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国擂台赛张栩功亏一篑 狙击手只剩下“三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5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曲江上海报道 2月23日,第6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最后的第三阶段的首场比赛在上海王宝和大酒店结束,韩国队主将李昌镐九段执黑中盘战胜日本队副帅张栩九段,取得了他在本届杯赛上的二连胜。

  23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两位对局者李昌镐和张栩都没有出席。日本队的代表是王铭琬九段,中国队的代表是王檄五段。此外,中、日、韩3位团长华以刚林海峰、金寅也都
到场。发布会上,记者和来宾们谈得最多的自然是有关韩国队主将李昌镐的话题。韩国团长金寅九段笑称:“李昌镐再怎么强大,面对4位强敌,我想我们韩国代表团已经把冠军的希望基本上放弃了,我周围的一些朋友也是这样看的。”不过金寅也强调:“虽然李昌镐0比3输给了崔哲瀚,但是现在就说崔哲瀚超过了李昌镐或者说李昌镐的状态不行了,韩国棋界认为为时尚早。”关于日本队先派上了张栩这一点,王铭琬九段说:“这次日本队是全力出击,所以实力强的先上。”

  比赛定于下午14时开始。张栩提前5分钟来到赛场,过了一会儿,李昌镐也在弟弟李英镐的陪同下走进了对局室。猜先结果,李昌镐执黑先行。华以刚宣布比赛开始,双方互相致意后,李昌镐拈起一粒黑子放在了棋盘右上“小目”的位置上。张栩沉吟片刻,直接一间高挂黑小目,摆出了一副积极求战的姿态。对此,李昌镐脱先不理,占据了左下对角的星位。

  张栩这次是代替突然去世的加藤正夫九段出战农心杯的。此前,他对李昌镐的战绩是1胜2负。赛前,中日双方都对他抱着很大的期望。王铭琬说:“我完全相信我的队友,所以我没有想过自己跟李昌镐对局的问题。”中国队年轻的王檄五段则直言不讳地说:“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我都希望张栩能获胜。”

  不过,李昌镐毕竟是李昌镐。布局阶段,李昌镐就在右下走出新手,张栩对此完全没有准备。右下的一连串交换过后,张栩的白棋吃了亏不说,还落了后手。接下来的棋局进程,张栩处处硬撑,李昌镐则多少有些退让。有趣的是,中盘时,韩方担任网络解说的金成龙九段判断是李昌镐的黑棋盘面领先15目,而以林海峰、王铭琬、王磊、王檄为主的中日高手们则认为张栩的白棋不错。当张栩将中腹硬围成空以后,大家判断已是细棋局面。但是,就在官子阶段,张栩为了贪一目棋的便宜,露出了致命的破绽,被李昌镐施展出一连串的手筋,一举将中腹辛辛苦苦围起来的白空破光。见此,王铭琬九段无奈地叹道:“我本来做梦说这次说不定还可以不上场的。”周围的人都听得笑了起来。

  当李昌镐落下第245手时,张栩拿起一颗黑子放在了棋盘边上,示意认输。李昌镐继上一阶段最后一场战胜罗洗河之后,取得了二连胜。至此,韩国队、日本队各剩一人,中国队则还剩两人。有趣的是,日本队和中国队剩下的3位棋手都姓王:王铭琬、王 磊和王檄。“三王”究竟能否成功阻击李昌镐,将是本届农心杯最后的悬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