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奥运开闭幕式四大畅想 传承创新张艺谋担重任(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19 北京晨报

  张艺谋之外还有什么高人吗,抛开国外的大腕艺术家不谈,国内能和张艺谋比肩的人确实不多。毕竟张艺谋在太庙演绎的《图兰朵》证明他比大多数国内艺术家更善于将东西文化结合在一起,能更轻松地驾驭和运用现代科技来增强艺术表现力,这一点恰恰是奥运开幕式所需要的。

    张艺谋能否最终成为2008奥运开幕式的总导演谁也说不清,到目前为止他也没
有表态自己要参与创意方案征集,可是媒体还是自然地将他与2008联想起来。就连西班牙记者的提问都将张艺谋扯了进来,对此蒋效愚说:“张艺谋为北京奥运做过很多工作,不过这一次是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创意方案,每一个人都平等参与,我们不怀任何偏见地对待所有参与机构和个人。”

    保密 集思广益与保密协议

    所有应征者与组委会签署知识产权转让和保密法律文件,同时要求任何应征者不得任意向第三方透露创意思路,进行商业宣传。

    与奥运会徽设计、奥运口号征集不同,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方案征集与确定都必须是“悄悄地”进行,因为历届奥运会都把开幕式当作最大的悬念和包袱,每届组织者都会把奥运会开幕式当作一级保密信息对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既要集思广益又要考虑保密。

    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由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负责,要求所有的应征者提供两部分材料,一部分是资质文件,一部分是全套征集方案。由于创意方案本身的专业性,北京奥组委要求所有应征者与组委会签署知识产权转让和保密法律文件,同时要求任何应征者不得任意向第三方透露创意思路,进行商业宣传。2004雅典奥运会时,国外某媒体记者在观看开幕式彩排后没有按照承诺保持沉默,而是提前泄露细节以致被国际奥委会吊销了采访证件,由此可见保密工作的严肃性。

   北京奥组委透露,开幕式创意方案征集评定筛选将以内部小范内展开,组委会将专门邀请国家文化部等部门权威专家进行讨论,这一过程不对外公开。目前已经亮相的专家评委是前北京文化局局长、现在北京市政协担任副主席的张和平,他以推出《过把瘾》等优秀连续电视剧而享誉文化圈。此外,北京奥组委还计划借助媒体组织活动,进而将普通百姓的意见、看法吸纳进来。

    创新 中国特色与国际元素

    中国特色是要强调突出的,不过展现特色的舞台依然是全人类的奥运会。两者之间的关系绝不能用数字比例来形容,关系不能割裂。

    “在表现全人类共同价值观的同时,巧妙地穿插表现希腊特有的文化,大气而不生硬,丝毫没有强迫接受的堆积感,让人非常舒服!”这是国内一位艺术家的雅典奥运会观后感,实际上对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来说,如何将中国特色与国际元素完美地融合起来,同样是一个成功前提。

    与希腊一样,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我们一度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无论是科技、文化、还是物产。然而好的原料并非一定就产生好的菜肴,这既需要好的厨子调味也需要精美的盘子来呈现。北京奥组委会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认为,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艺术表现形式一定要有创新,并且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展现奇思妙想,令人耳目一新。他说:“中国不缺少灿烂的文明和悠久的历史,同样也不缺少优秀的有创意的艺术人才,我们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把我们的文化优势有机地和国外的先进技术、理念组合,用非常现代的方式展现出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