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马俊仁养狗亦瞄准世界冠军 不去雅典因不想妄"开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8:55 竞报

  文/本报记者吕威廊坊报道

  今日,中国首届藏獒展览会在河北廊坊结束。昔日田坛名帅马俊仁“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藏獒协会主席。会议进行时,有人为马俊仁送上一幅字——獒神。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马俊仁谈起藏獒,滔滔不绝,话题涉及田径,他却借口搪塞。

  (引)马俊仁1986年就开始养狗。近20年里,从狮子狗、京巴儿、牧羊犬,到现在专职养藏獒,老马摸索出了不少“狗经”,据他自己说他写的书一上市就脱销。在老马看来,藏獒代表着男子汉的气魄。他还建议中国男人都该养藏獒。

  目标,把狗培养成世界冠军

  竞报:马指导,怎么现在有功夫养宠物了?

  马俊仁:我早在1986年就开始养了,那时候养的都是狮子狗、京巴儿、牧羊犬之类的品种。不过,你可别小看我现在养藏獒的事儿。往远了说,这有重大的意义。以前,老外老批评咱们中国人没有养宠物的观念,像藏獒这样的珍贵动物,还经常被捕杀了吃掉。现在,感谢党的政策好,大伙儿的经济水平提高了,也有闲钱养宠物了。你们老外能玩儿,中国人也能玩儿,而且我们还就玩藏獒,不玩你们老外的牧羊犬。你知道不,全世界所有的珍贵犬类动物,都是藏獒的种。所以,我也号召全国人民保护藏獒,维护民族利益。

  竞报:那您养藏獒的目的就不仅仅是自己玩了?

  马俊仁:那当然,我当年能把人培养成世界冠军,现在也能把狗培养成世界冠军。以后,我要带着我养的藏獒去参加世界评比。

  竞报:为什么偏偏选择养藏獒呢?

  马俊仁:什么样的人就养什么样的宠物。我建议中国男人就该养藏獒,因为它代表着男子汉的气魄,刚强、勇敢,是“东方神犬”。

  竞报:在养藏獒的领域里,您是专家,为什么不出一些这方面的书?

  马俊仁:出了,出了不少呢。刚上市就脱销了,难怪你们没看见。

  (引)128只纯种藏獒,马俊仁自言自己的藏獒基地全世界最大。老马曾为自己的一只爱犬开出4000万天价。

  除非4000万,小王子坚决不卖

  竞报:你现在一共养了多少只藏獒?

  马俊仁:128只。

  竞报:那全世界最大的藏獒基地养了多少只?

  马俊仁:在日本,也是128只。

  竞报:您干吗不养129只?

  马俊仁:日本那家算什么?他是所有的犬种加起来128只。我这边的128只全是纯种藏獒。你说到底是谁的大?

  竞报:在您养的藏獒里,您最喜欢哪只?

  马俊仁:当然是我的“小王子”,这家伙,长得贼漂亮。你见过长得这么标致,五官端正的狗吗?你看看他的胡子、头发,真顺溜!它自己也爱漂亮,身上有点灰,它立马就给抖掉。

  竞报:马指导,这只“小王子”好象有几天没洗澡了吧?

  马俊仁:人家藏民一年四季不洗澡,也不照样挺干净的?

  竞报:这些藏獒的名字都是您起的?

  马俊仁:那可不。你看它的兄弟“大王子”,这是我花150万买来的。哥俩儿老喜欢呆一块儿,当年,有个韩国神父看上了我的“小王子”,出价2000万要买走,我对他说,你就是出3999万,我还是不卖。他跑到沈阳找我的朋友帮忙,我还是那句话,除非你拿出4000万,不然,没门儿。

  竞报:您觉得哪只对您最忠诚?

  马俊仁:“天尊!”可厉害了。有了它,我连保镖都不用雇。这家伙的嗅觉、听觉特好,有点动静都知道,我要是雇个保安,他万一打盹了,还给我误事呢。以前藏民养牛,养羊,都是藏獒给看着,绝对不会出事儿。我看啊,大家现在也不用请保安,直接养藏獒得了。

  (引)老马的手下服装统一,背后仍都印着“马家军”字样。是他仍然怀念当教练的日子?老马淡淡的回答,只是偶尔通过电视还看看田径比赛。

  除了藏獒,啥都别聊

  竞报:您的的藏獒基地有多少工作人员?

  马俊仁:9个丫头片子,大部分都十八九岁,刚从畜牧学校毕业的。

  竞报:我发现她们穿的工作装上都印着“马家军”字样,那是您以前当田径教练时,队员们统一穿的服装,您还怀念当教练的日子吗?

  马俊仁:偶尔还看看电视里的比赛。

  竞报:您是去年10月28日正式退休的,在您此前的教练生涯里,有遗憾吗?

  马俊仁:以前,我有三大愿望:培养世界冠军、破世界纪录、建训练基地,这些我都实现了,也就没什么遗憾。

  竞报:听说您每天都在和您在大连的田径训练基地保持联系,是否想过复出,重回田径场?

  马俊仁:我已经退休了,但我还是会随时服从当和国家的安排。祖国需要我,这是我的愿望。

  竞报:据说您以前当教练时,系统地学习过动物仿生学,并且运用到训练中。现在,您能用您以前的仿生学知识给刘翔一点建议吗?

  马俊仁:我现在不做教练了,也不研究这个,没什么好评价的。

  竞报:此前,您的得意门生王军霞开了健身俱乐部,你亲自到沈阳贺喜。您和她还一直保持联系吗?

  马俊仁:咱们不是说了就聊藏獒吗?别的我可都不说了,你问了也没用。 以前,有媒体邀请我到雅典赛场评说,并允诺给我一笔丰厚酬劳,我马俊仁不缺钱,如果看在朋友的面子,我自己掏钱去雅典都行。但我怕自己管不住自己的嘴,到了那里,我肯定成为大家关注的对象,尤其是外国记者一问我,你说我怎么说?一旦说走嘴了见报怎么收拾局面?有些人本来看我就不顺眼,我再火上浇油,那不是主动给人添话柄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