到的是当时的舆论反响那么大。我要保护我的队员,顾不了那么多。最后怎么样,还是我笑到了最后。”

  -又四年·精神

  “扎实做好每一天”

  年年都来郴州集训,升旗和军训已经成了中国女排的“传统项目”。陈忠和说:“我就是想通过这个形式提醒队员,也是告诉自己,干什么事都很难,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成功。有人问我女排精神,我说精神很空,看不到。我觉得谁都想拼搏,尤其是打到奥运会的时候。反倒是长期地扎扎实实地搞好每一天的训练才是最难的,每一天都全力刻苦地付出,这才是最不容易做到的。这就是我对于女排精神的理解。”

  新报记者 汤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