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金跑鞋被“休”刘翔夺冠 黑色记忆可能影响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3:34 竞报

  本报讯(记者李岩)有没有看台就是不一样。和上海的莘庄基地相比,昨天的天津体育中心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对于“比赛型”选手刘翔来说,这当然是个好消息。尽管比自己的60米栏历史最好成绩慢了0.07秒,但7秒50已经足以令孙海平感到满意。刘翔在2005年的第一个冠军,诞生于3月1日下午4点30分,亚洲室内田径公开赛暨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

  发挥想象 临阵试枪

  如果没有上海站那次出人意料的抢跑被罚,天津站的比赛也许就不会如此受人关注。由于看台离起点较远,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刘翔在起跑之前有个很隐蔽的动作——把右手作出手枪的姿势放在耳边连抖两下,嘴里默念“砰,砰”,可见刘翔这次对于发令枪响有多么重视。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还是那副招牌式的轻松态度:“这次也没有特别控制起跑,上海站的比赛没给我什么压力。”教练孙海平则认为今天的成绩早在意料之中,“总的来说今天跑得不错,这几天也一直对刘翔的起跑进行了专门训练,我一直跟他强调,不管在起跑线上撑不撑得住,关键是要听枪再起跑。刘翔的优势主要在后程,但只要充分调动自己,集中注意力,他的起跑应该不算差。”

  孙海平满意裁判表现

  尽管孙海平从来没有对上海站的裁判公开发表意见,但裁判没有制止其他运动员在起跑线上的晃动毋庸置疑是导致刘翔抢跑被罚的一个原因,因而今天赛场上裁判的发令也成为一大关注点。

  在孙海平看来,昨天的裁判没有在“预备”之后停顿很长时间,和欧洲裁判很接近,已经具有国际水准。“裁判必须保证实力比较高的几个选手正常发挥,跑出好的成绩。所以发令前应该只看中间几条跑道上的高水平运动员,只要他们的身体基本稳定下来,就可以发令,两旁的运动员不必过多注意。今天的裁判就做到了这点。”

  新鞋4月正式亮相

  赛前有消息称,刘翔将在昨天的比赛中穿上耐克公司为其量身定做的新跑鞋,没想到他穿的还是奥运会上的那双老款式。也许是第一次穿就被罚出场外的黑色记忆,那双在上海站比赛上首度亮相的黄金跑鞋被刘翔给“休”了。当然刘翔的装备也不是没有一点变化,在做热身运动时穿的普通跑鞋,从那双绿白相间的NIKE SHOX变成了黑色的NIKE全掌气垫。

  几天前,耐克公司已经把新跑鞋的几个试穿样本拿给刘翔提意见。孙海平向记者透露,新跑鞋估计将于4月份到手。

  上海黑色记忆可能影响破纪录

  昨天刘翔跑出7秒50的成绩,离英国选手杰克逊保持的7秒30的男子60米栏世界纪录还有很大的差距,而刘翔致力打破的12秒91的110米栏世界纪录,现在似乎遇到了新的阻力。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的径赛裁判长曾告诉记者,对于优秀运动员,创造好的成绩往往要靠“压枪”,即依靠预先判断,在枪响的一瞬间跑出去。而抢跑被罚对他们的打击往往很严重,刘翔很可能因为在上海被罚出场而在以后的起跑中表现得过于保守。

  不出所料,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海平便直言刘翔在天津站的比赛中没有“压枪”,而是听到枪声后才作出反应,以免重蹈在上海的覆辙。“刘翔今天的起跑一般,不是最好,但也不算差。”孙海平说。而问题是,要想打破世界纪录,必须要有完美的压枪起跑才行,寻找压枪与抢跑间的平衡,也许是师徒俩今后将要重 点解决的问题。

  镜头回放:刘翔被罚下场

  时间:2005年2月19日

  地点: 上海

  原因:压枪失败

  专家解释(《田径》总编王川):按照规定,发令员在喊完“各就位”之后,待运动员身体平稳后即可发枪,这期间间隔的时间大概是2到3秒。所以,在比赛中运动员根据自己比赛的经验,自己估计这个间隔时间的长度,争取在发令枪响的同时起跑,这就叫做压枪。

  压枪在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的同时,也有很大的风险,一旦对发令员发令间隔时间估计错误,就会导致抢跑,而按照2003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的起跑规则,第二次抢跑就会失去比赛资格,因此不管在国内还是国际上,一般都不提倡运动员压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