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鼻青脸肿的蝴蝶笑傲奥斯卡 立足拳坛还要有勇有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33 体坛周报
鼻青脸肿的蝴蝶笑傲奥斯卡立足拳坛还要有勇有谋
影后希拉里斯万克

  年迈甚至已近乎老朽的伊斯特伍德(导演)凭借着他的组合拳《百万美元宝贝》和希拉里·斯万科(女主角)的斜上钩拳,在“12个回合”的奥斯卡金像奖影王争霸赛中击倒了《飞行者》马丁和莱昂纳多,一举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男配角4条金腰带,让奥斯卡争霸赛之夜的“拳击宝贝”风光无限……

  《百万宝贝》讲的是一个女拳击手和她的教练对事业和梦想不懈追求的故事。麦琪,一个意志坚定的女人,她与生俱来的才能和不可动摇的信念感动了固执的拳击名教头弗兰克,弗兰克决定不惜代价帮助麦琪成为女拳击手。

  训练中的朝夕相处和相似的遭遇,令师徒二人越发默契。在追寻梦想超越自我的过程中,他们也一起找到了医治往日伤痛的良方。更令人感到无比欣慰的是他们在对方的身上找到了久违的如亲人一般的归属感……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夺走了麦琪的生命。弗兰克由此出走,他不知道自己将走向何方。

  其实早在一百年前,拳击在西方就已经成为最流行的一项体育运动了。发展到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职业拳击可以说是充满了美国口味、甚至可以说是完全符合美国人心理的一项运动。尽管也有英国人刘易斯、乌克兰人克利钦科,还有那个南非警察桑德斯染指重量级拳坛的时候,对了,英国还时不时的会冒出个跳梁小丑“拳击王子”哈梅德和拳台上的足球明星欧文第二的里奇哈顿什么的,但职业拳击开展得最火暴、成绩最显赫的还要属美国拳击。而且在大多数拳迷心目中,真正的世界职业拳击的王中王那还得属泰森。

  泰森的特点是生猛且无畏。在他的黄金时代,体能从未透过支。看泰森打拳犹如看一只刚刚放出了笼子的斑斓猛虎,那是一定要吃人的。想当年咬掉老霍左耳那一个“裙边”还真算是客气的了。

  可以说拳击是最符合美国人那种拼搏奋斗精神的一项运动。而且老虎泰森勇往直前的精神也深受青年人喜爱。在美国,不少家境较为贫寒的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泰森好榜样了,他们把练拳击、并通过拳击之路改变人生当作自己的梦想。就像利比亚的孩子们学习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维阿一样。因为只有通过体育这条路才能脱贫至富,过上幸福的生活。

  但您可知道,一个拳击手要想成为真正的拳王那得吃多少苦,挨多少打呀?他们每天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不说,而且还要饱受教练和陪练猛踹的皮肉之苦。一个优秀的拳击手除了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外,还必须在训练中经受住常人所难以承受的痛苦。为了增加臂力,前拳王小罗伊·琼斯在训练时身体悬在半空,只用一只手臂攀住一根绳子,而且两、三分钟就必须窜到十六、七米高的天花板的顶上去。这样一练就是几十遍,而且还练完了右手练左手。所以当你和小罗伊零距离时你会发现,握着你的那只大手早已磨出了老茧。所以当听说咱们国家足球队的球员们集训时,运动量一大很多人脚上都磨出了血泡,您猜我身边人怎么说:“怎么今天才磨出血泡?他们早该在脚下长上一层厚厚的老茧了。”

  但凡看过职业拳击比赛的人都知道,拳击比的是体能,是技术,是头脑,是拳击手的智商,更是对每一个参赛者意志的磨练和比拼。

  想当年,泰森的称霸靠的是大杀大砍的勇猛无畏,而今天要想立足职业拳坛那还要有勇有谋。其实我在看《百万美元宝贝》时又想起了前拳王阿里的女儿蝴蝶夫人莱拉·阿里。一对美丽的大眼睛,迷人的脸蛋儿象是红苹果展开的双颊,那条件要是换了其她人也许早就投身娱乐圈了,谁还打拳呢?可人家阿里之女是不爱红装爱武装。偏偏子承父业,她咬紧牙关,别的蝴蝶在花前月下与他人萦绕时,这只蝴蝶却被打得鼻青脸肿,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苦难。功夫不负有心人。莱拉·阿里终于用自己的双手打出了一条金光大道,创造了美丽人生。

  富有美国牛仔精神的老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深得拳击带给人们精神的震撼,并将拳击这一最能够体现勇于牺牲、勇于拼搏的精神贯穿于整部影片,并通过教练和女拳击手的共同努力,终于打开了封闭的心灵,使人们认识到:困难面前决不能低头,只要坚持就一定有会胜利。这也许就是拳击带给我们的人生感悟吧。

  作者每周日央视解说2005年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