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振奋亚洲 08期待完美--访田径队领队杨继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3:11 城市快报

  杨继敏领队属于那种“豪爽型”的人,无论走到哪里,他很快就会成为众人的中心。我们之间的谈话,就在他那种标志性的爽朗笑声中开始了。

  裁判应为比赛服务

  上海站的比赛中,裁判的发令问题成为了媒体的焦点。对此,杨继敏领队还是有他
自己的看法:“田径比赛需要的是‘人性化’的教练。在国外,裁判员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裁判员应该在保证公平竞争的前提下,主动为运动员创造更好的成绩服务。国外裁判一般对于起跑的标准就是中间4个道次的选手是否已经准备完毕(在田径比赛中,越是成绩好的选手,其道次越在中间),如果这4位选手都准备完毕的话,那么他十有八九就会打响发令枪。因为在他看来,那些所有可能取得好成绩的选手已经准备好,但是国内裁判有时会一直等到全部队员都准备好后才打响发令枪,其实这会对优秀运动员形成无形的伤害。在起跑过程中,有时候运动员等待1秒钟所要消耗的体力不亚于跑一次60米栏。因为这个时候他要承担的压力不仅来自身体,心理上也会给运动员留下阴影。”但他也认为,那位上海裁判并没有出现原则性的错误,根本问题还是对于规则的理解和认知上有出入。一位好的裁判也是创造好成绩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之一。

  保护刘翔情理之中

  我们的话题不可避免地又一次回到了刘翔身上,在刘翔获得奥运会金牌后,作为一名运动员参加额外商业活动的机会大大增加。作为国家田径队领队的杨继敏对于这些活动的态度是“可免则免”:“一般来说,只要是想通过我来找刘翔(出席商业活动)基本是没有可能的。奥运会后,刘翔确实出席了不少形式与内容雷同的庆功活动,这些活动也确实多多少少影响到了刘翔的正常训练和比赛。因此我们定下规定,商业活动可免则免,实在不能推的也尽量按照合同、按照协议办事……的确,奥运会后刘翔已经成为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中国田径也确实需要许许多多像刘翔这样的选手来推动这一基础运动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因此适当地参加一些公众活动也无可厚非。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过多地参与或是分心于其他活动,是会影响到其竞技水平的……”由于一些商家盲目追求明星效应,使得这种商业活动已经落入一种俗套,凡是参与其中的明星多少都会对雷同的内容产生厌烦甚至抵触情绪。记者告诉杨继敏领队,此次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城市快报》周年庆典上也安排了刘翔出席的活动,而且还向他详细介绍了有关用刘翔的手模制作名人墙、赠送刘翔珍贵的纪念手表等活动。杨继敏领队听后连连点头,认为快报的活动不落俗套,很有新意:“保护刘翔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在国内赛场上,我们需要更多的优秀运动员来提高中国田径的整体水平;在国际大赛上,我们也确实需要刘翔不断创造佳绩,不断振奋国人!保护刘翔我们责无旁贷!”

  上海失利纯属意外

  在谈到上海站的失利时,杨继敏领队表示:“这绝对是个意外。”原本在家门口比赛的刘翔希望可以在家乡父老面前跑出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是由于抢跑犯规,最终使得刘翔不但没有拿到意料之中的冠军,而且原本希望在有强度的比赛中调整状态的目的也没有达到。因此孙海平不得不为刘翔重新调整了热身参赛计划:增加实战机会,不但要在天津跑,还要继续参加以前原本不在计划中的北京站比赛。“过去我国田径的训练水平和观念相对比较滞后,在冬季通常都是运动员抓素质练身体的时候,然后在开春后再在练身体素质的基础上加技术训练。这样一来,一年之中运动员大概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是适宜参加比赛的。但随着我们与国外优秀的田径教练不断接触和学习,一些新的理念和训练方法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旧传统。比如说室内田径赛,这是一项在国外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赛事,每年都会吸引许多世界著名选手前去参加。而在我国,从前经过冬季训练后的运动员根本无法适应在3月份进行比赛,但随着改变训练方法,采用一些与国际接轨的理念后,我们的运动员也在由‘训练型’选手向‘比赛型’选手过渡。实践证明,后者的实战效果要远远优于前者。随着运动员的转变,我们的比赛也在悄悄发生改变。就拿天津室内田径赛来说,最早只是中日选手间的对抗,后来随着国内运动员训练水平的提高、观念的更新,这项比赛又逐步发展成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和亚洲室内田径赛……”

  此前许多人也曾关心刘翔的十运会资格问题,杨领队解释说,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刘翔其实已经提前获得进入十运会决赛圈的资格,此外他参加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也可以将国际比赛积分带入国内积分统计。因此他接下来连续出战天津和北京两站比赛的目的非常简单:热身、备战。

  刘翔成绩振奋亚洲

  在与杨继敏领队交谈的过程中,提到了一个很多人都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刘翔的成功,是不是可以说为中国乃至亚洲的田径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亚洲选手是不是同样具备可以和欧美选手在短距离径赛项目上一争高下的实力?“其实早在刘翔之前,中国、日本等国已经出现了一些在国际上初露锋芒的短道田径选手。他们虽然尚不能达到今日刘翔这样的水平,但是也确实可以跻身世界强手的行列。刘翔的成功在整个亚洲都是有着非凡意义的———他的成功证明了许多年来一个不曾被改写的事实被打破:不仅欧美选手可以,亚洲人同样可以在这个领域里有所作为。从刘翔的成功我们可以肯定,只要采用适当的手段和方法进行训练,亚洲选手一样可以在短道田径项目上取得好成绩,甚至是与欧美等田径强国的选手一争高下。刘翔的成功不仅在国内影响大,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同样引起了轰动。日本的《读卖新闻》专门派出记者对刘翔进行采访;韩国国内一家影响力非常大的报纸原本也有意对刘翔进行报道,然后在1月1日元旦向全国发表,展示一种亚洲精神,但是最终因为一些细节问题这次采访没能进行,但是他们表示今后一旦有机会还会来采访刘翔……所有这些都表明,刘翔的成功令整个亚洲都为之振奋!”

  放眼2008期待完美

  在谈到这次刘翔比赛的成绩会达到何种程度时,杨继敏非常坦白地表示,3月份并不是刘翔竞技状态的最佳时间,但这并不表示刘翔在天津就不会跑出好成绩。如果在冬训期间刘翔的训练进行得非常顺利的话,他的整体比赛成绩将会有所提升,在天津也会跑出不错的成绩来。“根据中国运动员的成熟周期来看,26岁至27岁是一名田径运动员达到成熟期的年龄。按照这个来推算,2008年奥运会正是刘翔在技术与经验达到巅峰的时期。如果在未来几年中他能够始终保持着较高的竞技状态,2008年在家门口改写世界纪录也并非没有可能……一个运动员的成功除了要具备一流的素质外,还要学会合理分配自己的体力。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正是由于在比赛中合理分配体力,预赛以达标为主,养精蓄锐为决赛全力一拼而最终获得了平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当然,他的这种战术也是建立在他对自己的实力抱有充分信心的基础上。那位法国小将杜库雷应该说也是非常优秀的110米栏运动员,但他每次比赛都是拼尽全力,因此本来与刘翔相比实力就不占优的他在决赛中成了强弩之末。”

  为天津田径出主意

  杨继敏领队曾在天津有过一段求学经历,因此他对天津也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记者也就因此不失时机地向这位“学院派”体育专家请教一些对天津田径有帮助的方法:“田径是一个基础项目,它不像某些运动项目,你把大把大把的钞票投进去,然后就能在很短的时间里看到收益———这在田径项目中是不可能的。现在制约田径运动进一步发展的主要是优秀教练的匮乏、后备力量不足以及科研技术落后。一名高水平的教练可以缩短一名优秀运动员的成才时间,但是作为田径项目,你又必须寻找一位德才兼备的教练———毕竟现在从事田径项目的教练收入水平并不高,需要一个人将全部热情都投入进去。此外,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了,家长也不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田径队去受风吹日晒的苦。不过现在刘翔的成功应该可以改变相当一部分人对于田径的看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