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新的角色 新的心态--老三剑客再相聚开始新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7:01 解放日报

  记者日前在上海金融学院举行的全国击剑冠军赛系列赛第一站的赛场上,见到了奥运会后再次相聚的三剑客。他们都以新的角色,新的心态,开始了新的生活。

  三剑客中,董兆致最受关注。他征战剑道十多年,生活仍清贫,奥运银牌的各种奖励刚够还清房款。董兆致现在任广东队助理教练,月薪2300元。每天出早操,带六位年轻队员上满六节练习课,累到肛门脱肛都在坚持。董兆致说:“对击剑我非常执着,该付出的我
毫无保留。”

  董兆致说,以前的他可能会觉得不平衡,两次奥运会一次他失去了母亲,一次妻子生女他不在身边照顾,自己图个什么呢?“现在我已看淡人情冷暖”,他说:“竞技体育成王败寇,等你退下剑道,一身伤病的时候,未必有人能记得你当年曾呕心沥血地付出。”董兆致的心愿,就是让妻女过上比较好的生活。他现在业余时间在中山大学读书,年初刚考了研究生,还办了一个自己的网站。有人问董兆致:如果十运会广东还需要你,你愿意出战吗?董兆致的回答有些凄然:“到时候他们要谈就谈吧。”

  同样身为教练,叶冲的境遇就好得多,到哪里都被尊为“大哥”。比赛期间,他是最悠闲的一个人,有上海队员参赛的时候,叶冲才走近看一看。他现在是虹口剑校副校长,十运会上海男花的教练组长,很可能届时还会是主力队员。下个月,叶冲将和女友完婚。“王海滨和董兆致说好了到时都会来”,叶冲说。

  三剑客中,只有王海滨一人参加了比赛,也只有他明确表示一定会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十运会:“全运会将是我又一次人生挑战,我有责任为江苏队尽一份力。年龄摆在那,主场作战的机会不会再有。但男花团体相对于上海、广东,我们并没有优势,个人赛更是胜负难料。”十运会后,王海滨会继续他在南大的研究生学业,之后可能去法国击剑俱乐部发展。

  本报记者薛淼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