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赵宏博:欧滑联力挺俄组合 不惧俄罗斯人刻意贬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0: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北京报道 “只要腿不折,俄罗斯世锦赛我一定参加,并且要夺取最好成绩!”赵宏博小心地摆弄着脚踝上的冰袋,抬起头对记者说。

  3月1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花样滑世界锦标赛是申雪/赵宏博新编排《宋氏王朝》出道以来面临的最重要一次演出,对这一年一度的盛典,赵宏博非常看重,他曾经总结过,自己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得了三次世锦赛的亚军。《宋氏王朝》问世至今,夺取了大奖赛加拿大、
法国和中国三站冠军,并且在高手如林的北京总决赛上以206.54分的历史最高分夺冠,申/赵锋芒,出鞘后就独孤求败。

  跟腱老伤复发!赵宏博在四大洲赛开幕的最后一刻决定退出,提前回国。离世锦赛还有半个月了,赵宏博竟然有一个星期无法上冰,冰迷们忧心忡忡,赵宏博却依旧笑脸盈盈。元宵节前夕,在首体训练馆,赵宏博请记者转达他对冰迷的问候:无论碰到什么困难,宏博都要在赛场上做到最好!难怪赵宏博最欣赏的运动员是占旭刚,占大队长最打动人的事迹就是他跟伤病的不懈斗争。

  《劲体育》:什么时候炎症发作的?是在四大洲比赛期间么?

  赵宏博:其实在去韩国之前,跟腱就有些不对了。世锦赛在即,春节期间我们的训练强度大大增加了,可能是导致跟腱炎症恶化的原因。四大洲赛前的训练中,就有些支持不住,如果坚持比赛,万一加重病情,世锦赛就麻烦了,所以当机立断,放弃了比赛,提前回国休养。我已经6天没有上冰了!今天(2月22日)是第一次。

  休息近一个星期,对保持训练水平影响大不大?

  简直大极了。花样滑,尤其是双人,少练一天就生了,何况是6天?我们不能再等了,无论如何要把世锦赛的任务完成好。

  那你和申雪的训练内容肯定会做相应调整的。

  对。为了保证病情不恶化,我基本不做单人跳,其他主要依靠脚的动作也尽量少做。托举,抛跳等就多练练了。今天跟小雪合练,还是找回点感觉,应该说恢复得不错。

  左脚用力的时候什么感觉?

  的确很痛。但我会去控制。

  现在治疗的主要方法是什么呢?

  每次训练完这样的冰敷,然后每天做按摩。最近医生还给我打针,据说有炎症后,跟腱的细胞变大变粗,打这个针能遏制这样情况。

  离大赛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旧伤复发,我看你在场上场下都显得情绪饱满,还不停跟小雪和其他队友开玩笑,真不担心世锦赛的成绩么?

  痛归痛,只要能蹦能跳,我就会出现在莫斯科的冰场上。当然说这个伤一点不影响比赛,那是假话,但是在心理上不能认输,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

  《劲体育》:为了保险起见,你们在世锦赛上会不会降低难度系数?

  肯定不会的。现在双人滑比赛的竞争如此激烈,降难度就等于自杀。

  《宋氏王朝》出世以来一直在调整磨合,比起总决赛来,有了哪些进步?

  应该说从细节方面有了很多改动,整套动作更流畅成熟了。从难度上讲,我们在托举,旋转和燕式步上都增加了难度,总分上增加了2到3分,更有竞争力了。

  不少人认为总决赛的时候你们的《宋氏王朝》表现已经很完美了,毕竟得到了罕见的高分。

  那次比赛我们虽然拿了冠军,但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外行人是看不出来的,其中的差距我们最清楚,希望世锦赛给冰迷留下更美好的印象。

  《劲体育》:在俄罗斯比赛,你们要实现夺冠的理想,难度是不是比在别处大很多?

  这些客观因素不是我们所能左右的,我们所能做的是在赛场上表现出最好的水平。花样滑是跟自己比,而不是对抗。我们要保持的心态是不论是在俄罗斯,还是在中国比赛,对手就是自己,而不去想别人怎样。

  但在花样滑的起源地比赛,感觉总归有点不同吧。

  俄罗斯冰迷很懂行,很狂热。但是一站在冰面上,我们就进入了比赛和表演的状态。要知道,我们第一次夺得花样滑总决赛冠军的地方就是在俄罗斯,当时引起了极大的震惊,毕竟,这个领域一直是俄罗斯人的天下。

  俄罗斯的确在双人滑上雄霸世界多年。

  以前,俄罗斯太强大了,简直是巨无霸。比如说格林科夫,安东等名将,他们往往能在四五年的时间里找不到任何对手。现在,随着中国水平的提高,我们三对选手在国际大赛上成绩越来越好,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

  托米尼娜/马列宁受伤后复出,在欧锦赛上表现特别好,舆论好评如潮。

  (厚道的宏博也不由流露出一丝轻蔑)那都是一些媒体的炒作!都用完美复出呀,举世无双的字样去形容,实际上有那么好么?欧锦赛从打分和宣传上,明显可以看出欧洲人在力挺这对选手,为的是给世锦赛赚取冰迷和裁判的印象分。前几天更好笑的是,我们在俄罗斯花样滑的专业网站上发现了他们刻意损我和小雪,说我们在表现力,抛跳上如何如何没有水准,我们看过后一笑置之,水平怎样,要在赛场上表现出来,不是靠吹捧或者诋毁能决定的。

  是么?看来俄罗斯人有些输不起了。

  就是。以前,俄罗斯说起中国的花样滑,甚至懒得正眼看我们。现在我们整体实力强大了,他们酸酸的,通过不同方式来贬低我们,我们强大了,他们沉不住气了。

  托米尼娜/马列宁还是你和小雪夺冠的最大对手,如果真要把你们放在一起比,你个人认为那对更有实力?

  我从来不对别的对手做具体的评价。客观说,他们是很有水平,很优秀的一对,至于非要分出高下,凭空说没有任何意义,同场竞技才是最好的证明。

  接受完采访,赵宏博小心翼翼地把漂亮的比赛服用衣服套包好,挂在了拉杆箱上。套上黑色风衣,拖着拉杆箱,像一个行色匆匆的飞行员在追赶下一趟旅程。

  “一年一度的世锦赛,四年一次的奥运会,这就是我生活的全部。春节?都忘了怎么过的啦!初一还在训练呢,我只记得自己饺子都没吃够!”

  赵宏博推开训练馆的大门,黑风衣和拉杆箱上红色的比赛服,悄悄融进了熙熙攘攘赶去家乐福进行元宵节采购的人流中。

  相关新闻:

  担心脚伤赵宏博没到最好状态 申雪客场作战要领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