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国乒卡塔尔夺四金背后藏警报 上海世乒赛绝非坦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5:4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以全部主力出战的中国队在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上大获全胜,包揽了四项冠军和三项亚军。更加可喜的是,中国男单选手首次在这项赛事中打破了无缘冠军的怪圈。

  新年第一战就有如此骄人战绩,的确是件值得庆贺的事。但是,摘取四金的过程中,多名国手意外落马又给即将到来的上海世乒赛拉响了警报。

  囊括四金锐不可当

  作为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奖金最高的公开赛,历届卡塔尔公开赛都能吸引大批好手参加,因此有着“小世界杯”之称。本届比赛,中国女队派出的是征战雅典奥运会的人马,男队不仅派出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五虎上将王励勤、马琳、王皓、孔令辉、陈王己,还带上了马龙和阎森。

  女单决赛中,王楠和张怡宁相遇,她俩是各自击败了队友之后闯进决赛的。结果,张怡宁以4:1击败王楠,从而捧得桂冠。女双决赛中,郭跃/牛剑锋没有给匈牙利组合巴托菲/托特任何机会,4:0的比分让郭跃/牛剑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男双决赛中,孔令辉/王皓以4比1击败了队友马琳/陈王己,获得了奥运会后两人的首个大赛双打冠军。在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之争中,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王励勤与马琳激战五局,最终,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以4:1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卡塔尔公开赛的男单冠军。

  阴沟翻船发出警报

  在世乒赛之年,以四枚金牌开始新的征程自然值得鼓舞,但是几名国手的意外落马也给国家队发出了警报。

  在男单比赛中,陈王己和王皓均败在名不见经传的小将拍下。奥运会上一战成名,陈王己从暗处走到明处。这次比赛,明显不在状态的他首轮便败给了法籍老挝选手卢。阻挡王皓的是罗马尼亚小将克里桑,令人痛心的是,王皓是在3: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打得找不着北,最终吞下失利的苦果。久疏战阵的阎森与王励勤组合出战男双比赛,结果在资格赛的最后一轮倒下。女双方面,匈牙利老将巴托菲/托特阻挡了奥运会冠军王楠/张怡宁进军决赛的脚步。

  缺乏系统训练,状态不佳,失误过多……这些或许都可以成为“阴沟翻船”的理由,但问题的结果是,4枚金牌无论如何也不能掩盖住声声警报。

  上海战役并非坦途

  卡塔尔公开赛是4月30日在上海开始的世乒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赛,这次的成绩既带给了国乒足够的信心,也给国乒带来了无形的压力。上海战役,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并非坦途。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前不久这样形容乒坛大势———“水平接近、实力相当、对手增多、打法齐全、偶然性大、我明敌暗、两线作战、形势严峻”。本届世乒赛抽签,“同协会分在不同区域的原则”改成了“按世界排名抽签的原则”。如此,中国选手分在同一半区,决赛前相遇的可能性再度增加,夺冠几率减小,难度加大。所以说,上海战役结果如何,绝对不是现在的4枚金牌所能决定的。

  3月初,国家乒乓球队将会在广西进行两次内部选拔赛,比赛成绩将作为参加世乒赛的重要依据。3月11日,国乒男女队将分别开赴福建厦门和河北正定进行为期35天的封闭训练。王峻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