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杨扬泛舟西湖淡看风云:我的存在就是为了刺激队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5:10 都市快报

  “以我现在的年龄(29岁),现在的水平,都灵冬奥会能否出成绩,我不能保证。但如果到时我是坐在观众席上而不是站在跑道上,那我现在就能确定自己会有多后悔。所以,我回来了。”坐在西湖游船上,伴着一池碧水,中国惟一一位冬奥会金牌得主,盐湖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双料冠军杨扬侃侃而谈。

  这是2005年2月23日,3年前的这一天,正是杨扬加冕双冠王的日子。

  关键词:复出

  退役后再复出,难道不怕一世英名毁于一旦?杨扬付之一笑:“衡量一个选手成功与否,不能简单地将它量化成几块金牌。我复出,了不起就是再拿块金牌,难道还能超过以前的成就?可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个成长的过程,我在这块冰上自我积累、自我完善,有没有金牌,都无损于我作为‘杨扬’的价值。”

  杨扬回忆起了盐湖冬奥会美国代表团的旗手,这是个非常光荣的角色,由全体美国队员投票选出。结果选出的这个人最好名次不过是拿过冬奥会铜牌,但他参加过五届冬奥会。他的队友们认为,这远比一两块金牌更值得尊重。杨扬非常认同这种价值观念:“以金牌论英雄,你不觉得太冷冰冰了么?我想念这块冰,于是我就回来了。”

  复出之后,杨扬心态更加平和:“我的存在,就是为了刺激王蒙她们。一场比赛我们会准备很多种方案,作为老队员,不论是要我冲在前面,还是要我为年轻人护航,我会服从一切安排。”

  关键词:身体

  刚退役时,杨扬决定去美国犹他州进修两年英语。前半年,她保持着半天训练半天读书的节奏。当决定复出后,进修时间被迫压缩到一年,杨扬做了个决定:彻底放弃训练,全力享受做个普通学生的快乐。“每周有双休日,可以偷懒,可以赖床……”杨扬贪婪地享受这一切,她甚至跑去看NBA,斯托克顿对决她心仪的皮蓬。

  但这一切的代价是她丧失了以往对肌体高度灵敏的把握能力。重新回到冰面上,杨扬最惶恐的是,她不再熟悉自己的身体了。“以前我可以非常清晰地把握自己的每一块肌肉,但现在,有感觉的时候非常少了……”

  2004年9月杨扬正式复出,哈尔滨站和北京站,她不是摔出跑道就是名落孙山。那么美国站重拿金牌,是否意味着感觉又回来了?“不是的。”杨扬断然否定,“美国站高手不多,主要还是经验起了作用。但这对于恢复信心是个很好的机会,至于感觉,还得依靠大运动量的训练慢慢找回来。”

  关键词:幸运

  偷得浮生半日闲,杨扬、王蒙、李佳军悠闲地在西湖南线逛了个饱,所过之处,波澜不惊。国人对冬奥会的认知程度远不及夏奥会,对此,杨扬觉得真是谢天谢地:“刚得冠军那阵子,应酬多得不得了,我感觉———很痛苦。”旁边队友们用眼使劲瞪她,杨扬反瞪回去:“要是搁那阵子,能这么自在地坐船吗?”

  移船就岸,漫步苏堤之上,杨扬谈起了两届冬奥会银牌得主叶乔波。杨扬说,与这位前辈相比,最大的幸运就是“我伤得没她那么重”,所以依旧保留着“真正做一点事情”的资本。“时代在发展,我比叶乔波幸运,王蒙她们肯定会比我幸运。”那么这幸运具体体现在哪里呢?杨扬侧着头,想了想:“对我来说,滑冰是我的职业,我希望以后的小孩,他们可以是为了兴趣为了爱好去选择滑冰,那样他们会比我们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在净慈寺,杨扬对着满壁神佛虔诚地许愿,保佑家人和自己新年平安快乐。

  ———没有为自己许块金牌。

  (记者钱卓君 都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