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把奥运金牌藏在枕头下 全年的冲刺从今天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43 法制晚报

  去年,他夺得奥运冠军 今年,他的首次亮相很不完美 现在,他要在天津抢夺新年第一块金牌

  刘翔 全年的冲刺从今天开始

  刘翔,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冠军,他在欧美垄断的男子短跑项目中终于第一次
刻上中国人的名字,他被誉为亚洲的“飞人”。2月19日,刘翔在上海全国田径室内赛上因抢跑失误,因此,这位“亚洲飞人”的“新年第一跨”被推迟到了今天在天津举办的中日田径对抗赛上。昨晚,利用刘翔的闲暇时间,记者与他进行了一番长谈。

  睡觉前把金牌藏在枕头底下

  奥运就像一场梦

  记者:去年的雅典奥运会让大家认识了你,那也是你迄今为止运动生涯最辉煌的时刻。夺冠的那一幕让你很难忘吧?

  刘翔:奥运会那一幕,现在回想起来就像昨天发生的事情。

  赛前我没有想到最后能夺冠,但我当时已经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比赛出发前,我和我的教练就说了一句话:“请相信我。”出发之后,我就完全投入到比赛的气氛中了。一进场我就感觉特别兴奋,每个毛孔都收紧了,力量都集中在大腿和腰部。第一枪美国选手抢跑,第二枪,我跑出去,很顺,第一个栏也过得很顺,然后是越来越顺,那时已经没有人可以阻挡我拿到冠军了。不过,冲过终点线的一刹那,我还用余光瞄了瞄旁边,因为当时我还不确定我是不是拿了奥运会冠军。然后我确定是了,我马上就开始进入兴奋的状态,自己已经控制不住了。后来一看大屏幕:12秒91。我当时以为这个是世界纪录,成绩还没有下来。后来一看前面———我的名字、12秒91———这么快啊,当时我真的疯掉了!

  不过,最难忘的还是身披国旗绕场一周那一幕。尽管比赛结束感觉相当累,但我想我一定要做到很好,不让欧美选手小瞧我们。身披国旗绕场一周,一共花费了21分钟,这是我感到最高兴、最自豪、也是最难忘的21分钟。

  比赛结束后回到房间,我把金牌藏在枕头底下,就想这个金牌不知道到明天早上会不会没了,我把窗户、门都锁上了。那天我只睡了两个多小时,起床后掀开枕头,一看金牌还在,我亲吻了它。

  “我可以从训练中找到乐趣”

  没有成绩哪有荣誉

  记者:奥运会归来之后,你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你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协调各种活动与训练的关系?

  刘翔:其实我从来不把自己看做偶像,我觉得我只是个平凡人,我还是以前的我。我不希望,也不想环境或者很多其他因素来改变我,影响我。

  奥运会后的各种活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训练和生活,有一段时间我确实很忙,但我想我会处理好这方面的关系。这次冬训,我调整到了奥运会前的状态。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这样平静的生活,我可以从中找到乐趣。

  记者:成为公众人物后,难免会面对荣誉和利益的问题,你如何看待?

  刘翔:这些都是身外之物,没有好的成绩就不可能有这些东西。我出席的活动基本上都是经领导审批同意的,我的原则是在不影响训练的前提下,才去参加活动。

  记者:目前的身体状况怎么样?

  刘翔:现在我已经明显减少了参加活动的次数,而且在训练中适当增加了强度,目的就是为了在今年比赛中继续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并且不能受伤。你也看到了,师傅在每次训练前都会帮我拉韧带,训练后做一些泡脚、理疗、按摩等,这些都是减轻疲劳的重要手段。现在我每次训练后都要做1小时的恢复调整按摩。我不会像奥运会回来的时候那样,几天不练,也不做调整。总之,我现在主要的精力已经都在这里(刘翔指着旁边的跑道)。

  训练之余最想吃妈妈做的小菜

  感谢师傅感谢家人

  记者:你在任何场合出现时,几乎都会和教练孙海平在一起,你们师徒的感情很好吧?

  刘翔:我一直很感激我的家人和教练。没有父母的支持,就没有我现在的成绩;没有教练的培养,我也不会拿到奥运冠军。

  记者:你平常训练那么苦,很少回家吧?

  刘翔:是啊。在训练和比赛之余,我最想的就是回家与家人团聚,吃吃妈妈做的小菜。我们家距离训练场地较远,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现在我没有驾驶证,再说,我们队内规定,运动员是不可以自己开车的。如果我真的学会了开车,爸爸也不会允许我单独驾车。因此每次回家都是爸爸亲自接送,爸爸开了20多年车,由他驾车接送,一来他心里放心,二来我也可以多一点时间陪爸爸。每次来回这一个多小时的路途,我们都已经很习惯了。

  由于我常年不在家,因此爸爸妈妈通常只能通过电话来了解我的情况。我遇到问题时,他们会马上鼓励我,成绩不错的时候也会提醒我戒骄戒躁。

  我从小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所以我和他们有很深的感情。2001年全运会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爸爸告诉我,奶奶已经过世了,当时我根本就无法相信这个事实。后来回到家看到奶奶的遗像就控制不住自己了,整整哭了一夜。清醒过来之后,我就觉得,人一辈子真的常常会碰到些意想不到的变故,所以对于今天的所得,一定要珍惜。奶奶的去世,让我学会了坚强。我也希望奶奶能够看到我今天这个成就,我想她一定会为我而高兴的。

  要通过这次比赛找回竞技的感觉目标一个接着一个

  记者:奥运冠军已经是运动员的最高荣誉,现在你还有什么梦想吗?

  刘翔:我可不是鼠目寸光的人!我的目标一个接着一个,我想在成绩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我还想得到更多的冠军。2008年,我要在北京拿金牌、打破世界纪录。现在我正在努力恢复状态,从国内比赛开始,力争拿到所有的冠军。

  记者:不久前你在上海室内田径赛上因抢跑而没有成绩,这对你的影响大吗?

  刘翔:尽管上次亮相不够完美,但我并未受到什么影响。现在,我的训练在按计划进行。今年,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参加世界锦标赛和黄金联赛。今年,我将第一次参加黄金联赛所有6站比赛,要让我6站比赛全部拿冠军,难度太大了,所以我还不会去考虑分享黄金的事情。你知道,在黄金联赛上6站夺冠,这难度可是远远大于在奥运会上夺金。奥运会只比“4枪”(即4个轮次——编者注),难度也是由弱到强。而黄金联赛则不同,6站比赛,每一轮都是世界最高水平选手的对决。

  上海那次比赛,我的表现很不理想,目前天津这一战,就是我今年冲刺的开始。我非常渴望参加这场比赛。前段时间我一直在训练,快找不到比赛感觉了。不过,这次比赛的项目是室内60米栏。我想,即使拿了冠军也说明不了什么,对我而言,这只是一次锻炼和适应的过程,是对冬训成果的检验。我现在的主要精力是放在几个月后的室外比赛中。

  文/特约记者 费金 发自天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