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死战止步决赛为哪般? 解析江苏男排三大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18 无锡日报

  作为无锡历史上首支职业球队,无锡远东男排昨天以2:3客场不敌辽宁男排,痛失决赛资格。论实力,两队不差上下;论机会,远东男排昨天在两局领先后,曾占据了进军决赛的优势。可最终,这支有实力有机会的队伍,还是无缘决赛。究其原因,战术单一、老将失态和心态不稳是令球队止步决赛的三大原因。

  战术单一、进攻单调。拥有陈方、武晓江和范晓光这三名重炮手的远东男排,其强
攻能力,在联赛各支队伍中,着实令人眼红。但是,球队单一的战术,却使攻击点众多的远东男排往往靠个人能力单打独斗来打开局面,而这令对手得以轻易地对他们形成有效地看防。虽然主教练陈刚一直强调,远东男排不依靠明星球员打球,而是依靠球队整体。大力发球、拦网和以陈方为首的武晓江、范晓光三人强攻,是远东男排在联赛中安身立命的三把刀,但是,在比赛中远东队的战术球并不丰富。战术的单一令远东男排刚硬有余灵巧不足,很容易被对手识破并制定相应的克制战术。

  成也老将败也老将。在昨天的比赛中,远东队成绩的好坏与陈方、李春两位老将的发挥密切相关。在第一局中,双方比分咬得很紧,但是在18分之后,陈方的大力发球为远东队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凭借着他的发球,远东队连得5分,从而拉开了双方的比分,赢得了首局的胜利。第二局亦是如此,陈方的出色发挥鼓舞了全队士气,球队以25:16的比差再下一城,也令进军决赛的前景变得豁然开朗起来。但是在第三和第四局中,陈方、李春发球失误连连,进攻也是差错不断,在这种情形下,全队阵脚大乱,连丢三局,将决赛资格拱手相让于辽宁男排。

  心态不稳、自乱阵脚。对远东男排来说,“第三局阴影”是他们止步决赛的又一个重要原因。在远东男排征战联赛的过程中,经常会在两局领先的前提下,第三局莫名其妙地输给对手。陈刚认为这是因球员们在连拿两局后心态出现变化,打得松懈所致。在昨天的比赛中,远东男排再一次重蹈覆辙,在第三局原本领先4分的大好前提下,被对手将比分扳平并反超,痛失决赛权。对于有压力的比赛,远东男排的把握明显不过关,这也是主教练陈刚比较头痛的一个问题,很显然,心态不稳对于一支想要冲冠的球队来说,是很致命的。

  远东男排不久后将重返无锡主场,与江苏队进行联赛第三名的争夺。“保三冲冠”曾是球队的目标,目前冲冠无望,远东男排将全力以赴打响“保三”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