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闭关修炼竟导致走火入魔? 国乒四金背后暗藏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8:17 华商网-华商报

  在新年首战的卡塔尔乒球赛上,中国选手如愿摘得全部4金,但诸多冷门的爆出使得国球新年并未开张大吉。究其原因,不外乎教练与队员磨合尚欠火候、个别队员缺少系统训练以及众将少打国际比赛几种情况。

  王励勤/阎森 伤病影响训练

  这对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双打金牌组合,也是本届卡塔尔乒球赛中国队第一冷门的制造者,在资格赛最后1轮中,他们不敌中国台北的庄智渊和罗马尼亚的克里桑,从而无缘决赛。其实此“阎王”已经非彼“阎王”,只是人们还是习惯于把这对昔日的超级组合的状态停留在记忆中,事实上阎森自从手腕受伤后就一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技术已经不如从前,而且他们二人已有1年的时间没有在一起训练和比赛了。相反,如果在此情景下能打出好成绩,倒是让人意外。

  陈玘 双向难改单行

  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陈玘在男单首轮以3∶4不敌法国17岁的新秀卢,惨遭淘汰。有人说,陈玘的失败有两点让人不能接受:一是首轮遭淘汰,二是对手是全无名气的菜鸟。陈玘的失败原因很多,首先,对手卢曾拿过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前8名,实力本身不弱。而去年奥运会后,陈玘要分心参加一系列的社会活动,训练情况不佳,况且陈玘以前一直主攻双打,得了奥运冠军后,想在单打方面有所作为,有点急功近利,再加上刚换了教练,磨合还欠缺火候。此消彼长,输球也不意外。

  此外,从技术上讲,陈玘的打法比较凶,搏杀球多,但这种打法不稳定,要看手感,随着对手对他的研究越来越多,其发球威力已经大大减退。所以陈玘要想在今后的大赛中更上一层楼,必须要集中精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王楠/张怡宁 王皓 闭关修炼走火入魔

  王楠/张怡宁以及王皓的落马,则是“闭关修炼”带来的负面影响。自去年打完巡回赛总决赛以及中外明星对抗赛之后,中国乒乓球队一直忙于冬训以及队内选拔赛。而在这段时间内,除了王皓象征性的再战柳承敏外,国乒众将共错过了包括国际乒联的3站公开赛以及欧洲12强赛在内的各项世界性比赛。久疏战场与缺少对外国选手近期状况的了解两者相互作用,导致国乒众将难以找到比赛节奏。

  多少年来,中国乒乓球选手笑傲世界乒坛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卡塔尔乒球赛上名将们的爆冷出局也为即将出战世乒赛的中国军团发出了报警信号。毕竟,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有可能百战不殆!本报记者 丁潇雅

  链接

  昨日,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结束了全部比赛,中国队如愿以偿地揽得4枚金牌,并取得3个第2名。特别是王励勤夺得了男单冠军,打破了中国男单选手无缘本项赛事锦标的纪录。但比赛中,中国队多名选手被淘汰出局,引起了广泛关注。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