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展望应氏杯韩国棋界乐观:崔哲瀚状态回升赢面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3日起,第五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后3局的决战就要在北京开始了。去年12月份在韩国进行的前两局比赛中,常昊九段与崔哲瀚九段战成了1-1平,后3局比赛双方现在是站在一个起跑线上。

  今天韩国棋院网站发表了一篇关于后3局比赛的消息,大概分析了一下情况、展望了一下形势,并引用了一些棋界人士对比赛的看法。摘译如下:

  通过前两局比赛,决赛对局者崔哲瀚九段和常昊九段相互之间在棋风和实力上都很熟悉了。如何最后的结果是谁胜谁负,他们都不会感觉不正常,仍都会把对方看作为一流棋手。

  很多人都认为决定决赛第2阶段的比赛胜负的除了实力之外,胆量、意志还有心理负担等盘外因素会综合起来体现出它的作用。胜负师常说‘争棋无名局’,如果哪一个人失去平常心,那么他输棋的可能性会非常大。两个人都出现心理不稳定的情况以至比赛中出现反复的逆转、反转也是可能的。

  众所周知,崔哲瀚九段在第48届国手战中3-0击败挑战者李昌镐九段,完美地卫冕。在与公认的韩国围棋届第一人的较量中,取得了非常大成果。但是他还没有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冠军的经历。

  应氏杯是崔哲瀚九段职业生涯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因此,这也是他跃上超一流棋手行列的一个重要的歧路。他不能再一直在国内潜伏着了。

  常昊九段今年1月在第2届丰田杯决赛中1-2败给李世石九段以后,曾有消息说他背着众人流泪了。这是6次世界大赛亚军之恨交织在一起,无可奈何之下单靠意志无法克制的生理反应。面对第7次机会的常昊九段,他也不愿在应氏杯上以第7次亚军结束自己的围棋人生。

  下面是韩国棋界人士对决赛后3盘的看法。

  李昌镐九段:胜负会很难

  李昌镐九段结束了农心杯比赛后,昨天在机场接受了采访,被问及了这次比赛。他认为,崔哲瀚九段最近的气势非常好,是一位很强的棋手。但是他不象李世石九段,他还没有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冠军的经历,而常昊九段的世界大赛经验非常丰富。这一场胜负对双方都很难。

  金成龙九段:常昊的心理负担是变数

  他认为,这次农心杯比赛时我在上海看到了中国记者以及中国围棋迷们的的表现,感受到了围棋的热度。我想这些因素对中国棋手来说是非常大的负担。如果能顶住这些压力,常昊也有机会。

  徐奉洙九段:崔哲瀚必须要赢

  崔哲瀚连续3次在决赛中赢过李昌镐九段了,李世石九段虽然在世界大赛中赢过李昌镐九段,但也没连续赢过。不过崔哲瀚九段到目前为止的冠军全部在国内棋战中取得的,都说他是‘国内龙’。所以说应氏杯他必须要夺冠,不然就完成成了‘国内龙’,都会就他‘只对李昌镐一个人强’。也只有赢下应氏杯,他才能与李昌镐九段处于平等的地位。

  宋泰坤七段:绝对不会输

  以前我只要解说他的比赛他就能赢,这次国手战我没解说,他也赢了令人吃惊。感觉最近崔哲瀚九段的状态很好,我个人感觉在第2轮中他可能会连胜2局,以3-1结束战斗。当然也可以输1局,但即使那样也绝对不会输。

  尹盛铉九段:六四开

  最近我摆了崔哲瀚的棋谱,可以感觉到他的状态正在完全恢复中。去年12月下第1轮时他的状态很不好。崔哲瀚九段在国手战3-0胜了以后说过是‘棋风’的原因,我看主要还不是棋风,是崔哲瀚九段下得好,棋的内容自身非常好。别的比赛他的成绩也非常好

  这次比赛地点在中国,他已经去过许多次了,在中国也会象在韩国一样。比赛地点的变化不会对他的状态造成问题。我个人认为6:4崔哲瀚占优,将会夺冠。

  cyberoro直播员韩昌奎:不可放心

  重大比赛往往实力之外的因素决赛胜负的可能性很大。这次不是心脏的战斗吗?从这一层面来看,崔哲瀚处于绝好的状态,很有霸气,感觉他有优势。

  但是,一定要小心常昊的布局,还有他的主场优势。另外常昊的心理好象也比以前强了。平衡感觉是常昊最大的长处也是短处。一旦这开始变成短处,他往往在决断力、心脏的战斗中落下风。除了这一点之外他是一位没有什么短处的棋手。

  五番棋的特殊性是谁赢了第3局谁有利。双方的胜负崔哲瀚有极小的优势,51:49,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

  崔哲瀚九段今天9点乘机飞往北京。昨天结束了王中王战青龙组决赛后,他也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参加后3局比赛的想法。

  他说,“我现在感觉有一点压力了,从昨天开始有的。不过通过1、2局的较量,我也已经了解了常昊的实力,现在只是等待着比赛的开始。”

  (夏雨)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