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从李昌镐现象看"致胜捷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4:1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十四连胜,又一个不可思议的纪录。这纪录的创造者,不是春风得意的崔哲瀚、李世石,不是国人天天盼着的常昊、古力,而是李昌镐,那个刚刚在一项大赛中以零比三失利的李昌镐。

  突然就想起了这几天听到的两段话。一段是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说的,他说难道李昌镐能永远不输吗?类似的话好像王檄等人也曾说过;另一段则是昨天观战室里上海业余好
手李家庆说的:“都说李昌镐是人不是神,可他真的与别人不一样。”

  两段话,前者是责疑,后者是感慨,但却让人不由得去想一想为什么李昌镐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恢复状态,为什么就能成为韩国队的铁大门。仅仅是因为他的水平比别人高吗?我想不会这么简单。

  昨天李昌镐在赛后对大家说的话让我突然醒悟。他让棋迷朋友们去享受快乐围棋,这应该不是他一时的套话,更像他本人内心的一个独白。是啊,只有享受快乐,才能在快乐中不停地探索,才能永远地去追寻未知,也只有享受快乐,才是忘记失利的最短路程。

  李昌镐在他的话中不经意地就透露出他其实与大家一样,也有快乐和痛苦,也曾经接受大赛带来的压力,也有失利后那种迷失方向的迷茫,但他走过来了,不断支持着他的就是他说的享受快乐。

  我们有些媒体总是这样:李昌镐输了,就说神走下了神坛;李昌镐赢了,又把他树成高不可攀的神。对李昌镐如此,对国内的众多棋手也是如此。一会捧杀,一会打杀,很容易就会让被评说的对象找不着方向。李昌镐独自享受着围棋带来的快乐,所以他能在最快的时间内走出来,而我们的常昊、古力们呢?他们背上包袱何时才能放下?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