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万里海路欲驱帆船归追踪:巨浪撞伤“骑士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38 南方都市报

  昨天,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从2月21日10时在法国拉罗谢尔起航,“骑士号”已在大西洋海面上航行了30多个小时。据中国帆船网·纵横四海(http://www.chinasailing.com)上发布的最新消息称,这个元宵节,“骑士号”的船员们在海面上与恶劣的天气做斗争。

  “骑士”在3米浪高中航行

  多变的大西洋似乎有意要考验“骑士号”的船员们,在“骑士号”行经葡萄牙的比斯开湾时,海面风速达到30节,呼啸的海风卷起海浪,阵阵翻扑。而“骑士号”不得不在3米多高的海浪中艰难航行,船上的自动导航仪也被打坏。

  为确保航行安全,船长已启用备用航线,并将“骑士号”改停在西班牙的拉科鲁尼亚港口。大约当地时间2月23日中午,“骑士号”可到达拉科鲁尼亚港口,船员们将在那里修理损坏的导航仪,添加补给,调整之后再行出发。一条船激起市民探险热情“航行到哪里了?要能够跟踪报道就好了!”“我也好想跟着去海上飘荡啊!”昨天,“骑士号”航行遭遇恶劣天气的最新消息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关注。

  在关注的同时,“骑士号”勇士们的壮举也激发了很多市民的探险热情,有的市民希望亲身经历这样特殊的历程,有的市民则认为深圳是海滨城市,经济实力雄厚,可海上运动却显得贫乏,辜负了这片近我们的大海。专家建议发展海上运动产业“从郑和下西洋到现在已经是600年了,可中国伟大的航海纪录也就停留在了郑和那一页。”据中国帆船帆板协会资深顾问谢柏毅介绍,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年周年纪念,也是中国发展海上运动的一个很好的契机。

  谢柏毅说,从“凤凰号”下西洋,到“骑士号”扬帆,都是我们再次向大海进攻的标志。深圳作为一鲅睾3鞘校凶匀坏挠攀疲币簿哂幸欢ǖ木檬盗Γ虼怂且桓龊苁屎辖泻I显硕某鞘小!澳壳埃本⑶嗟旱瘸鞘幸灿幸恍┖I显硕幕崴泻芏喟5娜嗽谕娣⒂瓮У仍硕5诮泻I显硕娜嗽币廊槐冉仙伲怀善颉!毙话匾闼担涫担泻I显硕孕枰纬梢桓霾盗矗环矫嬖诤I显硕嫌兴黄疲硪环矫嬉灿Ω眯纬刹低贫窬玫姆⒄埂I钲诘木靡丫⒄沟揭桓鼋锥危揖哂辛己玫暮I显硕跫裕耆梢猿⑹院胶U飧鲂碌纳罘绞健P话匾闼担巴夤丝梢钥潘饺朔轿颐堑暮S蚱矗颐且惨行判目庞凶约汗斓拇奖鹑说暮S蛉テ础!?/FONT>

  “骑士号”出航引爆市民“玩航海”热情

  “想和这帮狂士为流”

  “骑士号,深圳等待你们成功归来!”和这位网友的感慨一样,不少市民看了近几日的跟踪报道,通过本报热线、网络等途径,表示了对“帆船勇士”的赞叹。根据报料,记者做了个粗略统计,其中有6成以上的市民在祝福他们之余,更表示出“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试试”的希冀。

  真想玩航海要不惜斥资

  市民佟先生说,“我看了有关的新闻报道,觉得有点意思。如果有可能,特别是身体条件许可的话,我希望能亲自尝试一下,哪怕能参与都好。”还有一位“玩家”说:“我玩飞伞,玩潜水,也向往玩航海,如有时间和精力,真希望有机会和这帮狂士为流,好好地玩上一把。”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表示“也要玩一把”的,都很少问及所需费用以及需要接受的训练内容等,就像乐先生所说,“真正开始打算通过这样冒险来充实自己的生活、提高人生境界的,基本都是中产阶级了,如果主意已定,就要不惜斥资和付出精力。”

  探险活动是用娱乐承载

  谈到现今深圳的冒险精神,9成以上的受访者不约而同地把“探险精神”和“娱乐活动”挂钩。专门研究体育的池先生说,“我原来的探险梦想是开车回东北,已经实现了;现在的是骑车去四川或西藏,估计够呛。”而对于深圳人的探险精神为何会更多地用娱乐去承载,池先生分析得就更为透彻了,“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探险类活动包括登山、飞伞、帆船、滑雪、越野车、越野自行车、爬山(非雪山)等,这些深圳的整体水平在全国都名列前茅,“这和不少深圳人吃穿不愁,开始追求更好的生活境界有关。”而佟先生认为,深圳人之所以追求新的探险精神,是每个人的境界都不同,自然对于探险的理解就不同,看似在娱乐中探险,其实是通过富于探险精神的娱乐活动,来提高人生境界。

  “拥有自己的船有点遥远”

  一些市民看了这样的报道产生了要尝试航海的冲动,而他们是否想过也可以向“航海勇士”一样拥有自己的帆船呢?拥有自己公司的侯先生说,“暂时还没有这个想法,好像有点遥远,当然,也主要是因为不了解。”报道的余波是否会引爆“帆船将走近你我身边”的期盼和讨论呢?和大部分人对帆船的懵懂不同,池先生的观点具有乐观的前瞻性———深圳作为中国城市的先锋,应该在航海方面有所突破,问题的关键是部分人的收入水平已经可以承受这些费用;当然另一方面,这样的趋势也说明了人们的业余娱乐活动会向多元化、分众化发展。而要想使之变为现实,还需要有资金、有志向的深圳人增加专业性和“海洋城市的城市气质”。(郭海芸 温元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